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科创板IPO从受理到上会创新记录 仅19天

中芯国际科创板IPO从受理到上会创新记录 仅19天
2020年06月10日 21:2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定了,6月19日!中芯国际科创板IPO从受理到上会创新记录,仅19天

  来源:国际金融报

  继4天“闪电”回复问询函后,中芯国际又刷新了科创板的上会用时记录。

  6月10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科创板上市委定于6月19日召开2020年第47次审议会议,届时将审议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中芯国际”)的上市申请。

  从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到上会,中芯国际仅用时19天时间。有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能成功过会,中芯国际最快有望于6月底登陆科创板。

  刷新上会速度

  公开信息显示,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芯国际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200mm超大晶圆厂,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到28纳米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

  5月5日,港股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官宣”在科创板上市;6月1日,公司递交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6月4日,上交所发出首轮问询,中芯国际于6月7日披露回复,用时仅四天;6月19日,中芯国际将首发上会接受上市委审议。

  那么,在一众科创板企业中,中芯国际“闪电”上会的原因何在?以及这一历史新速度对于科创板来说有着何种特殊意义?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IPO日报表示,中芯国际从受理到上会的速度之快,主要原因可能是科创板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硬”科技企业上市,使其起到一个模范作用。另外,国家支持国产芯片产业也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个人预计,如果中芯国际19日上会通过,则上会后最快十天左右发行上市。”李大霄说。

  一位资深企业咨询分析人士对IPO日报表示,“原因可能是中芯国际属于国家扶持产业,其上市可能有利于打破地缘政治的封锁。大胆估计的话,中芯国际最快会在本月底挂牌上市。”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中芯国际是香港上市企业,其治理结构、财务透明度等方面都比还没上市的企业要更加规范,所以相关流程要比一般企业快。“一旦中芯国际正式在科创板注册挂牌并运行良好,能够给目前在海外上市的部分企业提供成功案例,增大这些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可能性。”

  某知名企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对IPO日报表示,“个人看来,这是A股市场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往小了说是推动单体优质公司更快发展,往大了说,注册制是制度层面的A股市场化。科创板和创业板本就是始终处于类比状态,那在创业板出现如此大变动的基础上,科创板也肯定要有所针对性的措施。当然这是良性竞争,整体都是推进A股市场改革的。”

  侧重14纳米核心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的问询覆盖了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公司业务、核心技术、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上交所关注的重点还是中芯国际的14纳米工艺情况。

  从2019年的技术销售构成来看,0.15/0.18微米技术产品为中芯国际贡献了38.55%的收入而28纳米及14纳米占比则较低,为4.32%。据介绍,中芯国际的14纳米技术从2019年底开始投入量产,在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中贡献了1%的收入。

  在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第一代14nmFinFET技术因晚于台积电、格罗方德、联华电子等竞争对手的量产时间而存在的竞争优劣势。

  中芯国际回复称,由于公司14纳米晶圆代工产能初步开始布建,因此占全球市场的份额相对较低,未来将稳健、有计划地加大对先进工艺的研发投入,并通过“12英寸芯片SN1项目”的建设不断提高公司先进工艺集成电路晶圆代工的服务能力与竞争水平,扩大公司在国际先进技术节点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保持并提升公司在中国大陆集成电路晶圆代工领域内的技术优势与市场优势。

  公司还表示,第一代14纳米FinFET技术已进入量产阶段,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且具有一定性价比,目前已同众多客户开展合作,预测产能利用率可以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平。

  根据IHS统计预测,14纳米及以下更先进制程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386亿美元,2018年至2024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19%。

  申报稿显示,2017年-2019年,中芯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13.9亿元、230.17亿元、220.1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45亿元、7.47亿元、17.94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3亿元、-6.17亿元、-5.22亿元。

  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中芯国际拟募集资金200亿元,拟将其中的40%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20%用于公司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的储备资金,以及40%将用作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的12英寸芯片SN1项目指的是此前耗资建设的两大晶圆厂之一的中芯南方,此晶圆厂系公司14纳米及未来先进工艺的主要生产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中芯国际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