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牛市新起点

原标题:3000点牛市新起点

本报讯 刚刚踏入下半年,A股就攻破了3000点大关,近两日券商、白酒、地产等板块相继扛起进攻大旗,市场做多情绪被彻底点燃。以最近三个交易日来看,券商信托板块的涨幅已经达到12.24%。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货币环境对股市非常有利,不经意之间,牛市已经来了。

货币环境发生实质变化 万亿银行理财资金正忙着搬家

最近一段时间,对市场影响最为深远的消息可能就是居民端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跌,过去被视为绝对安全的理财产品按净值管理后屡屡发生超出投资人预料的亏损。可以说,居民端理财产品无风险收益的“刚性兑付”已被正式打破。

反观权益类市场的火热,吸引增量资金持续流入。大量资金正借道公募基金涌入A股市场,被业内人士视为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迁徙的标志。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权益基金发行放量是居民资金进场的重要信号。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募新发基金总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权益基金占比接近七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末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合计2.56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4225.34亿元。增加的4225.34亿元中,有超过一半都来自于居民,即个人投资者。数据显示,居民(含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跟投)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中的出资8990.89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2437.28亿元。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固收类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对居民的投资偏好影响可能才刚刚开始。多位长期靠商业银行以及余额宝等渠道打理资产的个人投资者近期都把部分资金投向了权益类的资产,一位投资者说:“看着原来包赚不赔的理财产品亏损,心里不是滋味,既然要亏还不如挪一部分到股市博一下,说不定赚笔大的”。

“巨无霸投行”呼声再起 券商板块马力十足

周四,券商股继续保持高度活跃的状态,龙头股中信建投(601066)继6月19日之后收获第二个涨停,中信证券(600030)上涨5.42%。

收盘后,市场上风传“中信证券和规模较小的同业中信建投证券内部均同意了一项合并计划。中信证券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要买家,向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购买中信建投股权。 两家券商合并将打造一家规模820亿美元的投资银行巨擘。”截至记者发稿,中信建投发布澄清公告:截至目前,本公司未曾召开过党委会审议批准传闻所称的相关计划,也未得到任何股东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

近期,有关证券行业的大新闻比较多。 首先是有关部分大型银行可能会获得券商牌照的消息在市场上炸开了锅。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回应“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的报道时表示,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

由此可见,“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的基调完全是既定的,最近几条颇具震撼性的传闻似乎都并非空穴来风。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13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7.26万亿元,净资产为2.02万亿元,净资本为1.62万亿元。另外,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3家证券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604.83亿元,实现净利润1230.95亿元,120家公司实现盈利。这些数据与多年前相比可谓发展迅速。但与国际顶级投行的规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业界预测,在当前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成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提速以及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打造我国高质量的航母级券商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作为“牛市旗手”,券商股板块为何受到资金追捧也就容易理解了。

外资继续流入A股不差钱 3000点或成牛市新起点

对于后市,安信策略预计今年下半年外资仍将持续大量流入A股,中国经济引领全球复苏、配置价值上升和未来弱美元预期将是两大主要的原因。美股表现(即全球风险偏好情况)则可能为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带来不确定性。如果美股创出新高或持续维持高位、美元走弱,那么今年北上资金流入A股有望达到3500亿-4000亿。配置方向上偏好医药、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电新龙头。

兴证策略王德伦认为,7月解禁压力等会使得市场可能面临一些压力。中报季应该回归基本面、回归绩优股,把握中长核心资产和科技创新龙头。

方向一:转型升级、独立自主、艰苦创业,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升级制造业,代表未来产业方向、趋势。看好大创新科技成长大方向,尤其是硬科技,特别是5G应用(云、视频等)、信创、半导体链条、新能源车链条、面板景气等方向。方向二:在持久战的大背景下,把握增量资金流入,产业公司稳定性、抗压性较好的方向。以家电、家居为代表的可选消费景气向上的链条。

此外,有业内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3000点过去是压力位,未来可能成为“地平线”,多年以后回头看,3000点,就是牛市新起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牛市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