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补偿成导火索 银禧科技子公司原股东陷僵局

业绩补偿成导火索 银禧科技子公司原股东陷僵局
2020年06月11日 20:21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业绩补偿成导火索 银禧科技子公司原股东陷僵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胡恩赐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

三年前,上市公司银禧科技(300221.SZ)决定收购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科电子)。按照当初的业绩承诺兴科电子将贡献3年总计7.3亿的利润,但到头来2016年-2018年间兴科电子还亏了5609万元。

按照当初对赌安排,业绩承诺方需要按照10.46亿元的金额补偿。但上述巨额并未在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时间内完成。

就在半个月前,深交所对业绩补偿承诺人许黎明、高炳义下发监管函,同时对陈智勇、胡恩赐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

记者了解到,作为兴科电子的原股东胡恩赐目前麻烦不断。据接近胡恩赐人士介绍,吸取兴科电子此前教训,胡恩赐开始走到幕后。深圳市新埃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科公司)和深圳市蜂窝工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窝工场)从事电子烟代工,背后老板均是胡恩赐。

电子烟产业链从业人士告诉记者,蜂窝的工厂目前已快不行了,工厂没有订单,胡欠了很多外债以及累积了相当库存。

处于左右夹击之下的胡恩赐,不知还能从哪儿掏出1.15亿的现金补偿款来。

监管处罚落下

实际上,兴科电子在成立两个月后,就突然被银禧科技看上了。

2014年8月18日,银禧科技以技以自有资金3718万元对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兴科电子”)增资,增资后持有兴科电子33.80%股权。

而到了2016年,银禧科技决定再次收购兴科电子剩余66.20%股权,这笔交易对价10.85亿元。这也意味这,成立仅2年的兴科电子估值已经达到17.06亿,而当时该笔交易的增值率达到了383.29%。

据启信宝信息显示,兴科电子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业绩主要依赖大客户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而由于乐视发生的财务危机影响到了供应商兴科,尽管在2018年4月兴科电子开拓了电子烟业务但仍于事无补。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于2019年4月25日出具的《关于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兴科电子2016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为-5609万元,未实现承诺业绩。

而根据今年5月19日深交所给出的对陈智勇和胡恩赐给予的公开谴责处分决定中披露了业绩补偿的金额。

根据银禧科技于2019年4月26日披露的《关于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承诺方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的公告》,扣除以前年度已补偿金额外,交易对手方应补偿金额为104566.67万元。其中,陈智勇、胡恩赐应补偿金额分别为17593.53万元、52845.64万元,且还需对业绩补偿承担连带责任。同时,陈智勇、胡恩赐应分别返还分红款 224.95万元、690.06万元。

而根据披露,截至上述决定出具日,陈智勇未履行上述补偿义务及返还分红款,胡恩赐已履行股份补偿并支付现金补偿 8144.95 万元,仍需向银禧科技支付现金补偿及返还分红款 11453.44万元。

胡恩赐的危机

除上述的1.15亿元需偿还现金赔偿以及分红款外,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其工厂也出现危机。

单就“外表上”,新科公司和蜂窝工场看上去与胡恩赐并不相关。

知情人士称,“两者就是同一家,背后老板就是胡恩赐。”正是由于兴科的事让胡恩赐走到幕后。

根据启信宝显示,新科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大股东为昊通科技有限公司,邬琼为执行董事和总经理,李明金为监事。昊通科技法人和大股东为邬琼,刘捷持股比例为30%,邬迪为监事。

而蜂窝工场成立于2019年2月,大股东也为邬琼,持股比例为31.5%,二股东为刘捷持股23.5%。

但经济观察网发现,邬琼确与胡恩赐有所交集。

在深圳市众悦健康技术有限公司中,胡恩赐为副董事长、总经理,邬琼为董事。而昊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上述公司48%,为大股东。

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去年蜂窝帮FLOW福禄电子烟做代工,但是后来产品品质出了问题,对方就不要(这批货)了,留了大量的库存在蜂窝工厂,据其估计有几千万货值。据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之前知道这公司欠下很多钱,一定会催死挣扎。”

电子烟行业度集中

“目前全球的电子烟代工基本都在深圳。”据业内人士判断,今年市场订单会向头部集中。

“本来这个行业属于很早期的行业,还没有到价格竞争的阶段。”上述人士透露,目前行业代工毛利为15%,不过业内小公司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也是行业趋势。据其判断,强者恒强定律在电子烟代工行业同样适用。而小代工工厂,通常会选择低价、外包、劳务不规范等方式来生存。

“行业内生产的要求实际上很高,要求高规格的无尘车间。但是外包小公司很多硬件要求达不到,品质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

去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两部门发布了2019年一号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这一举措加剧了业内整合。

不过,目前行业龙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根据业内龙头麦克韦尔赴港上市招股书显示,2018年,在所有电子烟厂商中,公司销售额为全球第一,占总市场份额的10.1%。2016-2018年,总销售收入从7.1亿增至34.3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禧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