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际油气多年故事讲成事故 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被查

洲际油气多年故事讲成事故 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被查
2020年06月08日 03:38 第一财经

  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 洲际油气多年“故事”讲成事故

  作者: 安卓

  2014年~2019年6个会计年度的合并报表的净利润之和为3.84亿元,与承诺目标还差27.62亿元。 

  6月5日,洲际油气(600759.SH)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许玲通知:许玲因个人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沪证专调查字2020075号)。

  洲际油气表示,本次调查事项系针对许玲个人,不涉及本公司,不会对本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目前许玲正在根据相关程序规定准备申辩材料,如有进展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实控人内幕交易案还有待监管查证,而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洲际油气近七年所讲述的油气资产的故事却逐步现形,实控人当年的承诺也正成为巨大的包袱。

  7年业绩承诺仅完成了12%

  洲际油气原为正和股份,主业为房地产和物业租赁,控股股东为广西正和,目前持股比例为29.38%,许玲为广西正和的实际控制人。

  2014年,正和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30亿元跨国收购位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滨里海盆地的石油开发企业马腾公司95%的股权,由此进入能源产业,并于当年8月28日更名为“洲际油气”,主营业务也变更为石油的勘探与开发。

  有意思的是,为了向投资者展示信心和决心,原本应该是被收购方的业绩承诺却变成了收购方的控股股东向收购方进行承诺。

  当年10月,正和股份与控股股东广西正和签署了盈利补偿协议,广西正和承诺马腾公司在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实现的合并报表的净利润总和不低于31.46亿元。否则,不足部分将按95%的比例以现金方式补偿给上市公司。

  不过,承诺的同时,国际油价就开始下跌,2015年9月,广西正和提出变更承诺,即2014年~2020年七个会计年度累计实现的合并报表的净利润总和不低于31.46亿元,不足部分将按95%的比例以现金方式补偿给上市公司。

  目前来看,2014年~2019年6个会计年度的合并报表的净利润之和为3.84亿元,与承诺目标还差27.62亿元,其中,2017年还亏损了近9700万。

  “油气上游领军企业”的故事越讲越难

  随着国际油价走低,洲际油气开始寻找新的跨国收购题材。

  2016年3月,洲际油气拟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金砖丝路一期等9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上海泷洲鑫科99.99%股权。而上海泷洲鑫科仅为平台公司,该平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班克斯公司100%股权、雅吉欧公司51%股权、基傲投资100%股权,进而达到收购位于阿尔巴尼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油田资产的目的。

  洲际油气称,本次重组收购工作完成,公司拥有的油气剩余可采储量将大幅增加,有望快速达到或超过年产油能力500万吨,提前实现公司制定的战略目标,即,成为国企之外的油气上游领军企业。

  但收购的这三家公司却盈利能力存忧,其中,班克斯公司2015年度的净亏损为2250.94万元;雅吉欧公司于2015年11月才开始进行石油开采,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均为0,基傲投资下属NCP公司区块尚处于勘探阶段。

  在收到证监会两次项目审查反馈意见以及多次变更方案后,2017年7月,洲际油气申请中止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而这一年多的时间,洲际油气股价最大跌幅超过50%,不仅低于重组方案中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的价格,而且,股价的下跌也导致广西正和质押给长江证券的8680万股触及了平仓线,此次股票质押的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向广西正和发出了强制平仓通知。

  2018年前三季度,国际油价有小幅反弹,洲际油气又开始蠢蠢欲动。2018年8月,洲际油气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参与受让SEV公司所持有的中信海月100%股权,后者的核心资产为位于辽宁省盘锦市西南40公里的浅海地区的月东油田资产,交易对价近50亿元,现金支付。

  当年10月,洲际油气以本次交易涉及国有资产交易、跨境交易等多种特殊型交易为由终止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此后,洲际油气又迎来新一波下跌,股价从3.94元/股跌至2.3元/股左右,跌幅超40%。

  2019年4月,洲际油气曾出现一波奇怪的异动,连续在多个交易日出现涨停。当时,洲际油气回应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异常波动期间也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出售资产平衡债务

  大举并购油气资产也使洲际油气资金压力巨大,为改善债务结构,回笼资金,从2017年~2019年,洲际油气每一年都在处置资产。

  一方面,2014年在收购马腾公司时,实际控制人许下的业绩承诺依旧存在,2020年将是最后一年,另一方面,越加低迷的国际油价,使得上市公司的业绩始终没有起色,今年4月,洲际油气抛弃了油气故事,开始瞄向当下火热的新能源产业。

  4月16日,洲际油气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6.79亿股股份,募集不超过13.6亿元,分别用于电池技术国际科创中心项目、高能量密度微型电池产业化项目、高倍率快充电池暨新能源汽车48V启停电源产业化项目以及偿还借款。

  油气公司进军新能源产业成功与否尚未可知,目前,洲际油气还未公布2019年经审计的年报,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哈萨克斯坦采取严格的入境管制措施导致年审团队无法现场审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