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理财彻底凉了:3人被抓 非法募资30亿

大麦理财彻底凉了:3人被抓 非法募资30亿
2020年07月22日 12: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警方出手!又有P2P彻底凉了:3人被抓 非法募资30亿 近7万出借人“踩雷”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又一个P2P平台倒下!这次还是一家宣称已启动赴美上市的。

  非法募集近30亿元

  7月21日晚间,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通报称,该分局接上级转办线索,于2020年6月1日对深圳大麦理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大麦理财”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并持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保护群众合法利益。

  通报显示,警方于2020年7月17日依法对涉案公司负责人谷某广、刘某、担保方查某等3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警方正全力收集其他涉案人员的犯罪证据,并依法持续开展打击。

  根据通报,现初步查明,“大麦理财”平台自2014成立至今,累计向68266人非法募集29.84亿元人民币。警方现已依法调取475个账户流水,并聘请司法审计公司对涉案公司资金进行全面审计,追查资产去向。

  警方告诫本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人(包括股东、高管、业务员、业务辅助人员及其他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提供帮助的人员),限期在2020年9月30日前将在大麦理财或其关联企业服务期间收取的代理费、好处费、佣金、返点费及提成费用等非法所得退缴至大麦理财网贷平台专案回款账户。在公告限期内拒不退缴赃款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警方敦促本案相关借款人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及时归还借款本息,将相关款项归还至上述回款账户,并注明还款人姓名和用途。

  此前宣称已启动赴美上市

  大麦理财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较早成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之一。该公司已先后获得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和上市公司背景的公司等战略投资,成为P2P行业第6家完成C轮融资的企业。2018年10月,大麦理财确定D轮融资并启动美股上市计划。

  据媒体报道显示,2018年10月27日,大麦理财在深圳举行战略发布会,宣布确定D轮融资,投资方为黄山磐界投资中心;同时大麦理财还宣布正式启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大麦理财CEO刘超、执行董事谷传广,D轮投资方黄山磐界投资中心、上市合作机构美国投行乔石资本、上市辅导机构艾瑞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共同出席了发布会。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谷传广直接直接持股33.29%、深圳国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资本”)持股33.29%、深圳创新稳盈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0%、深圳市长城长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长富”)持股8.658%、四川升达林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达林业”)持股4.7619%。谷传广的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43.29%的权益。刘超为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根据大麦理财官网资料,相关投资方投资大麦理财的情况如下:

  2015年8月,国投资本对大麦理财完成了A轮注资。大麦理财官网介绍称,国投资本是专门从事基金管理、风险投资、房地产金融、经济信息咨询服务等综合性投资业务的专业机构,对大麦理财仅为财务投资。

  大麦理财官网显示,国投资本下属深圳国投商业保理是国内早期进入商业保理行业的企业之一,也是大麦理财关联方,曾推荐优质保理资产向大麦理财出借人借款。深圳国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国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大卖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均为大麦理财关联方。

  2015年11月,长城证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长城长富对大麦理财完成了B轮注资。

  2016年1月25日,升达林业对大麦理财完成了C轮注资。升达林业于2008年7月16日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该公司曾产生了中国第一块强化木地板,是强化木地板国家标准和强化木地板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技术要求的主要协助起草单位。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升达林业共有6条历史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5条历史被执行人信息。该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第一季度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12.48亿元和-3096.43万元。

  平台累计交易额49.7亿元

  大麦理财平台运营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大麦理财已运营5年285天。截至目前,平台累计交易额49.7亿元,累计出借人数和累计借贷人数分别为68333人和3396人,借贷待还余额2.75亿元,待兑付利息1331万元,逾期90天(含)以下金额(元)为1.13亿元,逾期90天以上金额8914万元。

  2019年6月,大麦理财出现逾期。其官网上最后一期运营月报发布于2019年11月18日,同年12月22日,大麦理财发布良性退出公告。

  2020年7月6日,大麦理财在官网发布了2020年6月良退工作情况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国投资本 深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