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月市值暴涨1万亿,茅台“逆风翻盘”现象揭示什么?

15个月市值暴涨1万亿,茅台“逆风翻盘”现象揭示什么?
2020年07月07日 10:24 界面新闻

原标题:15个月市值暴涨1万亿,茅台“逆风翻盘”现象揭示什么?

7月6日,上证指数暴涨至3300点,白酒板块持续拉升,茅台股价和市值再创新高。截至收盘,股价报1600元/股,涨幅3.78%,总市值达到20099.16亿元。

这是贵州茅台首次触及并站稳2万亿市值关口。2001年8月27日,贵州茅台登陆上交所,当天市值收于88.88亿元。2019年3月18日,贵州茅台第一次收盘时突破万亿市值。

比较一下,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冲刺第一个10000亿市值,耗时17年6个月21天;而从10000亿涨到20000亿,仅用了15个月18天。

两次冲击10000亿的不同时长,形象勾勒出了茅台今日的惊人增速。

茅台凭什么?又说明什么?

“闯关”1万亿与闪破2万亿

即便今日已贵为A股“股王”“市值之王”,茅台在资本市场上也经历过一段漫长的爬坡路。

从2001年初上市的不足百亿,到市值突破1000亿,贵州茅台用时长达五年半。但从1000亿涨到2000亿,速度便明显加快,只用了11个月零6天。

2008年,一片大熊市时,茅台也有一段颇为沉沦的道路,市值折戟于千亿之下。2011年6月30日,茅台市值重新突破2000亿。又4年,贵州茅台突破3000亿。

2017年开始,茅台步入“开挂”之路。当年4月10日,茅台开盘市值就上升到4949亿,力压全球酒王帝亚吉欧,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烈性酒公司。随后,茅台几乎两个月登一台阶,逐级跳高至400元、500元、600元、700元。

2018年1月15日,贵州茅台股价开盘一路高走,股价最高至798元,这是茅台市值第一次盘中突破10000亿大关。不过,这之后,为“守住”万亿市值,茅台开启了长达1年多的“闯关”。

期间,茅台多次冲击800元高价以及万亿市值,但遗憾的是,始终未能真正意义上站稳。频繁的短暂性停留,让很多人认为万亿市值对贵州茅台是一个魔咒。

但茅台最终还是打破了“魔咒”。2019年3月18日,白酒板块大幅攀升,贵州茅台创出了814.53元历史高价,收盘时股票总市值达到了10176亿元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经历长期摸索最终突破10000亿市值,市场出现了质疑:1万亿是不是茅台市值的天花板?

特别是今年以来,疫情冲击全球,春节后开盘,贵州茅台曾短暂低迷,股价一度下挫至千元之下,这无疑加大了市值天花板疑问的声量。

但没人想到,进入6月,茅台股价再度冲高,总市值超越“宇宙第一行”工商银行,成为A股企业市值第一名。7月1日,2020年下半年的首个交易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了1500元的整数关口,超过飞天茅台酒的市场零售价。2日,贵州茅台盘中股价摸高至1550.90元/股,总市值一度接近1.95万亿,距离两万亿元市值关口仅剩一步之遥。

4天后,贵州茅台触及并直接站稳两万亿市值。此时,疑问声音彻底消弭。

逆风翻盘,茅台凭什么?

在很多人眼里,茅台市值突破10000亿,仿佛还是昨天的事。但事实上,贵州茅台突破5000亿市值,距离今天也不算远。

2017年4月14日,贵州茅台市值站上5000亿+高点,一路迎来高光时刻。

这样看来,2017年前后才是茅台这一轮蝶变的转折点。结合行业来看,2016年下半年,茅台率先走出行业调整期,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度增长。一枝独秀的优秀业绩支撑,间接推动资本市场的追捧,股价和市值狂奔。

