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25家A股上市公司“中考”成绩放榜 12家企业二季度扭亏为盈

内蒙古25家A股上市公司“中考”成绩放榜 12家企业二季度扭亏为盈
2020年09月05日 11:19 证券日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本报见习记者马宇薇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披露落下帷幕,内蒙古25家A股上市公司的“中考”成绩已经全部放榜。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2020年上半年,内蒙古25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20.2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微降0.1%。报告期内,共20家企业实现盈利,占比为80%;10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为40%。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而言,在疫情影响之下,内蒙古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情况与市场发展较为吻合。”

  12家企业营业收入正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数据梳理发现,从营业总收入来看,上半年共有12家企业实现了营业收入正增长,分别为华资实业君正集团ST明科银泰黄金生物股份北方稀土内蒙华电伊利股份北方股份露天煤业金河生物内蒙一机,占比为48%。

  值得一提的是,内蒙辖区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上市企业有三家,排名第一的是伊利股份,总营收为475.28亿元,同比增长5.29%。包钢股份鄂尔多斯分别以总营收279.53亿元和100.23亿元位列第二、三名,但这2家公司上半年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稍有下降。

  对于营收的增长,伊利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紧跟消费趋势,积极把握乳品市场机遇,以创新发展和拓展国际业务为突破,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推动业务稳步增长。

  此外,12家实现营收正增长的企业中,涨幅最高的为华资实业,较去年同期增长80.59%。君正集团以62.85%的营收涨幅位列第二位。华资实业称,营业收入变动主要为母公司糖销量大幅度增加所致

  君正集团表示,报告期,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业复工和生产经营带来了严重影响,一度出现生产原料供应紧缺、产品库存积压、防疫物资紧缺的困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公司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保证了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主要经营指标基本与去年持平。

  12家企业二季度扭亏为盈

  今年二季度,辖区内所有上市公司全面复工复产。况玉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一季度,我国GPD增速为负6.8%,而二季度的GDP增速为3.2%,说明整体经济形势在逐渐回暖,这也是一个大的经济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共有12家企业在逆势中突围,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环比一季度大幅上涨。其中,赤峰黄金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一季度上涨2390%,涨幅居辖区内第一。此外,蒙草生态、华资实业、包钢股份、鄂尔多斯和伊利股份季度环比涨幅均突破100%,分别为570.8%、294.8%、226%、170.1%和126.8%。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赤峰黄金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7.21%、84.77%和96.21%,营收惨淡。而今年二季度,赤峰黄金科学组织复工复产,实施有力的激励措施,弥补了一季度生产欠账,实现扭亏为盈。据赤峰黄金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26.46亿元,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2.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89%;扣非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增长64.05%。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黄金均价为每克369元,同比上涨28%。得益于金价上涨和成本下降,赤峰黄金净利润大幅增长,上半年的利润水平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

  多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今年上半年,辖区内A股上市公司紧紧把握创新主线,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力,多数企业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共有15家企业在半年报中披露了研发投入,总金额达9.11亿元,与去年同期该15家企业总研发投入7.08亿元相比,有较大提升。

  作为我国稀土行业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北方稀土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轻稀土产品供应商。2020年以来,北方稀土的科创成就引人注目。“万吨级轻稀土碳酸盐连续化生产工艺研究及产业化”替代了传统单级沉淀工艺,实现了万吨级轻稀土碳酸盐沉淀过程连续自动化生产;“铈锆固溶体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对我国燃油汽车尾气治理和稀土产业的升级意义重大;新一代高容量La-Y-Ni系储氢合金材料放电容量达到每克380毫安时以上,综合性能满足市场需求,突破了国外专利限制。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北方稀土研发费用共计3081.98万元,同比增长17.08%,居于行业前列。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稀土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关注资源开发环节,另一方面要瞄准高端制造的新材料需求。更重要的是,要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企业不仅要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以科技手段提高资源的绿色开发能力,更要利用科研技术、加大研发投入,从资源开发环节积极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打造稀土新材料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科技研发对于企业来说是修炼内功的重要一步。当外界难以判断企业含金量的时候,多数情况下都会通过研发投入去判断这个企业及这个行业的门槛和护城河。所以说,研发投入的多少往往被当作企业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企业如果在研发上大力投入,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获得长期竞争优势。”况玉清如是说。

  (编辑 张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