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能股份获宁德核电10%股权 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增加

福能股份获宁德核电10%股权 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增加
2020年06月24日 00:0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福能股份获宁德核电10%股权 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加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22日,福能股份(600483,SH;昨日收盘价7.25元)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其获控股股东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能集团)进行了增持。本次权益变动后,福能集团持有福能股份股票数量将增加至约11.78亿股,持股比例从62.50%升至66.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股权变化乃因福能股份向其控股股东福能集团发行股份所致,并从福能集团手中购买了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核电)10%股权。

  中国广核(003816,SZ;昨日收盘价2.97元)2019年报显示,宁德核电2019年度净利润约为19.56亿元。

  评估价值约17.32亿元

  2019年8月,福能股份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福能集团购买其持有的宁德核电10%的股权。

  福能股份拟向福能集团发行约2.09亿股普通股,用于支付上述资产收购的全部对价。据福能股份披露,宁德核电10%股权的评估价值约为17.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核电于2019年5月完成分红,福能集团已收到宁德核电分红约2.01亿元。福能股份与福能集团双方协商同意,标的公司10%股权的交易价格定为约15.3亿元。

  福能股份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本次交易实施前,收购的标的资产宁德核电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即本次信息披露义务人福能集团的参股子公司。福能集团拟通过本次交易将持有的宁德核电1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主要系保障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严格履行相关承诺。”

  截至2019年12月末,福能股份控股在运装机规模为497.7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48.64%。福能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增加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权益规模,持续优化电力业务结构……相对于其他清洁能源而言,核电利用小时数高,受气候、降水量等不可控因素影响较低,盈利的稳定性较高。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权益装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盈利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福能股份表示:“除本次权益变动外,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信息披露义务人(福能集团)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其持有的福能股份股票的可能。”

  去年宁德核电净利下滑

  宁德核电官网显示,宁德核电项目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辖福鼎市太姥山镇,项目规划总容量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建设四台。

  启信宝显示,宁德核电的股权分别由中广核宁核投资有限公司、大唐发电(601991,SH;昨日收盘价2.12元)和福能股份持有,持有比例分别为46%、44%和10%。其中,中广核宁核投资有限公司为中国广核的子公司。

  中国广核曾披露,中广核宁核投资有限公司与大唐发电于2016年12月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大唐发电同意在宁德核电股东会和董事会有关事项决策采取与中广核宁核投资有限公司一致的行动。

  签署上述《一致行动人协议》后,中国广核因而可以主导宁德核电的相关活动,中国广核从2017年起取得宁德核电控制权并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宁德核电亦由中国广核的合营公司变为其子公司,持股比例不变。

  中国广核年报显示,宁德核电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93.89亿元,净利润约19.65亿元。截至2019年底,宁德核电的总资产约516.44元,净资产约143.66亿元。

  根据福能股份此前《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披露的宁德核电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宁德核电营业收入分别为91.23亿元、102.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48亿元、22.3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网电量的减少是宁德核电2019年度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重要原因之一。2019年宁德核电上网电量为292.77亿千瓦时,2018年度为317.32亿千瓦时,2019年度宁德核电上网电量同比减少7.7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宁德 福能股份 中国广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