万和证券--计算机行业2020年中报综述:回暖信号显现 “科技+政策”奠定增长确定性

万和证券--计算机行业2020年中报综述:回暖信号显现 “科技+政策”奠定增长确定性
2020年09月15日 10:59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万和证券--计算机行业2020年中报综述:回暖信号显现 “科技+政策”奠定增长确定性 来源:金融界

  截至9月11日,计算机板块较年初上涨20.65%,表现优于沪深300指数7.70个百分点,行业估值已处于近十年来的相对高位。我们认为在流动性充裕为板块上涨奠定基础的背景下,科技长期发展的确定性以应对短期的不确定性是最为核心的驱动力。云计算受益疫情引发的线下需求向线上转移,上半年强势上涨录得39.47%涨幅,云化趋势已为必然,板块近期大幅回调或迎配置良机。

  2020H1计算机行业(剔除科创板公司,下同)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较去年同期增速下降7.61%,随着二季度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订单招标恢复以及项目实施、交付、验收工作重启,Q2营收增速明显回升;科创板公司整体表现明显优于计算机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69%,可见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板块整体业绩承压有待修复,毛利率略微下降,计算机行业、科创板公司分别为26.34%、58.08%,研发投入持续加大,计算机行业、科创板公司分别增长22.38%、19.99%,虽然整体营运能力有所降低,但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计算机行业商誉风险进一步释放,占总资产比例下滑至9.56%;科创板并购重组规则的落地使得公司商誉由去年同期的0.54亿元大幅提升至13.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2.41%。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云计算、金融科技、智能交通、工业互联网5类板块维持较高景气。

  基于新一轮科技周期的开启以及国家意志对自主可控需求的提升,我们仍维持对云计算与金融IT两大板块的重点推荐:

  云计算方面,在云化需求提升、5G商用落地、AI赋能创新三者因素共振下,云服务市场方兴未艾,我们从产业链上下游分别推荐三大投资机会:1、IDC作为云计算的核心载体,云端扩容压力的不断加大传导至服务器,从而引发IDC扩建需求上升,加之5G商用以及AI融合应用场景的落地,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也将催生出大量IDC刚性需求,相关标的宝信软件光环新网数据港。2、IDC建设步伐的加速将直接拉动服务器、存储器、交换机等相关硬件需求,相关标的浪潮信息紫光股份中科曙光。3、受疫情影响,部分传统业务的线上化趋势已不可逆,云服务渗透率正不断提升,相关标的金山办公用友网络广联达石基信息

  金融IT方面,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央行法定数字货币从无到有加之金融信创共同引领的新一轮软硬件建设景气周期,技术架构的转型以及科技窗口的开启将有利于为行业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和估值空间,建议从两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中报业绩出现边际改善的标的:1、头部厂商主线:基于行业高壁垒属性,与大行深度绑定或市占率高的金融IT厂商将率先受益于市场成长空间:1)银行IT:宇信科技神州信息高伟达长亮科技;2)证券IT:恒生电子顶点软件赢时胜东方财富同花顺。2、数字货币主线:随着更多测试地区、应用场景的落地,IT厂商的机会主要集中于银行端和支付端:1)上游发行层(加密端):数字认证格尔软件卫士通;2)中游投放层(银行端):高伟达、长亮科技、科蓝软件、宇信科技、神州信息;3)下游流通层(支付端):拉卡拉新大陆广电运通新国都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下行;技术推进不及预期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计算 IDC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