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将在具备条件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将在具备条件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2020年08月14日 14:3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将在具备条件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商务部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 等 21 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 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 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 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 28 个省市(区域)。试点期限为 3 年,自方案批复之日起算。

  《方案》附件部分提出,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结合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跨境使用试点,条件成熟时逐步推开至全部试点地区。依照“本币优先”原则,指导服务贸易企业积极选择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形成政策合力,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推动服务贸易人民 币结算快速发展。

  《方案》附件部分明确,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支持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允许合格机构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

  《方案》附件部分指出,在试点地区率先推动移动支付、消费服务等便利化;开通移动支付用户注册时境外人员的身份信息验证便捷通道,方便境外人士在国内消费;实现旅游景点、酒店和大中型商品在线支付、终端支付全覆盖;在口岸统一设立境内移动消费支付办理窗口,提升境外游客在境内消费便利化水平。

  《方案》附件部分要求,在试点地区率先推进便利外国人在中国使用移动支付试点,不预设业务实现路径,按照“成熟 一个上线一个”原则逐步推进,并视展业和和合规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方案》附件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方案》附件部分提出,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广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完善知识产权担保机制,加大专利保险产品开发和推广力度,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保险助融”“协商估值”等质押模式落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拥有专利、商标等“轻资产”服务贸易企业的资金支持。健全知识产权评估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机制,畅通质物处理渠道,为扩大 以知识产权质押为基础的融资提供支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