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企混改加速下半年将进一步扩围增容

地方国企混改加速下半年将进一步扩围增容
2020年07月03日 13:15 中国产经新闻

原标题:地方国企混改加速下半年将进一步扩围增容

本报记者 赵碧报道

  近期,地方国企混改动作频频,纷纷加速登场,牵引着多方目光。

  6月29日,打响青岛国企集团混改“第一枪”的双星再次掷出重磅消息。当日午间青岛双星公告称,青岛双星控股股东双星集团的混改项目在青岛产权交易所挂牌公示期满,公示期内征得3家意向投资者青睐。

  记者注意到,定于6月30日召开的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提前亮出40家国企混改项目。其中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国泰租赁、山东海洋集团4家企业将在省属一级企业集团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颇为引人关注;省属一级企业混改是山东国企改革当前的重点。截至目前,山东仅有山东交运集团和泰山保险两家省属一级企业实现这一突破。

  不仅是山东,近期内蒙古、天津、辽宁、安徽、江苏等地的国资改革也在快马加鞭。江苏国企混改方面,6月24日,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按照2019年7月25日徐州市国资委审批通过的《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增资项目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

  今年以来,天津国资混改的步伐和速度有目共睹。这其中以最近天津中环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100%股权的项目最引人注目。产业资本、地方国资均在该项目中抛出“橄榄枝”。此外,还有天津医药集团和天津信托等国有企业混改项目于今年亮相。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不少重大改革举措陆续出台,相关改革的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了较长时间,取得和积累了不少改革经验;这些成功经验的积累,为今年以来加快推进改革以及向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中央提出国有企业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突破性成果,这显然是各地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催化剂。另外,今年以来突发的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严重不利影响,为促进经济恢复,国有企业改革成为一个重要抓手,这显然也加快了各地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在新的国企改革路线图引领下,近几个月以来混改加速进行,正在快速步入“升级版”阶段。推进混改,能给目前地方国企带来诸多积极影响,有助于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改善国有企业经营绩效等。

  就混改推进对地方国企的积极影响,刘兴国指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增加了地方国企的股权融资投入;二是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优势的有效嫁接;三是提供了与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进行业务协同发展的机会;四是借助于混改的实施,可以有效促进地方国企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管理水平;五是有助于地方国企在混改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激发地方国企发展活力。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就目前各地推进的混改项目来看,与之前相比也有一些不同。比如,混改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同时,地方集中推出大批量混改项目。宋清辉表示,预计下半年,地方国企混改将会进一步加速,混改的方式将更趋多样化。

  在刘兴国看来,近期地方国企混改的特点,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增量、提级、关联。具体而言,“增量”指的是地方国企启动混改的数量明显快速增加;“提级”指的是地方国企混改的层次在提升,越来越多的地方一级集团进入了混改试点;“关联”指的是地方国企改革不再是单纯停留在企业改革层面,而是更多将混改等改革举措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关联,将混改作为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关键抓手。

  “下半年,三年行动方案的出台,必然会对混改落实起到加速作用。”刘兴国预计,混改的范围肯定会进一步扩大,将有更多领域的更多企业纷纷推出混改方案;同时,混改企业的改革内容将进一步增容,将从单一的混改,转向以混改为主线、借混改推综改的新阶段。

  多年来的地方国企改革确实形成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探索了不同的混改实施模式,但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接下来,在地方国资混改推进中,还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刘兴国建议,一是股权转让比例与价格的科学确定问题;既要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又要能对民间资本有足够吸引力。二是“混”与“改”的协同推进问题;既要在“混”的基础上,以“混”促“改”,而不是停留在只“混”不“改”;也要注重以“改”促“混”,要事先做好地方国企自身的体制机制改革,为启动“混”提供优质标的。

  宋清辉表示,在推进国资混改过程中,需要在国家层面及地方政府指导意见和操作指引下,避免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此外,混改引入战略投资人一定要依法依规进行,严格履行方案制定与报批、财务审计与资产评估、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投资者资格审查和遴选等程序,公开透明操作,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 国有企业 天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