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建民离开1万亿资产的人保 奔赴9万亿资产的招商局集团!

缪建民离开1万亿资产的人保 奔赴9万亿资产的招商局集团!
2020年07月10日 18:06 金融界

原标题:缪建民离开1万亿资产的人保 奔赴9万亿资产的招商局集团! 来源:13个精算师

人保集团

董事长缪建民

将出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深耕保险25年,离开人保

赴招商局集团任董事长

今日,招商局发布公告,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将出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虽然,此项事宜,还需经过董事会相关程序审议才算全部完成,但是,现年55岁的缪建民董事长,即将离开深耕20多年的保险业,奔赴业务多元的招商局集团任董事长,已是事实。

附:缪总简历

1986年8月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名中央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9年2月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13年7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5年7月—2005年12月

历任中国再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公司助理总经理,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

2000年8月—2005年12月

历任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执行董事、副董事长;

2005年12月—2017年4月

历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副董事长、总裁;

2017年4月—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总裁。

招商局集团

金融“4+N”业务布局

招商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总部设于香港,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

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资产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6%。

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144亿元,同比增长9.9%;

利润总额1631亿元、净利润1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8.3%;

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和总资产在央企中均排名第一。

②招商局:一家业务多元的综合企业

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并正实现由三大主业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转变。

金融“4+N”业务布局

对于招商局,大家最为熟悉的应该是招商银行

但其实,招商局的金融板块已经实现了“4+N”业务布局,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直投、多种金融(融资租赁、不良资产管理)等领域。

在保险版块,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保费规模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实现了珠三角地区机构布局全覆盖,并首次走出广东,布局江苏。

从招商局的规模不难看出,此次要恭喜缪董事长升迁。

回首缪总

在人保的那些岁月

①中国人保,回归A股

在缪董事长任人保集团董事长的任期内,有一件事儿必须要提,那就是“共和国保险长子”的回归!

2018年11月16日,中国人保正式回归A股,证券代码“601319”,成为第5家A+H股上市的保险公司,第3家A+H股上市的保险集团。

参见《人保今日上市A股,顶格涨停,“共和国保险长子”的回归!意义深远~》

②人保集团的新战略:“保险+科技+服务”助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19年,人保集团提出新的战略规划,要打造具有卓越价值创造能力的保险金融集团。

用3-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人保集团。

构建起新商业模式,“风险管理+财富管理”并重,“保险+科技+服务”三位一体。

参见《首发!人保集团的新战略:“保险+科技+服务”助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未来

中国人保谁来执掌

缪总为昔日的老东家,贡献了青春岁月,后续谁将接受执掌人保呢?人保的战略又该怎样呢?

大家期望是谁,觉得是谁?可以留言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