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子公司拟以2.2亿出清一汽红塔股权 一汽解放破解同业竞争进入深水区

红塔子公司拟以2.2亿出清一汽红塔股权 一汽解放破解同业竞争进入深水区
2020年06月17日 14:56 金融界

原标题:红塔子公司拟以2.2亿出清一汽红塔股权 一汽解放破解同业竞争进入深水区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 ,在做出避免同业竞争承诺的半年多后,一汽解放(000800.SZ)旗下轻卡公司终于有所动作。

重庆产权交易所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一汽红塔第三大股东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合和”)以2.25亿元的底价,挂牌出让所持一汽红塔31.2%的股权,且包括第一大股东、占股34.97%的一汽轻型商用车公司等在内的其他四家股东均放弃了优先购买权。

“这或许与(一汽轿车2019年资产重组的)承诺有关系。”在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公司总裁曹鹤在看来,随着红塔集团控股子公司云南合和的退出,“很有可能是当地企业接手。”截至发稿,一汽解放及云南合和均未对这一股权转让项目做出回应。

红塔将彻底抽身

资料显示,一汽红塔于1997年由一汽集团、红塔集团联合在云南蓝箭汽车制造厂的基础上组建而成。至今年6月5日在重庆产权交易所挂牌,一汽红塔的五家股东方分别为持股34.97%的一汽轻型商用车公司、31.22%的长城资管、31.2%的云南合和,以及持股2.5%、0.11%的东方资管和曲靖市麒麟区工业园区开发投资公司。

从工商资料可知,此次股权转让项目出让方的云南合和,为一家红塔集团控股75%的投资公司,于2016年7月成为一汽红塔股东。

“云南合和如果全身而退,拿回两个多亿,也算是不错的结果。”曹鹤表示。

上述信息披露时间截止于7月3日的转让公告表明了一汽红塔的经营状况。公告显示,一汽红塔2019年资产总计6.67亿元,负债总计6.06亿元,营业收入9.32亿元,净利润-1.40亿元;截止2020年3月31日,资产总计6.45亿元,负债总计6.04亿元,营业收入2.01亿元,净利润-0.20亿元。

“一汽红塔的财务状况似乎不容乐观。”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新表示,其五名在册股东中包含了国内两家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表明一汽红塔或存有坏账”。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告转让条款中,云南合和明确表示,“意向受让方在确定为受让方后,须同意标的企业名称不再使用‘红塔’字样”,这也意味着红塔方面将彻底终结与一汽方面长达23年的合资合作。

“一汽在轻卡领域优势不强,当年也是红塔硬拉着做的。”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红塔此时借一汽解放解决同业竞争的机会彻底抽身,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一汽红塔的主要业务在西南,估计会是(云南)当地企业接手。”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这将有利于调动当地资源。

“我们暂时没有得到这个消息。”6月16日,针对市场有关云内动力(000903.SZ)将收购一汽红塔股权的传闻,云内动力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解决同业竞争迫在眉睫

事实上,无论此次股权转让项目的最终接盘方出自哪里,对一汽解放来说都已经到了其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关键阶段。

去年11月29日,一汽轿车在公告中承诺,为避免同业竞争,将一汽股份实际控制的哈轻公司及一汽红塔(合称“轻卡公司”)的股权全部委托给一汽解放管理,并且通过适当的方式,在不晚于满足相关条件的12个月内启动将两家公司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或转让给其他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或不再从事轻型卡车相关业务等的程序。

及至今年4月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进行资产交割前,一汽轿车再次做出了上述承诺。

“对于置换资产的处置,这是上市公司的一般操作步骤。”曹鹤表示,从公告内容看,一汽红塔已委托给一汽解放管理,但一汽解放成为上市公司后就面临商用车同业竞争的问题,“因此,一汽轿车必须做出上述承诺。”

事实上,在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完成资产置换重组前,一汽方面对解决商用车板块的同业竞争问题已有所安排。天眼查显示,一汽红塔的历史第一大股东曾是成立于2009年、由一汽股份、通用汽车中国分别持股50%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然而,在距合资经营期限尚有20年的2019年10月,通用中国撤出了这一合资公司,一汽通用轻型商用车公司也由此成为一汽股份100%控股子公司,并更名为一汽轻型商用车公司。

“通用从一汽轻型商用车公司撤资,一来因为一汽红塔经营情况恶化,另一个因素恐怕也在于一汽方面当时已做好了将一汽解放注入一汽轿车成为上市公司的安排。同时,将通用所持一汽轻型商用车公司的股权收回,也便于今后对一汽红塔进行处置。”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一汽解放累计销量19万辆,同比增长27%,高于行业整体水平11个百分点;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27.2%上升到29.7%,位居行业销量第一。显然,从一汽解放的市场表现和财务状况看,其并无注入包括一汽红塔在内的轻卡公司资产的必要。

“以目前一汽红塔的经营状况,在短时间内肯定无法满足注入上市公司(即一汽解放)的条件;而在转让公告中,一汽红塔的第一大股东又明确放弃了行使优先权,这表明一汽方面已做好了将一汽红塔彻底出手或变更经营业务的准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红塔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