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梯公司名称“蹭热点” 第一大客户被疑存关联关系

通用电梯公司名称“蹭热点” 第一大客户被疑存关联关系
2020年09月07日 13:56 环球网

  原标题:通用电梯公司名称“蹭热点”,第一大客户被疑存关联关系

  【环球网 记者 陈超】通用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为电梯及电梯所需零部件,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还分别高达35.67%和22.84%,但是2019年销售额却同比减少了4.81%;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106万元,尚不足2019年全年4.56亿元销售额的十分之一。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通用电梯的实际创始人为徐志明,招股书披露的徐志明先生的职业履历为:1985年9月至1992年3月在吴江市特种电缆厂销售部任销售员;1992年4月至1998年12月在吴江市华东通信电缆厂任副总经理;1999年1月至2007年7月在吴江市华中通信电缆厂任总经理;2007年8月至2016年5月任通用有限执行董事、总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吴江市华中通信电缆厂后更名为“吴江苏通线缆有限公司”, 为徐志明之配偶牟玉芳控制的企业,该企业已于2011年8月30日税务注销,并于2016年3月7日工商注销。但招股书未披露的是,“吴江苏通线缆有限公司”在注销前还曾被吊销营业执照。

  再来看通用电梯的经营信息,根据招股书披露,“四川通用电梯有限公司”一直都是通用电梯的第一大客户,2019年以8161.27万元的经销金额,占通用电梯销售份额的17.9%;2020年一季度的销售份额更是进一步提升到37.16%,远超通用电梯第二大客户对应的9.83%的销售份额。招股书披露,通用电梯与“四川通用电梯有限公司”并不存在关联关系。

  但据公开信息显示,四川通用电梯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许微波,招股书也披露到:2012年,发行人基于开拓西南地区业务的需求,与在四川从事电梯销售行业的许微波、何敏达成合作意向,许微波配偶何敏与许微波父亲许超生合资设立四川通用,在西南区域内经销发行人产品;同时,发行人设立成都分公司协助四川通用在西南地区的开拓工作,并由何敏出任成都分公司的负责人。

  也即,四川通用电梯有限公司的实控人的配偶,曾是通用电梯成都分公司的负责人;事实上,时至今日,四川通用电梯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公示的联系方式,邮箱仍然用的是通用电梯的官方邮箱。在此背景下,公司并未认定与四川通用电梯存在关联关系,这是否合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通用电梯实质上最初发起设立就是由徐志明出资成立的,但曾委托外资企业代为出资,并使通用电梯成为外商投资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不论是通用电梯前身“通用电梯(中国)有限公司”,还是代为出资的外资机构“美国通用”,名称是都与国际著名大型企业美国通用集团具有极大相似性;甚至在通用电梯自行设立的网站上,在公司介绍中也隐晦地描述道:“2003年,美国通用电梯公司在全球新****战略的思想下,选择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长三角地区,在电梯名企林立的苏州,成立通用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这不禁令人怀疑通用电梯的公司名称,是否是在蹭世界500强美国通用集团的名称“热点”。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国内运动品牌乔丹体育在2011年申报上市期间,就遭到美国篮球明星乔丹对于侵犯姓名权为由提起诉讼,导致乔丹体育至今未能顺利上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通用电梯 四川 美国通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