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08月28日 05:0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883 证券简称:湖北能源 公告编号:2020-045

  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20年上半年,公司克服防疫任务艰巨、生产组织受限、能源需求萎缩、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等困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顺利完成战疫保供保电任务,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湖北省发电量降幅明显。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省全口径发电量1247.4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03.24亿千瓦时,下降7.64%,其中三峡电厂发电量385.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0.33亿千瓦时,下降5.01%。剔除三峡发电量,全省发电量861.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82.91亿千瓦时,下降8.78%,其中水电发电量227.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1%;火电发电量562.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16%;风电发电量4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88%;太阳能发电量30.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41%。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发电量149.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2.8亿千瓦时,增幅17.98%,主要原因:一是新增装机容量带动发电量增长,鄂州发电公司2×100万机组先后于2019年4月和6月投产,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电量增长4.35亿千瓦时,查格亚电站2019年4月底完成交割,2020年上半年为公司净增发电量10.4亿千瓦时;二是进入6月以后水电来水好于去年同期,清江梯级电站发电量同比增加2.46亿千瓦时,中小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1.41亿千瓦时;三是通过保供、争取大用户直供等政策增加发电量,东湖燃机发电量同比增加0.39亿千瓦时,新疆楚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加2.66亿千瓦时。报告期内,公司各版块发电情况为:水电发电量56.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3亿千瓦时,增长34.05%;火电发电量84.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4亿千瓦时,增长9.6%;新能源发电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3亿千瓦时,增长14.37%。

  报告期内天然气业务销售气量9.62亿方,比去年同期减少2.66亿方,降幅21.65%。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2、3月销量大幅下降,4月以来逐步恢复至去年同期的约80%。

  煤炭贸易业务上半年完成销售量322万吨,同比减少23.76万吨,降幅6.88%。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偏弱,尤以4月份同比减少最多,但自5月下旬以来,因复工复产推进、气温升高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增加,6月单月销量已超去年同期。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54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加2.78亿元,增幅3.62%,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发电量同比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8.15亿元,同比增加2.01亿元,增幅12.48%,利润总额实现增长且增幅高于营业收入,主要原因:一是毛利率较高的水电业务因发电量增加致利润同比增加;二是受查格亚水电项目并表因素影响,查格亚水电项目于2019年4月25日完成交割,去年同期并表期短于今年上半年;三是天然气销售和煤炭贸易等毛利率较低业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虽然降幅较大,但因其毛利率较低而对总体利润变动影响较小。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收入准则要求,公司需对原采用的相关会计政策进行相应调整。根据上述规定,公司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新收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期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不重述 2019 年比较期间数据。预计实施该准则不会导致公司收入确认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对公司当前及前期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均不会发生重大影响。

  2019年12月1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碳排放权交易有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的通知》(财会〔2019〕22号)(以下简称碳排放权暂行规定),要求重点排放企业2020年1月1日起采用未来适用法执行本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通过购入方式取得的碳排放配额在当年使用的,列入当年主营业务成本;出售无偿取得碳排放配额的,按照出售日实际收到的或应收的价款,记入“其他业务收入”。公司碳排放配额一般均在当年使用完毕。2019 年 12 月 16 日,财政部发布碳排放权暂行规定,明确重点排放企业通过购入方式取得碳排放配额的,应当在购买日将取得的碳排放配额确认为碳排放权资产,并按照成本进行计量;通过政府免费分配等方式无偿取得碳排放配额的,不作账务处理。公司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实施,采用未来适用法。公司按照新的会计处理规定对碳排放资产的确认、计量和列报等方面进行了评估,预计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证券代码:000883 证券简称:湖北能源 公告编号:2020-043

  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的通知于2020年8月17日以传真或送达方式发出,并于2020年8月27日以现场结合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在公司3706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到董事8人,现场参加会议董事5人,视频参加会议董事3人。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田泽新先生主持,审议并通过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于2020年8月28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于2020年8月28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数为8票,其中同意票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于2020年8月28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数为8票,其中同意票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三峡财务公司关联存贷款等业务风险持续评估报告》

  《公司与三峡财务公司关联存贷款等业务风险持续评估报告》具体内容公司于2020年8月28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此议案属于关联交易相关事项,鉴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同为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力)及三峡财务公司控股股东,且公司董事田泽新、文振富为三峡集团推荐董事,公司董事关杰林为长江电力推荐董事,因此田泽新、文振富、关杰林三位董事回避本议案表决。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数为5票,其中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名王志成先生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经公司股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荐,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董事会同意提名王志成先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候选人已书面同意接受提名,承诺公开披露的候选人资料真实、准确、完整以及符合任职资格,并保证当选后切实履行职责。候选人简历见附件。

  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公司2020年8月28日刊载于巨潮资讯网的《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九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数为8票,其中同意票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王志成先生当选后,公司董事会中兼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人数总计不超过公司董事总数的二分之一。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开展法治央企建设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将依法治企、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相关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同时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9年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股东大会互联网投票时间调整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拟修改部分内容,修订具体内容如下表。

  ■

  ■

  增加条款后,其他条款序号顺延。

  修改后的公司章程详见公司于2020年8月28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的《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数为8票,其中同意票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附件:王志成先生简历

  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27日

  附件:

  王志成先生简历

  王志成,男,1962年9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历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燃料部副主任、国家能源集团公司火电中心副主任。现任国家能源集团电力部副主任。

  王志成先生不持有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除上述任职外,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均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的情形;未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的惩戒;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禁止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股票上市规则》及交易所其他相关规定等要求的任职资格。

  证券代码:000883 证券简称:湖北能源 公告编号:2020-044

  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的通知于2020年8月17日以传真或送达方式发出,并于2020年8月27日以现场结合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在公司3706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到监事5人,现场参加会议监事1人,视频参加会议监事4人,公司董事会秘书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本次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杨贵芳先生主持,审议并通过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根据《证券法》和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要求,监事会对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监事保证公司2020年半年度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

  《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于2020年8月28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于2020年8月28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数为5票,其中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于2020年8月28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数为5票,其中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0年8月27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