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之下 这类基金成为大赢家

全球疫情之下 这类基金成为大赢家
2020年05月25日 00:17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新冠疫情加速了一种行业趋势,即对冲基金要想发展壮大,更需要规模优势和平台的支持。

  千禧基金、城堡基金和点72等大型美国对冲基金平台,正从新冠疫情造成的市场动荡中脱颖而出,成为业内最大的赢家。对冲基金行业正日益集中于少数规模更大的参与者,规模优势开始帮助它们超越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

  数据显示,今年3月,管理逾50亿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亏损6.2%。这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拥有20亿至50亿美元、10亿至20亿美元、5亿至10亿美元或5亿美元资产以下的对冲基金的业绩。在截至4月底的近12个月里,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也是五大类别中相对表现最好的。

  多年来,拥有庞大资产基础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一直在缓慢地增强行业的主导地位,原因是谨慎的机构投资者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且遵守监管规定的成本越来越高。

  对冲基金研究集团HFR数据显示,目前该行业约三分之二的资产由约前5%的对冲基金管理,而略低于一半的公司是规模不到1亿美元的小型机构。除了少数例外,规模较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平台在这段动荡时期管理得很好,他们对市场动荡反应也相当及时。为了利用市场下跌的机会,几家大型基金还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这突显出投资者对行业巨头而非小公司的兴趣。

  新基金发行数量持续下降

  2011年,全球对冲基金的新发产品数量超过1100只,但2019年只有480只,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发行量减少,但往往产品规模较以往更大。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操盘手宁愿加入一家已建立的公司,也不愿独自承担创业的风险。近年来,规模较大的对冲基金无法产生过去那样的回报,但未来规模较小的基金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大型基金公司有交易平台,可以负责耗时的后台和营销职能,让交易员有更多时间专注于市场操作。甚至有对冲基金投资人表示,现在想要推出自己的基金, 某种意义出自彰显自我的好胜心,而非理智的选择。

  在最近的经济低迷时期,许多大公司都护住了本金,甚至还赚了点钱。投资者表示,今年头4个月,城堡基金旗舰产品惠灵顿基金上涨10%,Point72基金上涨1.8%,千禧基金上涨3.7%。

  这些基金的风险并不低,通常会通过杠杆加大风险。然而,它们的优势是,基金会给交易员设立严格的操盘流程、可采取有力的止损措施,并敢于解散表现不佳的团队。例如,在今年3月市场剧烈波动期间,千禧基金关闭了几家交易单元以应对亏损,至少有4名基金经理离开了城堡基金。

  此外,规模也会带来额外的好处,如银行不太可能限制大规模基金的账户交易,或者限制其做空。不少机构也承认,对大型对冲基金的帮助多过小基金。

  多经理人平台经受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一种聘用了数十或数百名交易员,由他们各自管理自有投资组合的交易平台开始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兼具大基金的规模优势,又可以拆分成不同单元灵活操作,事实上,许多之前的独立投顾正慢慢转移至大基金集团下的多经理人平台。

  这种平台并不新鲜,但之前常被人诟病的是其收费模式:即“传导”收费,它允许向投资者直接收取包括交易佣金、租用交易终端等各项杂费。多年来,对冲基金顾问一直对多经理平台的高收费感到担忧,因为费用开销可能高达资产的3%至10%。

  不过,“传导”收费可以帮助多经理平台在困难时期留住顶尖人才。即使基金的总体回报率很低,它们也可以通过转嫁费用,节省成本,从而留住想要的交易员。相比之下, 收取传统固定管理费的基金可能会面临困境。当整体基金业绩不佳时,资金难以腾挪,难以向表现出色的明星经理支付合理薪酬。

  一位对冲基金投资者表示,这场危机只会帮助他们招募更多的基金经理。如果这些基金平台过去10年或15年的历史表现不错,今年遭遇市场动荡且安然无恙,这一业绩纪录将有助于他们今后的事业发展。这是不少是机构投资者所寻求的投资目标。多数业内人士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但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大就是好”。有业内人士分析,基金规模太大,也会有尾大不掉的问题,如何平衡好灵活性和规模优势才是关键,桥水等机构遭遇“滑铁卢”就很能说明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