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存款总额突破3000亿 中期业务经营总体平稳

江西银行存款总额突破3000亿 中期业务经营总体平稳
2020年09月01日 20:12 金融界

原标题:江西银行存款总额突破3000亿 中期业务经营总体平稳 来源:金融界网站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逐步克服了不利影响。我国GDP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经济整体呈现快速回升态势。作为江西银行(1916)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江西省经济经也加快向常态化复苏,2020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0.9%,由一季度下降3.8%转为正增长。

近日,江西银行(1916.HK)公布了其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的2020年度中期财务报告,业务经营总体平稳。

中期业务经营总体平稳

资债结构持续优化。截至报告期末,江西银行存款总额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达到人民币3,038.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93.15亿元,增长6.79%;贷款占比持续提升,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173.0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6.85%,较上年末上升0.81个百分点。

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积极支持防控,截至报告期末,江西银行已支持抗疫企业271户,金额71.71亿元;积极支持赣企发债,上半年累计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2支,同比增加500%,服务发行人9家;累计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31.99亿元,同比增加120.62%,继续位列同批次新晋承销商第一位。

管理质效稳中有升。财务管理更精细,上半年营业费用14.63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0.68亿元,下降4.45%;审计监督更充分,上半年共开展审计项目41个,不断提升审计效能。

2020年上半年,江西银行实现净利润12.82亿元,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响应国家号召,持续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让利,尤其今年以来,该行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采取降低利率、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等手段携手企业共度难关。

金融科技赋能信息化建设

新冠的来临,在改变社会的商业模式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有助推的作用,也加速了金融科技在银行业的发展和应用,加快了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举科技之力,解客户之忧。2020年以来,对银行业务及各项工作的开展都造成了影响。江西银行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拓展业务渠道,满足特殊时期的客户需求,完成电子渠道系统网站域名证书更新,线上开通掌银数字证书等功能,确保客户资金及时汇划;关闭所有存取款一体设备的钞箱自循环功能,减少纸币在客户中的流动;上线了公贷、个贷的系统延期还款功能,减轻中小微企业客户还款压力,还提供了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电子合同签署及电子合同认证等一系列线上流程。

紧跟新业态,开拓区块链。江西银行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以区块链为突破点主动出击,一是与趣链、腾讯云、上海万象等国内一线科技公司进行了多次视频会议和线上交流,调研其涉足的供应链、养殖业、电子凭证等金融场景;二是着重走访了赣州及宜春地区的肉牛养殖企业,深入调研行业发展、企业金融需求等情况,研究了“小微企业线上业务 - 养殖产业”场景,并开展前期授信调查;三是重点调研了蚂蚁金服云平台的实人认证、录音录像、外部签署、合同数据司法存证等技术,探讨与本行业务结合的可行性。截至上半年,已形成初步的区块链业务方案。

创新营销模式,扩展金融生态。以江西银行掌上银行为基础,借助微信在社交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了微银平台、江银微店两个系统,构成营销、分销组合拳。其中“江银微店”一期于3月26日投产并向全行正式推广,于5月底推出2.0版本,添加了基金、黄金、保险、OLA宝等产品及实用功能。截至报告期末,已有近3千位客户经理开设微店,反响良好。“微银平台”也正在锐意开发中。

紥根数据分析,提升风控水平。江西银行以解决业务风控建模迭代的痛点和难点为主要目标,基于大数据分析与建模,完善风险指标库建设;对三方面数据进行了细致的统计分析:一是每个风险指标的IV、缺失率及集中度;二是秒贷产品的滚动率、vintage、入催率、FPD;三是信用卡标卡、场景分期的风控策略和评分模型。通过上述手段,优化内评引擎与模型,实现风控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

强化网络金融业务

报告期内,江西银行坚持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升级原手机银行系统,推出一款体验更优良、产品更丰富、功能集成化的移动终端品牌“掌上银行”,客户通过掌上银行即可体验本行所有金融生态服务。掌上银行整合银行大零售业务、统一客户身份认证系统、建立及时通讯社交平台、紧跟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最大程度运用科技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新的用户体验。报告期内,银行将原手机银行用户稳步迁移至掌上银行,迁移率已达86%,客户数增幅明显。截至报告期末,掌上银行客户总数达102.52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23.56%。

报告期内,银行网上银行增加反欺诈风险提示、强化用户隐私保护功能等。同时,为便于用户信息和数据统一,提升用户体验,银行已启动个人网上银行改版工作,将个人网上银行纳入掌上银行管理平台统一管理。截至报告期末,网上银行客户总数达142.62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5.93%,其中个人网上银行客户137.37万户,企业网上银行客户5.25万户。

展望下半年, 2020年下半年,江西银行在报告中明确表示,将抓整改、控风险、提质效、促发展,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培育特色金融产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完善内控合规建设,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8月31日,江西银行在收市价为3.30港元,市盈率为8.67倍,市净率为 0.53倍(数据来自雪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