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连续调整 阶段性底部有望到来

国债期货连续调整 阶段性底部有望到来
2020年06月04日 1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国债期货连续调整 阶段性底部有望到来

经历昨日探底回升走势后,今日今日国债期货开盘小幅反弹,午后再度全线跳水。截至下午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0%,5年期主力合约跌0.30%,2年期主力合约跌0.17%。5债主连相比高位已经下挫超过3%。

今日,央行开展了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数据显示,今日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1700亿元。

方正中期期货 分析师牛秋乐表示: 5月份以来国债期货价格有所调整,截至6月初,国债期货三品种价格已经逼近春节前后的水平,相当于已经回吐了绝大部分因疫情冲击以及政策宽松所带来的收益率空间。虽然部分股票市场指数以及商品市场价格已经重回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但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下行状态,全球央行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这对于估值上更加注重“当下”的债券资产来讲,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继续保持低位。反观国内,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例,自4月底以来已经上行超30BP,而随着市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变化,短端调整幅度更大,5年期国债收益率4月底以来上行幅度超过55BP,2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已经上行了65BP,调整幅度不可谓不大,因此当前市场存在显著的超调。

市场调整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经济条件出现好转。因此在5月初国债期货调整过程中十债的表现相对于五债与二债更弱。二是利率债供给压力大增。5月份以及6-7月份都将是年内利率债的集中供给期。三是货币政策预期的落空,导致短期利率迅速回升。4-5月末,央行连续近两个月暂停公开市场资金投放,5月份降准与降息预期连续落空,5月底央行重启后逆回购后又迅速转向结构性政策,央行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与“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央行新的政策工具一方面解决了中小银行资金来源问题以及在普惠贷款投放和延期上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避免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的空转,具有直达实体经济的效果。但从债券投资上来讲,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由“总量到结构”,由“宽货币转向宽信用”,可能低成本杠杆资金来源的收缩,从而对市场形成利空。但从当前经济情况来讲,虽然有明显的补偿性恢复,但重回正常增长仍需相当长的时间,货币政策也将继续保持宽松。另外无风险利率的水平也将直接影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要求下,无风险利率缺乏持续上行基础。目前国债市场已经超调,反弹可能随时到来,阶段性配置价值大大提升。

(作者:叶麦穗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债期货 逆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