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飞机租赁公司出现分化 融资性租赁业务风险在加大

头部飞机租赁公司出现分化 融资性租赁业务风险在加大
2020年07月20日 13:37 第一财经

  原标题:头部飞机租赁公司出现分化,融资性租赁业务风险在加大

  日前,国内头部租赁公司渤海租赁发布2020年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18亿-2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18.07亿元。

  而另外一些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飞机租赁业务因有母行支持,随着国内航班逐渐恢复正常,经营压力相对较小。飞机租赁行业因为疫情出现了分化。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航空公司客运收入锐减。就飞机租赁行业而言,疫情直接影响下游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及租金支付能力,并在一定时期内抑制飞机租赁需求,进而对飞机租赁公司的经营计划、盈利能力和短期现金流造成影响。

  长远而言,新冠疫情可能引发公众行为发生变化,改变出行模式,这将长期影响飞机租赁公司的经营状况,特别是杠杆率较高的公司。

  飞机租赁公司可能将面临多年的财务压力

  今年4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客运收入可能减少3140亿美元,同比下降55%。航空公司受到的较大冲击,已经传递到飞机租赁业。

  对于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渤海租赁解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空需求大幅降低,全球航空运输业及相关产业受到了较大的负面冲击,租赁公司面临的租金延付、违约以及承租人破产风险增加。受此影响,公司飞机租赁业务的租金收入及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并因飞机资产估值下降导致固定资产减值增加以及境内融资租赁业务计提减值亦相应增加。

  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渤海租赁表示,其飞机租赁子公司Avolon已取消了部分飞机订单,并将部分飞机订单延迟交付,缩减2020年-2023年的资本开支达52%。

  渤海租赁是仅次于AerCap、GECAS的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若以飞机投放数量计算,渤海租赁在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占比达到55%,欧洲及非洲地区占比为26%,美洲地区为19%。

  相比渤海租赁,一些业务主要在国内的飞机租赁公司经营压力相对较小。分析人士称,大多数中国飞机租赁公司高度依赖本土市场,在国内航空公司的业务敞口很大,大部分飞机租给了国内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

  以另外一家头部飞机租赁公司国银金融租赁为例,2019年末,其在亚太地区(包括中国)以账面净值计占比为66.2%,欧洲、美洲合计占比不足30%。“虽然目前中国的航空旅客运输量仍然远低于疫情前,但与国外相比,航空公司经营压力正在改善,飞机租赁公司的压力也较小。”上述人士称。

  7月10日,民航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在发布会上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全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航空市场需求逐渐恢复,企业效益形势持续向好,民航行业亏损逐月减少。

  “多数中国大型的飞机租赁公司都有强大的银行或国企背景,能够从宽松的货币政策中获益,它们更容易通过母公司或母行在银行间市场融资。”穆迪金融机构部副总裁、高级分析师孔祥安表示。

  不过,孔祥安称,中国飞机租赁公司也有国际航空业务,因此仍面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包括中国租赁公司在内的飞机租赁公司可能将面临多年的财务压力。由于必须在续租条款和费率上作出让步,以维持飞机使用率,其利润会下降,飞机价值下降和航空公司因违约而产生的减值也会对其资本状况造成冲击。

  融资性租赁业务风险加大

  飞机租赁业务可分为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两种。融资性租赁业务类似贷款,为航空公司提供流动性或者融资支持,租赁公司通过利差来获取收益。而在经营性租赁业务中,租赁公司除了提供飞机租赁,还提供飞机维护、资产管理等一系列服务,租赁公司承受飞机残余价值的风险。

  一般来讲,租赁公司在经营性租赁业务中承受的风险相对比较大,但获得的收益较高。而在融资性租赁业务中,租赁公司只赚取息差。

  疫情之下,飞机租赁的融资性租赁业务和经营性租赁业务面临的风险孰轻孰重?孔祥安称,目前,融资性租赁业务的风险相对来说比较低,一般情况下,航空公司如果陷入困境,会倾向先还掉融资性租赁业务中的借款。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中银航空租赁大力开展售后回租的融资租赁业务。例如,5月8日,中银航空租赁宣布与威兹航空签订6架全新空客A321 neo飞机的购机回租协议;5月11日,中银航空租赁宣布与美国西南航空签订10架波音737MAX 8飞机的购机回租协议。

  “如果疫情持续蔓延,融资性租赁的风险也会加大。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旦航空公司倒闭,租赁公司就要承受处置飞机的风险。但一般来讲,开展融资性业务的租赁公司仅仅是贷款提供方,并没有能力去处置飞机。但从事经营性租赁的租赁公司处置手段丰富,在处置飞机时可以承受价格的波动。”孔祥安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国际航空形势仍不明朗,多家航空公司申请破产。6月30日,墨西哥航空公司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7月9日,南美航空公司集团宣布,该公司在巴西的分支机构巴西南美航空公司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进入债务重组程序。

  一位金融租赁公司高管表示了担心。他称,飞机租赁在我国起始于2007年底,飞机平均租期在10年左右,接下来将陆续有相当数量的飞机租期到期。“国内的飞机租赁业务表面上繁华,但专业化程度不深,部分公司风控能力难以跟上业务发展的步伐,重金融轻金属现象严重,资产管理专业能力不足。如何处置飞机这类租赁物也是不少租赁公司的心头大石。”他称。

  中原航空融资租赁副总经理郭愈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无论是从事融资性租赁业务还是经营性租赁业务,业务模式都是建立在金融负债的基础上,租赁公司的业务特点可以总结为“资金的搬运工”,因此,租赁公司是经营货币的企业,也是经营信用的企业,更是经营风险的企业,疫情下,风险管理是租赁企业生存的“生命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