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催化 钢铁、煤炭板块逆势走强!低估值迎修复行情?有哪些基金可选?

“金九银十”催化 钢铁、煤炭板块逆势走强!低估值迎修复行情?有哪些基金可选?
2020年09月09日 11:00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金九银十”催化 钢铁、煤炭板块逆势走强!低估值迎修复行情?有哪些基金可选? 来源:天天基金

  9月9日,A股三大指数大幅回调,钢铁、煤炭板块逆势拉升。钢铁板块涨超2%,涨超8%。煤炭板块涨超1%,涨超9%,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机构指出,这主要是板块低估值前提下,资金驱动带来的轮动行情。目前煤炭板块机构持仓比例少、估值处于历史周期底部,加之基本面边际改善预期明朗,反弹逻辑清晰。短期看,板块反弹的节奏取决于资金轮动的情况,但行业龙头估值修复空间明确,业绩向好、股息率有保障的低估值龙头有配置价值。随着“金九银十”传统需求旺季到来,建筑钢材需求逐步好转,社会库存将再次步入下降通道,不可避免推动钢价进一步上涨。

  近期,机构青睐的抱团股大幅杀跌,而低估值板块逆势走强,有基金经理表示看好顺周期板块,但也有人认为,真正的风格切换很难,未来投资的核心仍然是消费、医药和科技,应该将眼光放长远。建议投资者适当均衡配置,优化自己的基金组合。

煤炭板块估值修复空间明确

  煤炭板块连续两日出现领涨,板块交易金额也略有放大。中信证券认为主要是板块低估值前提下,资金驱动带来的轮动行情。目前板块机构持仓比例少、估值处于历史周期底部,加之基本面边际改善预期明朗,反弹逻辑清晰。短期看,板块反弹的节奏取决于资金轮动的情况,但行业龙头估值修复空间明确,业绩向好、股息率有保障的低估值龙头有配置价值。

中信证券指出,目前行业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板块PE相对于沪深300指数PE处于历史上较低的1%分位以内,估值“破净”公司比例也超过半数,基本对应前一轮煤价低点的估值。但供给侧改革之后,煤价波动性减小,行业料很难回到前期煤价低点。低估值为板块提供了反弹基础,板块筹码结构也有助于反弹。二季度基金煤炭持仓比例不足0.25%(流通市值占比1%),属于严重低配的板块,在资金驱动的轮动行情下,煤炭板块上涨阻力较小,具备有利的反弹基础。

  上半年疫情冲击下,经济活动减弱导致的用电下降影响了煤炭需求。行业目前估值水平依然反映的是周期低点的煤炭需求和煤价预期,在宏观数据向好的背景下,板块依然存在一定的预期差。我们判断在宏观经济不断恢复的过程中,行业需求的弹性在逐步放大,或成为提升板块估值的重要催化剂。

  展望下半年,预计在安全监管和进口政策的约束下,产量增速向上的弹性有限,而需求还可延续整体改善的趋势,主要动力来自于地产投资增速的高位以及工业用电的恢复。下半年煤价降幅也有望收窄,预计动力煤/焦煤/焦炭均价同比降幅分别为2%/6%/1.5%,较上半年明显收窄。相较于上半年20%的业绩同比降幅,预计下半年板块业绩降幅将收窄至10%左右,业绩的边际改善也有助于估值提升。

  该机构认为,目前煤价保持平稳,行业中期改善的逻辑明确,板块估值也具备吸引力。未来在资金推动和板块轮动的效应下,板块交易活跃度有机会继续上升,中期看估值修复空间明确。推荐中报业绩向好、股息率有保障的低估值龙头公司:淮北矿业中国神华(H+A)、陕西煤业露天煤业平煤股份

  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前期涨幅较大的大消费板块出现回调,而基本面稳健、估值偏低的周期板块则相对抗跌。当前时点上,基于煤炭行业中期供需平稳、估值优势明显等因素对板块后续表现不悲观。机构指出,从今年煤炭板块走势来看,煤炭板块与钢铁、建材等周期板块走势有高度的一致性。9月为传统施工旺季,伴随钢铁、水泥等上游周期品需求季节性好转、价格上涨,市场对大周期板块的关注度或将提升,建议关注煤炭板块中顺周期、业绩弹性较大、且公司层面有环比改善的优质个股。

  1、8月我国进口煤炭2066.3万吨同比下降37.29%。海关总署9月7日公布8月煤炭进口数据,8月份进口煤炭2066.3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228.9万吨,下降37.29%;较7月份的2410万吨减少543.7万吨,下降20.83%。

  2、伴随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化,产能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利好龙头煤企。

  3、煤炭行业下半年业绩韧性犹存,看好煤企业绩改善及估值修复。经济平稳复苏叠加水电发力趋缓利于火电耗煤需求回升,需求支撑下煤价中枢有望维持在550元/吨左右,动力煤企业下半年业绩较上半年改善确定性较高。焦

  4、基本面、政策面、公司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

申万宏源指出,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扩大内需”、“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等内容,使得增加基建及放松房地产融资的预期增强,利好黑色产业链。焦煤作为稀缺资源,供给缩减,对焦煤价格形成支撑。重点推荐稳定经营高分红标的中国神华平煤股份,以及转型标的山煤国际

  川财证券指出,建议关注煤炭板块中顺周期、业绩弹性较大、且公司层面有环比改善的优质个股,相关标的包括平煤股份金能科技

  信达证券指出,随着经济逐步恢复,煤炭需求有望继续提升,展望明年煤炭供需形势更为趋紧,全面看多煤炭板块。重点推荐2条投资主线:一是具备显著成长性的平煤股份和盘江股份;二是业绩弹性更大的陕西煤业兖州煤业

