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领域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出台最新政策

聚焦重点领域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出台最新政策
2020年09月10日 22:04 第一财经

  原标题:聚焦重点领域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出台最新政策

  为推动上海金融业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质效,记者获悉,近日上海发布了《关于推动上海银行业和保险业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分为七部分,主要包括针对不同类型和规模的银行保险机构明确主要功能定位,持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聚焦上海“三大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在信贷管理、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等方面优化转型发展工作机制,改进丰富业务发展方式;精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包括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再起、加强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强合规管理与案件风险防控等。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表示,《实施意见》有两方面特色:在金融服务方面更加聚焦上海的重点发展领域;强调市场主体的工作机制建设。

  事实上,围绕《实施意见》,记者了解到,上海金融业已开始行动。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付捷介绍,《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更好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3月,工商银行在上海设立了跨境业务中心、金融市场交易中心、金融创新中心三个总行级中心,具体由上海分行牵头实施。运行半年时间,成效显著。其中,跨境业务中心探索“在岸—跨境—离岸”相结合的跨境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已经联动20多家境外机构、近10家境内分行,为60家企业提供融资和综合金融服务。

  太保财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徐峰也表示,为了助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近年来公司实施转型2.0建设,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动能的转换和业务结构的优化。今年6月17日,中国太保GDR正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G(上海、香港、伦敦)上市保险公司。徐峰还称,将通过D&O(董事责任险)、保荐机构承销责任保险等产品,探索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保险制度的安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上海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