股票和市值作为企业经营的晴雨表,见证了茅台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业绩“一骑绝尘”。这种增速惯性,即便在全球均受冲击的一季度仍保持稳健。1-3月,茅台营收同比增长12.76%,净利润同比增长16.4%,实现罕见的“开门红”。

除了良好业绩增势,已成型的年轻化高层团队,也让资本对茅台后续发展充满期待。

今年3月3日,48岁的高卫东就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其履新的大背景,是过去两年贵州省委省政府通过选优配强,增选70后、80后干部进入管理层,调整规模涉及到核心管理层和中高层,力度和范围均史无前例。

茅台领导班子完成新老交替,整个高层团队的平均年龄降至50岁以下,再结合公司战略、生产、营销等专业性人才的有序架构,决策层面的专业性、互补性进一步增强,公司发展活力被极大激发,对茅台后续发展意义深远。

再者,茅台营销扁平化改革渐次落地,加厚公司业绩,带来良好价格增长预期。这一与业绩相关性非常强的因素,是推动茅台股价持续前行的关键。

2018年以来,茅台不遗余力着手“重点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扁平化”等营销体制改革,保持传统渠道的同时,在全国遴选华润万家、大润发、物美等零售终端,同时与天猫、苏宁等综合性电商平台展开合作。今年6月,茅台又签约22家直销商(16家区域KA卖场、4家酒类垂直电商和2家烟草零售连锁)。

直营渠道占比的扩大,将直接拉升茅台业绩“再增长”,并实现利润率提升。此外,直营渠道压缩销售层级,直面大量新增消费者,有助于培育茅台消费人群壮大。

长期稳健的业绩增势,积极进取的年轻化高管团队,不断完善的渠道建设,再结合持续巩固的茅台行业地位、消费升级趋势、茅台酒本身的稀缺优势等,共同为茅台在二级市场上的“逆风翻盘”和市值持续攀升,创造出积极的条件。

揭示一个什么现象?

受疫情冲击,白酒股整体在年初呈小幅度下跌。3月19日,申万白酒指数触及年内低点34371点。但经历3、4月份的修复后,白酒股逆风翻盘股价大涨,进入7月3日,申万白酒指数收于55631点,阶段涨幅高达61.85%。

上半年,除了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水井坊酒鬼酒等股价全部创出历史新高,甚至山西汾酒和泸州老窖接连跑出两只“白酒百元股”。在白酒股整体走势强劲之下,排名白酒上市公司榜尾、连年亏损的金种子酒也跟之大涨,甚至近期创造出连续两天涨停的“神迹”。

而就在春节后,由于疫情爆发市场动销暂停,白酒上市企业纷纷交出“惨淡”一季报,不少酒企对全年发展预期悲观。

很难相信,白酒板块上下两个半年,对比竟如此明显。

券商分析,因为国内疫情控制稳定,终端消费场景的恢复,白酒行业库存去化至合理水平,以及中秋国庆的来临,下半年高端白酒涨价可能较大等因素所致。

而更多的人,却已将这一轮白酒股价暴涨,看作是行业分化加剧的一个标志。

7月6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这轮股市上涨并不是全面牛市,这一轮的股市行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所发动。从更长的时间线看,今后中国股市行情呈现出“2、8”分化的状态,其中,“2”指的是行业头部企业、新兴产业的股票。

由此看出,以茅台为首的龙头白酒企业,股价和市值的大幅跃升,正与愈演愈烈的行业“强分化”紧密相关。本已进入“强分化”的行业,叠加疫情冲击,再一次将业绩分化向纵深推进,“硬核”企业进一步聚集发展优势。

进入后疫情时代,随着这些头部酒企布局的新营销和新零售发挥效用,它不但将压缩传统渠道的生存空间,还将引导不同站位酒企的业绩挤压。

白酒龙头股价、市值的暴涨,正是这一行业趋势的生动预演。

茅台市值登顶20000亿,白酒股集体飙涨,你怎么看?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茅台 市值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