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永祖:成为世界金融强国,中国还面临这些短板

2020年08月21日19:06    作者:卞永祖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卞永祖

  在中国走向世界中央的过程中,一定会成为一个金融强国。中国巨大的市场为未来的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未来的金融创新,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和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这也是我们国家在未来金融竞争里边,领先了一个最根本的动力。

  大家好,我是人大重阳的研究员卞永祖。这一期我想跟大家讨论一个话题,就是中国建设金融强国还面临哪些短板?这个话题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因为很多人会问中国要建设金融强国吗?

  最近几年我们看到,中国提出了好几个强国的说法,比如说我们要建文化强国,我们也要建科技强国,我们建海洋强国,甚至我们要建军事强国。但是从来没有人去提我们要建金融强国,这就是为什么。

  其实,在整个学术上来讲的话,金融强国这个概念是很少的,我们谈论的都是世界强国,或者说世界霸权。但是如果我们从历史来看,我们看到历史上发生过的这几个世界强国的话,我们很可能就知道,为什么中国不去提强国这个名词或是这个概念,首先我们来看这个荷兰,我们都知道17世纪是荷兰的世纪,荷兰在当时的经济是世界上的经济经济大国,经济强国也是世界强国,但是我们看到荷兰最突出的还是在金融方面的一些创新,荷兰最开始从推动国家信用开始,并且创建了国家信用的先河,然后开启了政府借钱的这么一个先例,也就说这就是我们看到现代的债券的雏形,并且创建了东印度公司,为整个荷兰的殖民地的开拓做出了特别重大的贡献。

  另外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荷兰创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银行,就阿姆斯特丹银行。正是因为荷兰这些在金融方面的突出的创新,使得荷兰成为当时欧洲的经济金融中心,也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国家,所以说能看得出来整个金融对荷兰的支撑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第二个国家看英国,英国也是在18世纪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国,我们都知道英国借鉴了荷兰的很多有用的经验,他也是重点发展了国家信用、国家借债市场,并且利用当时贸易和投资赚取大量的黄金,当时成立了我们人类社会上第一个的黄金本位制,这也使得整个英国的英镑成为第一个世界货币。这个我们看到,目前英国依然是世界上非常强大的一个金融大国、金融强国或者说是金融中心,跟英镑是世界货币是分不开的。所以说英镑成为世界货币是推动英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

  当然我们来看美国,美国现在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的金融霸权,我们都知道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的时期,使得美元成为了世界的货币,迄今为止美元仍然是世界的货币,也使得美国成为世界上话语权最大的金融大国,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无论是美国的经济或者军事都受到了非常大的下降,或者相对实力的下降,但是美国的金融体系和金融霸权,在世界上应该是占据最重要的地位,我们知道美元在全球的支付体系里面占比超过了60%多,这就是目前美国维持当前全球霸权的最主要的因素。

  通过上面三个案例就可以看出来,任何一个世界大国想成为世界强国的话,他必定会伴随着金融上的崛起,他一定是一个金融强国,也就是说一个世界强国和金融强国是一体两面的事情。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我们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来要建设要实现中国梦,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金融一定会要崛起,并且一定要崛起。所以说虽然我们并不提金融强国这个概念,但是在中国走向世界中央的过程中,一定会成为一个金融强国。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在成为世界强国的这个过程中,还面临非常多的一些短板。

  首先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我们现在看到人民币还不是世界货币,我们的人民币资产还不是世界上公认的避险资产,人民币根据最新的斯威夫特的数据统计,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里面所占的比例呢只有1.79%,居世界第六位,使用的比例甚至比日元、瑞士法郎都要低,这跟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国的地位是远远不符的。那如何去提高这个人民币的国际化,其实还面临非常多的困难,也是影响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的非常大的一个制约因素。

  相对比我们来看美国,美国刚才已经提到了美元占整个全球支付市场的60%多,虽然美国的经济只有占全球经济规模的20%多,但是美元的使用程度远远超过了美国经济在世界上的这种占比,所以说这可以体现出美国金融影响力和中国金融影响力的一个巨大的反差。

  第二点我想也可以很明显对比,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里面的话语权还比较低。我们知道现在比较重要的两个金融机构是IMF和世界银行,中国能够在这两个机构里面所担任的高级职位,我们都非常熟悉的有林毅夫和朱民这几位,当然只是很少的几位,尤其是很多大量的中层次的一些官员中国人非常少的,相对比的话我们看到IMF和世界银行的最高的领导都是来源于美国或来源于欧洲,大量的中层的职位也是被他们这些国家所把持,而中国在这里面的话语权或任职人员很少这一个因素,也导致我们的整个金融体系里面的这种影响也是非常低的,跟中国的这种经济地位也是不相符的。

  第三点我想讲的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在金融信息服务领域,中国的话语权非常的低。金融信息服务这个领域是最近几年才提出来的一个概念,我们是说的很多金融中介公司,包括评级公司会计事务所、律所,还有一些像彭博路透这样的一些金融信息服务机构都可以归到这个范围里面去,我们可以去对比一下,就是全世界我们看到非常著名的四大会计事务所,当然没有一家是中国的,还有很多重要的评级机构我们也没有中国的企业,也没有影子,我们所能看到的比如说像大公这个评级机构,还出现了很多问题,那这些机构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权的评级、主权货币的评级、主权债务的评级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一次评价甚至是对一个国家资本市场会引起一个巨大的波动。

  同时我们还看到数据去对比这方面的一个巨大差距,中国一百多家证券公司的资产规模也只有七万亿人民币,这个资产规模跟一家高盛或者大通摩根实际资产规模是差不多的,这也显示了中国金融实力跟美国金融实力的巨大差距,虽然中国面临这样一些或者那样一些短板,但是总的来看中国的金融已经具备了成为世界强国的基础,根据我们最新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到,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体系,全球的前五大银行里面中国占据了大部分的位置,同时我们拥有了全世界第二大的证券公司、证券市场规模和保险市场规模,以及债券市场的规模,这些都为中国的成为金融强国奠定了非常大的基础。

  有人说可能中国的金融体系是大而不强,但是大在一定程度上也一定是代表强,同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我们都知道微信的支付,包括支付宝都已经在中国应用非常普遍,这是在一个很偏远的农村地区大爷大妈都可以很方便去使用这个移动支付,但是我们看到在很多发达国家,欧美这些国家其实应用并不是很普遍,中国巨大的市场为未来的金融市场发展和未来的金融创新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和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这也是我们国家在未来金融竞争里边领先了一个最根本的动力。

  我想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或者说向世界舞台的不断靠近,中国成为金融强国的这个时间已经不远,但是我们还是面临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也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去解决。

  (本文作者介绍:人大重阳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管理咨询界老人、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营商环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