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拟入主镇江农商行 3位交行派驻董事投反对票

常熟银行拟入主镇江农商行 3位交行派驻董事投反对票
2020年06月05日 10:01 华夏时报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常熟银行拟入主镇江农商行 遭大股东三名董事反对

  记者:王仲琦 冯樱子

  近年来。常熟银行一直没有停止异地扩张的脚步。

  6月4日,常熟银行发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0.5亿元,认购江苏镇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占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3.33%,常熟银行将成为镇江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目前,该方案已获两家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还需提交股东大会、银保监部门和证监会批准。如果本次认购交易成功,常熟银行将实际参股7家农商银行,并成为连云港东方农商行、江苏宝应农商行和镇江农商行三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议案在常熟银行董事会表决时并没有全票通过,三位来自大股东交通银行的董事对该项议案投出了反对票。理由是“根据目前项目标的的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定价估值等情况,需要对项目情况进行更进一步分析。”

  事实上,常熟银行亦在公告特别风险提示中表示,“镇江农商行存在资产质量下行和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对此,常熟银行表示:“针对镇江农商行可能面临的风险,本行将向镇江农商行派驻董事和管理人员,协助镇江农商行提升管理水平,加快业务发展步伐。”

  拟出资10.5亿元成第一大股东

  常熟银行发布的公告对双方协议进行了详细披露。

  公告显示,此次常熟银行的投资方式是,镇江农商行拟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每股认购价格为人民币2.1元。常熟银行同意按照上述价格和镇江农商行确定的认购条件和规则,出资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的股份5亿股。镇江农商行同意常熟银行按照上述价格认购其非公开发行的股份5亿股,最终认购数量以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及证券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复核准的数量为准。

  双方签订的认购协议书生效后,且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完成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业监督管理机构的全部审批、核准程序,取得批复文件后10个工作日内,常熟银行一次性全额支付认购价款。

  对于此次投资,常熟银行认为,镇江农商行是区域性农商银行,业务主要分布在镇江市辖区,营业网点覆盖镇江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和镇江新区。本行在镇江设有分行,业务范围涵盖34镇江全市,侧重在镇江市辖县(县级市)拓展业务,和镇江农商行网点覆盖地区存在一定差异。此次投资完成后,在一方已经设有营业网点的区域,原则上另一方不再新设营业网点,避免机构的重复设置,最大限度发挥双方的协同作用。

  常熟银行表示,根据镇江农商行近几年的经营业绩,此次投资完成后,预计对本行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不超过5%,不会对本行的经营成果构成重大影响。

  其实,常熟银行近年来一直热衷于“扩张”。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常熟银行共参股6家农商银行,分别为武汉农商行、宝应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泰兴农商行、天津农商行、如东农商行;此外,该行还持有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中国银联股权;2019年9月,常熟银行发起设立的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开业,通过兴福村镇银行间接控股30家村镇银行。

  本次认购交易完成后,常熟银行将实际参股7家农商银行,并成为江苏宝应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以及镇江农商行三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三名董事投下反对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投资行为,常熟银行赵海慧、孟施何和杨玉光三名董事投出反对票。常熟银行年报显示,上述三人均在交通银行任职。赵海慧任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孟施何任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玉光任交通银行审计监督局副局长。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交行持有常熟银行9.01%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三位董事反对理由是,“根据目前项目标的的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定价估值等情况,需对项目情况进行更进一步分析、为投资决策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

  实际上,三位董事的担忧不无道理。

  中泰证券评估认为,截至 2020年1月,镇江农商行未经审计净资产24.69亿元,而由会计师事务所和房地产资产评估公司预估则在18亿元,如果认购于年底完成,参考镇江农商行历史ROE情况,2017-2019 年在5.6%-6%左右,以2020年ROE为6%计算,则镇江农商行在2020年底净资产将由1季度的18亿增长至18.7亿元,对应10亿元的股本,每股净资产为1.87元,常熟银行将溢价12%对其进行认购。

  镇江农商行公布的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同比下降8.58%;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10.69%;不良贷款率2.98%。但中泰证券研报认为,镇江农商行整体不良贷款约在13-14亿元,实际不良率在11%,预计常熟银行此次增资部分将用于坏帐处置。

  反观常熟银行,该行近年来的经营业绩一直保持增长。2016年9月底登陆A股后,2016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4.75亿元、49.97亿元、58.24亿元和64.45亿元,同比增长28.16%、11.65%、16.55%、10.67%;净利润分别为10.41亿元、12.64亿元、14.86亿元和17.85亿元,同比增长7.71%、21.51%、17.53%、20.14%。

  进入2020年,常熟银行经营业绩依然呈现增长态势。一季报披露,该行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6.97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10.41%、14.05%。

  公开信息显示,常熟银行是全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是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中首家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交通银行;首家走出注册地开展跨区经营、首批启动IPO上市工作的农商行。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镇江农商行完成董事会改选之后,常熟银行再派驻管理人员,将小微业务技术及先进的管理经验移植过去,改善其经营业务和管理体制,未来业绩提升的空间也较大。考虑到后续小微业务、管理技术复制过程中也面临不确定性,该项投资对常熟银行短期有挑战,但中长期仍有较大的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常熟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