搪瓷材料建设成流行趋势 开尔新材业绩加速释放

搪瓷材料建设成流行趋势 开尔新材业绩加速释放
2020年08月04日 20:28 全景网

原标题:搪瓷材料建设成流行趋势 开尔新材业绩加速释放

  近日,从事新型搪瓷(珐琅)材料研发生产的开尔新材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公司拥有年产25万方珐琅板和年产15万方加大尺寸珐琅板绿色建筑幕墙材料的专用生产线。

  4月19日,开尔新材全资子公司杭州开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与北京江河幕墙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搪瓷钢板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为4604.47万元(含税),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95%。

  业内人士分析称,开尔新材此次中标项目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届时建成后是新闻中心面对全国和全世界的最大窗口,作为又一例国家级工程经典案例,公司有望树立优质精品工程,激发市场对珐琅板绿色建筑幕墙材料产品认知的快速提升。

  据悉,开尔新材近年来发展迅速,作为国内新型功能性搪瓷材料产业化应用的市场引领者和行业领航者,目前已是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建筑和工业搪瓷(珐琅)产品制造商。凭借自身在搪瓷材料中的优势,业务范围已经从地铁、隧道等地下空间装饰,逐渐延伸至火电及非电节能环保、珐琅板绿色建筑幕墙等行业。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开尔新材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136.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85.68万元,同比增长180.94%,业绩快速增长进入加速释放期。

 被忽视的建筑材料新秀

  据悉,港珠澳大桥开通后,在6公里海底隧道中使用了国际最先进的建筑材料——搪瓷面板,颇具现代设计感的建筑风格,逐渐成为不少旅游爱好者心目中的热门网红景点。事实上,这其中就来源于开尔新材独家生产研发的搪瓷材料。

  搪瓷材料,国外又称“珐琅”,产品属于超强耐腐耐火、易清洁易维护、美观大方、色彩灵活、长效保真、无毒无辐射、使用寿命长的绿色环保新材料,业内称之为“30年零维修材料”。因能够较好的适应复杂地下空间及工业保护等环境要求,拥有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珐琅板绿色建筑幕墙材料作为外幕墙市场的新材料,主要对标现有幕墙高端需求领域。目前,开尔新材是业内唯一上市公司,作为细分行业龙头,在技术、设备、管理、业绩具有明显优势,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约在50%以上。从港珠澳大桥到南京隧道,从杭州武林门的地下通道到香港的地铁站,开尔新材以构建环保中国为使命,推动绿色建筑,对搪瓷板的要求远远超出国内标准,继续引领开尔品牌走在搪瓷行业世界前列。

  据悉,开尔新材技术实力雄厚,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能力突出。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拥有首批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功能搪瓷材料重点实验室,静电干法工艺为行业首创;拥有覆盖搪瓷釉料、瓷釉喷涂工艺、纳米改性技术、物理结构改造等完整的产品技术体系和自主知识产权。公司主营产品“新型装饰搪瓷钢板”、“GGH搪瓷波纹板传热元件”均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保温隔热新型功能性铝蜂窝搪瓷钢板”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产品建筑内装饰用搪瓷钢板和建筑外装饰用搪瓷钢板产品荣获“浙江制造”产品认证证书。

  目前,随着“新基建”的加速推进,有望推动城际高速和城轨的建设需求。据悉,开尔新材对口的基建、隧道、快速路、轨交、地下空间等市场起量非常快,其中隧道尤为明显。受益于城市化发展,未来市场放量增长,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三大主业增长潜力显露

  资料显示,开尔新材近年来三大主营业务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地铁隧道等地下空间内立面装饰业务持续增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1,031.00万元,同比增长114.55%,毛利率42.29%,同比增长38.28%;节能环保工业保护搪瓷材料存量带动增量,实现营业收入29,118.13万元,同比增长132.62%,毛利率11.80%,同比增长2.88%;珐琅板绿色建筑幕墙类业务市场认可度实现了质的飞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65.42万元,同比增长204.91%,毛利率58.55%,同比增长13.84%,今年新签的大合同订单,体量会比往年上升一个级别,表明公司外幕墙业务正在起势。

  据悉,一方面,未来地铁隧道的市场空间与以往年度非同处一量级,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潜在业务充足,开尔新材产品在以往标志性项目的成功应用以及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技术优势,核心竞争优势突出,未来大有可为。例如,以杭州为例,为配合杭州亚运会,已启动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发布了“5433”工程交通重点项目四年规划,计划新建400公里轨道交通,到2022年形成13条线路、总长度51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此外,杭州还将计划在钱塘江上新建包括望江路接江晖路通道、博奥隧道、艮山东路过江隧道等8条过江通道,一系列大型工程建设将为开尔新材带来广阔的市场增量空间。

  此外,开尔新材在火力发电等行业的节能环保(脱硫、脱硝、超低排放)领域,已积累了多年的技术优势和经验基础。公司针对节能环保类业务工业保护搪瓷材料的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调整,逐步实现了配件供应商——系统集成供应商——整机制造商的产业升级;同时,以GGH、MGGH等换热设备为基础,积极介入承接“消白”工程,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初步实现从设备供应商向工程公司的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立足主业的同时,开尔新材积极寻求更多创新经营模式,通过产业投资的方式,积极、稳健推进公司外延式拓展。2019 年1月,公司出售参股公司沃驰科技并取得立昂技术股份,此外,公司出资3,000万元参股舜华新能源,该公司为加氢站投资建设领域的标杆性企业,此举为开尔新材在节能环保产业链的积极延伸提供机遇。业内人士表示,开尔新材擅于抓住产业上下游合作及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从而渐进式完善产业升级,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