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新农收问询函: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告负背离同行业 其他应收款大增遭疑

金新农收问询函: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告负背离同行业 其他应收款大增遭疑
2020年07月07日 17:45 中国网

原标题:金新农收问询函: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告负背离同行业 其他应收款大增遭疑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7日讯(记者郭美岑 实习记者岳珊珊)昨日,金新农收到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金新农就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降、金融资产具体情况、预付款项增长68.5%、代垫款项、代偿款项增长68.5%以及生产性生物资产增长109.39%等事项作出说明。

  年报显示,金新农2019年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678.43万元,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为 2113.18 万元、1768.1 万元。2020 年1月21日,金新农披露公告显示,同行业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生猪均价、生猪业务收入等较前三季度多处于增长状态。对此,深交所要求金新农结合第四季度生猪销售价格变化、利润率变化、“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变化等,说明公司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2019年末,金新农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7542万元,2019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612万元,主要系将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量方式变更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深交所要求金新农说明上述金融资产具体情况,并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说明公司将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量变更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合理性。

  对于公司2019年末预付款项余额9567.82万元,较2019年初增长68.5%的情况,深交所要求金新农说明预付款项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名称,上述对象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关联关系。

  数据显示,金新农2019年末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51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166.22%,其中代垫款项、代偿款项余额合计1565.42万元,较期初增长338.94%。深交所要求金新农说明上述代垫款项、代偿款项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否存在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股子公司等关联人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况。

  2019年末,金新农生产性生物资产余额为8151.09万元,较2019年初增长109.39%,金新农解释称主要系铁力金新农投产所致。深交所要求金新农补充说明铁力金新农投产情况,并结合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情况,说明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增长的合理性。

  金新农2019年电信增值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511.73万元,同比增长3.45%;净利润为5554.02万元,同比下降2.78%。深交所要求金新农说明公司电信增值业务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并说明运营商政策变化对公司电信增值业务的具体影响及未来发展规划,该项业务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19年11月28日,金新农披露公告称,拟将持有新大牧业25%的股权作价2.125亿元转让给温氏(深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新大牧业净资产3.33亿元、总资产7.04亿元。2019年年报显示,上述交易为金新农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 51.29%。2020年4月25日,金新农披露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洛阳金新农65%股权以3200万元转让给新大牧业,此次交易预计将给公司带来损失 276.84 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金新农结合新大牧业、洛阳金新农历次股权转让情况、评估情况等,详细说明上述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上述交易是否属于一揽子交易及相关会计处理的合规性。

  年报还显示,湾区金农为金新农控股股东,湾区金农控股股东为湾区产融,湾区产融共有 47 名股东,持股 5%以上的股东共计 6 名,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任何一名股东所持股权比例均没有绝对优势,且股东之间没有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湾区产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湾区产融单一股东无法控制产融董事会及股东会。据此,金新农认为不存在实际控制人。2020 年 4 月 23 日,金新农披露《收购报告书摘要(修订稿)》称,此次权益变动后,湾区金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新农2.11 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8.17%。

  深交所要求金新农结合公司董事会成员构成及推荐和提名主体、过往决策实际情况、股东之间的一致行动协议或约定、表决权委托等论证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的合理性,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管理层控制、多个股东共同控制或管理层与股东共同控制的情况。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金新农说明生猪营业成本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销售费用减少的合理性以及子公司为部分下游经销商、养殖场(户)提供的连带责任担保发生逾期的具体情况等事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新农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