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遭第十次做空,这次焦点是增值税问题

跟谁学遭第十次做空,这次焦点是增值税问题
2020年06月17日 14:20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跟谁学遭第十次做空,这次焦点是增值税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江敏

  在线教育企业跟谁学(NYSE:GSX)遭第十次做空。香港投资机构天蝎创投于6月15日发布关于跟谁学的第三份做空报告,报告指出,跟谁学实际缴纳增值税与财报披露的数字不符,并质疑其增值税造假。

  天蝎创投在报告中分析了跟谁学的缴税属性,以及其财报纳税数字的不合理之处。根据跟谁学2017-2019年年报公布的数据,其三年缴纳的增值税分别为642.3万、2620.2万元,以及1.34亿元,总额高达1.6亿元,税收负担率超过6%,比按照“简单计税”方法3%的缴纳比例要高出许多。

  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不动产再保险政策的通知》,提供教育服务的经营单位须遵循简单的增值税征收方式,并自2016年6月起申请3%的增值税率。据新东方好未来财报显示,两家头部教育企业也都选择3%简单计税方式。

  报告认为,跟谁学没有选择简单计税方式,而是选择税率更高的“一般计税”,多缴纳约8000万的税款,这一行为并不合理。

  此外,报告还将跟谁学与瑞幸咖啡做对比,认为跟谁学虽然无法通过大规模购买原材料的方式虚开增值税发票,但可以通过虚报税收数据来证明收入真实。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7-2019跟谁学共缴纳增值税不到1000万元。跟谁学实际支付的增值税越少,虚报收入就越多。”天蝎创投在报告中称。该机构还表示,希望跟谁学董事长陈向东、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海淀分局就税收问题作出回应,披露其在2017-2019年实际缴纳的增值税金额,并希望监管者主动介入调查填补监管空白。

  对于此份做空报告,跟谁学方面并无公开回应。

  此外,除了做空报告外,据智通财经APP消息,多家美国律所也在近日针对跟谁学发起集体诉讼,参与机构包括Levi & Korsinsky, LLP、Hagens Berman、Kahn Swick & Foti, LLC等。

  与此前多次做空类似,天蝎创投的报告并未对跟谁学股价造成影响。其6月15日涨幅甚至高至29.44%,并在6月16日涨至上市以来最高点,股价升至56.8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孟然

增值税 做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