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善文:面对防疫“新常态” 如何评估疫情对经济重启的影响?

高善文:面对防疫“新常态” 如何评估疫情对经济重启的影响?
2020年06月07日 09:50 新浪财经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6月6日上午,清华五道口云课堂“在线大讲堂”举行了6月份第一场讲座,特邀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业界导师、《清华金融评论》编辑与学术委员会委员高善文,带来主题为“疫情下的经济恢复”的线上分享。

  2020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让中国和全球经济受到多方面的冲击。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活动开始重启,各项经济指标也出现明显回升。然而,在医学发展取得突破之前,人类很可能要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面对这样的“新常态”,我们该如何观察、分析和评估经济重启过程中疫情对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可以在政策面采取哪些措施来加以应对?高善文博士以学者的视角,围绕“交易费用”这个核心概念,对上述问题展开探讨,并分享了他的分析框架,帮助我们对疫情的经济影响形成更深入的理论认知。

  高善文认为,从经济角度看,常态化的疫情给每一次线下交易都带来了一笔额外的交易费用,这包括防控成本和感染风险两个部分。经济主体会权衡交易费用与潜在的交易获益,进而调整交易行为。

  基于这一基本思路,在“交易金额越大,潜在获益相对更高”和“交易费用相对固定”两个假设下,高善文得出以下推论:单笔交易金额越大的商品,交易费用占比约低,交易活动越容易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反之,单笔交易金额越小的商品,交易费用占比越高,交易活动也越容易受到抑制和推迟。高善文博士的团队基于目前可获得的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无论是横截面数据、细分的行业数据还是宏观经济数据,都验证了上述推论。

  借用固定税的楔子理论,高善文从消费者和生产者各自的角度对交易费用的影响展开了进一步分析。他表示,在经济重启过程中,除了政府放松管制力度之外,交易费用既取决于防控措施的成本,还取决于万一感染带来的影响,其中对感染风险的认知具有很大主观性,有一个不断尝试、校准的过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防疫措施逐步简化,感染风险下降,隐含的交易费用会随之下降,进而促进经济活动的恢复。

  他还认为,这笔交易费用表面上是由消费者承担,但是经过市场均衡所导致的费用转嫁以后,实际上是由消费者和生产者共同承担。“这个经济模型是在尽量简化的条件下,帮助我们理解疫情对经济活动的抑制作用……,这个模型是可以进一步一般化的,”他说到。

  那么,我们能不能估算出这笔交易费用大体的数额?在对需求弹性和供应弹性进行一定的估算、推断和假设后,高善文团队计算出,在供需处于均衡状态,且可选消费恢复到疫情前85%的水平的假设下,单笔的交易费用的水平可能在142元。“对这个估计值不应该做精确的数值上的解读,它提供了一个应该大体可靠的数量级上的概念,”他强调说。

  面对这种交易费用的增加,恰当的政策是什么呢?高善文表示,为了让经济恢复正常,除了医学方面的措施之外,恰当的经济政策的应对,就是政府为每一笔交易补贴140元钱。理论上,市场会立即被推回到疫情之前的均衡位置。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它相当于形成一种全社会的保险机制,把一部分社会群体的福利损失和痛苦转移给全体纳税人和未来纳税人来承担,政策本身不扭曲资源配置,而且可逆、可调节。“它能以较低成本阻断经济螺旋式下跌的链条,”高善文说。但是他也强调,实际的政策操作存在很多复杂性,需要仔细地考量和设计,这里只是提供一个基本的政策思路和方向,但对可选消费在交易环节进行补贴,补贴采用累退的模式应该是合理政策的关键特征。

  相关阅读:

  高善文谈疫情下经济恢复:疫情防控增加额外交易费用

  高善文谈疫情下经济恢复:单笔交易金额高的行业恢复较快

  高善文谈疫情下经济恢复:绝大多数领域已经恢复正常化

  高善文谈疫情下经济恢复:当前欧美国家重启经济面临更高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