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格处罚后又“重蹈覆辙” *ST东洋再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顶格处罚后又“重蹈覆辙” *ST东洋再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0年08月12日 08:09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顶格处罚后又“重蹈覆辙” *ST东洋再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小姐姐教维权

一次监管机构的顶格处罚,依然无法带来惩戒作用,一家A股上市公司又因为信披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对于这样的公司,小姐姐只能说,该处罚处罚,该索赔索赔,股民的维权也是增加其违法成本的方法之一,赔的钱多了自然就能收敛点。

证券代码002086,证券简称*ST东洋。这家公司位于山东烟台,曾经的证券简称是东方海洋,主营业务为海水苗种繁育、养殖,水产品加工,生物科技,保税仓储物流以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业务。

早在2019 年 5 月 5 日,* ST东洋就曾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鲁证调查字[2019]27 号),缘由也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监管部门的调查很快有了结果。四个多月后的2019 年 9 月 27 日,*ST东洋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9 号),公司被查实未按规定在定期报告及临时报告中披露有关关联交易;2016年度报告、2017半年度报告、2017年度报告、2018半年度报告、2018 年度报告的个别列报项目存在虚假记载。

*ST东洋因此被责令改正,并被处以罚款60万元。根据当时的法律规定,60万元就是顶到头的最高级别罚款,可见*ST东洋当时违法违规行为之严重。

有多严重?不妨来看看当时罚单的具体内容。

证监会查明,*ST东洋被认定存在四大项信披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隐瞒了*ST东洋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划转事项。证监会查明,*ST东洋通过关联方或者第三方将资金转至山东*ST东洋集团有限公司使用或者代*ST东洋集团偿付相关债务等方式与*ST东洋集团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从2016年度到2018年度,*ST东洋每年都向*ST东洋集团等关联方转出资金,至2018年底,海洋集团尚未转回的余额为81601.43万元。

二是隐瞒了*ST东洋因融资租赁业务与*ST东洋集团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划转。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余额为3925万元。

三是隐瞒了*ST东洋因债权转让业务与*ST东洋集团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划转。2017年9月26日至2017年10月9日,*ST东洋与*ST东洋集团之间实际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往来14060万元。

四是未披露*ST东洋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非经营性票据往来事项。2016年4月至2018年5月,*ST东洋向关联方屯德水产开具商业票据,由屯德水产贴现,*ST东洋集团使用贴现资金并在票据到期前归还*ST东洋票据金额。

除隐瞒关联交易外,ST东海洋还连续三年在年报中存在虚假记载。

不过,这第一张大罚单,并不足以对公司带来足够的威慑和警醒,*ST东洋在近期再一次因为信披问题被监管机构盯上了。

刚刚过去的2020年7月31号,*ST东洋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 年 7 月 29 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被立案调查。同一天内公布的还有《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人员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

从公开信息来看,公司与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存在非经营性关联资金往来,并且为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违规担保。而这两项决议不仅未及时公开披露,还未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此外,公司涉及多起重大诉讼事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股份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但这两项重大事项也并没有对外披露。而且公司未按规定及时披露 2019 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上面说的这些,都是公司对外发布的公告等公开信息,已经暴露出太多违法违规的端倪,不过最后更确定更详细的内幕,还需要等待监管部门的进一步调查。可以肯定的是,*ST东洋的第二张罚单,在劫难逃了。

小姐姐提醒*ST东洋的股民,目前公司已经是被立案调查过两次,其中一次调查已经有了处罚结果。这两次立案调查,分别对应两个民事证券索赔的区间。

其中,第一次立案调查可以索赔的区间为在2017年3月9日至2019年5月6日期间,或是在2017年3月9日至2019年1月14日期间净买入*ST东洋股票的推定受损者。针对第二次立案调查,目前暂定在2020年7月30日前净买入*ST东洋的推定受损投资者。当然这第二次立案调查还需要等待最后的处罚结果,届时会有更加明确的区间划分,但是上述的股民,可以随时做好维权准备。小姐姐也会密切关注公司的下一步动向。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