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行近了?两家重组牵头银行350项债权转至当地AMC

四川银行近了?两家重组牵头银行350项债权转至当地AMC
2020年08月21日 20: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四川银行近了?两家重组牵头银行350项债权转至当地AMC

  四川首家省级城商行的组建又有新的进展。

  8月21日,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发展资产)发布两则公告显示,根据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分别与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合同》,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含各分支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含各支行、业务部、中心)分别将其对公告清单所列借款人及其担保人享有的主债权及担保合同项下的全部权利,依法转让给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而在8月20日,四川发展资产也曾发布一则公告,涉及攀枝花商业银行和四川发展资产,前者将145项债权转让至四川发展资产。

  据澎湃新闻统计,上述公告中所涉及的债权共350项,其中攀枝花商业银行的债权为298项,凉山州商业银行的债权为52项。

  根据公告,四川发展资产作为上述债权的受让方,公告要求公告清单中所列债务人及其担保人,从公告之日起立即向四川发展资产履行主债权合同及担保合同约定的还本付息义务或相应的担保责任。

  有接近四川银行筹备组的人士向澎湃新闻确认,上述动作确实为配合四川银行组建而进行的一系列动作,但具体涉及股东信息方面目前仍处于保密状态。

  一位曾参与问题金融机构重组的地方AMC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将上述债权转让估计是合并前的清产核资,因为资产质量如果不是太好的话,到了清产核资的时候会有争议,所以可能是把有争议的先甩出去,把大家能够认可的重组在一起。

  四川发展资产作为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金控)下属公司,是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四川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富润企业重组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的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四川银监局就已核准四川金控的前身四川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凉山州商业银行,持股比例19%,成为该银行第一大股东。

  7月9日,四川银保监局发布股东资格批复显示,同意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凉山发展)受让凉山州财政局等10家单位持有的凉山州商业银行15723.99万股股份。澎湃新闻查阅银保监会网站,未发现此前有凉山州商业银行的其他相关股权变更的批复。若近两年凉山州商业银行股权未发生变化,凉山发展的持股数量所对应的持股比例约为20.72%,将超过四川发展成为第一大股东。

  有地方AMC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未来重整重组业务将是AMC的重点,包括上市公司等困境企业和房地产困境项目的重整重组,银行兼并重组则是趋势。

  今年5月6日,重庆国资委网站曾发布消息称,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与四川金控集团加强合作,拟参与发起设立四川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不过,重庆国资委网站随即又将这一消息删除。

  但就进度来看,有关四川银行的组建进展在今年频频传出,显然要快于往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迦南智能 300880 9.73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大叶股份 300879 10.5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