  除了个股之外,普通投资者也可道基金布局。

  目前,煤炭基金主要有被动指数和主动管理两种,主要的指数有中证煤炭指数,指数年内下跌5.22%,估值处于适中状态。主要的基金如下:

传统需求旺季到来 钢铁股迎来上涨

  9月8日午后,钢铁股迅速拉升,板块整体涨幅超过1%,31只钢铁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81.58%。具体来看,重庆钢铁山东钢铁酒钢宏兴等个股涨幅均在3%以上,其他多股也均有不错的表现。9月9日,钢铁板块延续强势。

  据期货日报称,二季度以来,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呈现供需两旺的格局,现货价格运行重心有所上移,不过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吨钢毛利继续收窄。值得注意的是,铁矿石价格的不断上涨,从原料成本端给钢价提供了最基础的成本支撑。

光大证券认为,近期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明显加速,这将有助于改善钢铁行业远期的供求关系,但是若回归到当下,钢铁行业依然供过于求的态势明显,我们依然认为相关投资机会需要继续等待。

  机构分析认为,多利好支撑钢市运行,特别是铁矿石等成本端对钢价支撑强劲。随着“金九银十”传统需求旺季到来,建筑钢材需求逐步好转,社会库存将再次步入下降通道,不可避免推动钢价进一步上涨。

  投资机会方面,川财证券表示,今年以来,军工订单放量,高温合金等特殊合金钢需求好转,关注相关个股,ST抚钢太钢不锈;特钢和不锈钢个股上半年疫情期间仍能维持盈利不降,印证行业具备长期成长性,关注永兴材料久立特材甬金股份等。

广发证券指出,8月制造业平稳运行,汽车销量恢复较好,钢材社库环比小升、厂库环比明显下降。预计短期内供需边际改善,钢价稳中偏强,焦炭价格偏弱、进口矿价格相对偏强,钢材盈利稳中偏强。展望下半年,预计钢材供需环比将明显改善、同比偏弱,钢价中枢环比上行、同比偏弱,主要原材料景气度有所降低,预计钢材吨钢毛利环比上半年改善但偏弱。钢铁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盈利环比上半年改善有望带来估值修复。密切关注“稳增长”政策进展与国内外疫情情况。

  目前,相关基金主要有被动指数和主动管理两种,主要的指数有中证钢铁、国证钢铁指数,其中,国证钢铁数估值处于适中状态。主要的基金如下:

低估值板块机会来了?

近期,机构抱团的医药、消费连续下跌,带动大盘持续走弱,而近两日钢铁、煤炭、基建等低估值板块崛起,市场风格是否再度切换?

  众所周知,机构青睐的抱团股大多业绩好又有成长性,特别是医药、食品饮料及科技等方面的龙头股涨幅已经较大,估值也不便宜。对这些个股是应该继续持有还是抛售呢?

  有基金经理表示看好顺周期板块,但也有人认为,真正的风格切换很难,未来投资的核心仍然是消费、医药和科技,应该将眼光放长远。

  纯达基金表示,指数层面的继续向上突破需要金融和周期等权重蓝筹的支撑,从以往季节性行情及业绩表现来看,下一阶段价值周期风格占优的可能性更大,这一切换需要基本面的逐步体现和市场信心修复的配合,策略上可继续关注顺周期板块。

  万联证券表示,行业配置关注三主线:关注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等消费行业,内需消费随着疫情冲击消退,下半年上升空间较大;关注低估值大金融蓝筹个股,行业利空已得到一定程度消化;关注景气度上行的有色、化工等周期行业。

  粤开证券表示,关注经济复苏及A股盈利恢复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包括优先补库存的周期性行业、必需和可选消费品龙头、高弹性成长股和金融板块。

  对于消费板块,该机构认为,A股消费股可类比美股科技股,都是市场核心资产以及前期高估值品种。风险偏好降低,增量资金流入边际放缓,估值较高的板块受到冲击。短期市场波动,中期来看,宏观环境宽松,消费板块依旧是外资流入的核心资产。

  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行业实际上可以简化为三个,分别是周期性行业、增长型行业、防御性行业,股票也可以分为这几类股票,其中周期股是指股票的业绩表现与经济周期呈现较高正相关的股票。实际上大多数行业都难以避免经济周期的影响。

  周期性程度较高的行业主要有这些:

  大宗原材料行业: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大宗原材料是工业的基础,其价格、相关企业的利润也与经济周高度相关。

  建筑材料行业:水泥等。这与经济周期的建设需求变化有关。

  资本集约领域:工程机械、机床、重型卡车、装备制造等。

  非必要消费领域:轿车、高档白酒、高档服装、奢侈品、航空、酒店等。此类行业的业绩表现受到人们的收入影响,与经济周期有较高程度的相关性。

  在经济周期处于扩张阶段的时候,选择周期股的优势要大一些,如果不是处于扩张时期,投资者也可以向防御性行业、增长型行业看齐。

  从估值来看,目前,行业指数中,房地产、基建工程等周期行业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投资者可以选择相关指数基金布局。建议投资者适当均衡配置,优化自己的基金组合。

(责任编辑:DF519)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下一波反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思瑞浦 688536 115.71
  • 09-09 奥锐特 605116 8.37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9 天元股份 003003 10.49
  • 09-09 福然德 605050 1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