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润股份跨界烈酒 ,威士忌能拯救RIO预调酒吗?

百润股份跨界烈酒 ,威士忌能拯救RIO预调酒吗?
2020年05月21日 15:53 界面新闻

原标题:百润股份跨界烈酒 ,威士忌能拯救RIO预调酒吗? 来源:云酒网

锐澳预调鸡尾酒的烈酒(威士忌)冒险正式启程。

5月9日,预调鸡尾酒品牌“锐澳”母公司百润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6亿元,全额用于烈酒(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

过去几年,锐澳预调鸡尾酒一度市场低迷,直到去年才找回发展节奏,马上就要换赛道跨界进军烈酒,这样的跨界的选择出于一种什么考量?

洋河、保乐力加、青岛啤酒等国内外酒业巨头近年纷纷加码国产威士忌,本土威士忌做大的机会已现,它能拯救利润不及预期的锐澳预调鸡尾酒吗?

巨大利润压力倒逼,锐澳急加码烈酒自救

百润股份跨界生产威士忌,早在今年3月已见诸报道。

3月28日,百润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拟签署《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投资协议书》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与邛崃市人民政府签署《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投资协议书》,在邛崃市“成都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建设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

由此可知,锐澳预调鸡尾酒的烈酒厂选择在了川酒大本营,位置毗邻公司鸡尾酒的成都生产基地。据百润股份2019年报披露,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18亩,将在今年布局并推进烈酒全产业链建设,包括巴克斯烈酒品牌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及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等。百润股份预计,待项目建成并完全达产后,能实现约3.4万吨威士忌原酒的储藏能力。

在年报中称“推进烈酒全产业链战略布局”的百润股份,已把烈酒生产作为今年经营主基调之一。这意味着,这家靠香精香料业务和预调鸡尾酒业务起家的企业,将通过加码威士忌,实现“三条腿”走路。

2013年,锐澳预调鸡尾酒一炮而红,后在2014年被百润股份以50亿元的价格收入麾下——如此高的收购溢价是条件的,收购时,锐澳预调鸡尾酒的运营主体巴克斯酒业承诺,2014-2017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2亿元、3.83亿元、5.44亿元和7.06亿元。

两年后,伴随国内各大白酒品牌涌入,再加上锐澳预调鸡尾酒市场囤货积压、广告费用投入粗放等,“卖不动”的巴克斯酒业直接在2016年亏损1.87亿元。2017-2018年,锐澳鸡尾酒效益仍未有效改善,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1.24亿元,继续下滑。

连续三年的盈利都与当初的业绩承诺目标相差甚远,危急关头,公司开始管控费用成本,甚至启动了降薪、裁员等非常手段。2019年,痛定思痛的锐澳预调鸡尾酒终于迎来业绩回升。

根据百润股份年报,2019年百润股份预调鸡尾酒业务主营业务收入12.79亿元,实现净利润2.14亿元。但这仍不及收购时所要求的业绩承诺高点(7.0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鸡尾酒大卖时的全国各地建厂,近年来百润股份已无建厂扩产计划。背后的原因不言而喻,小众的预调鸡尾酒并没有迎来市场容量的放大,锐澳的规模和效益高点已经过去。这一点,从国内白酒龙头当时大肆布局鸡尾酒,近年来几乎全部“偃旗息鼓”,也可窥知一二。

眼下,百润股份选择进军烈酒,实出于一种现实的无奈选择:在巨大利润压力之下,仅仅聚焦做不大的预调鸡尾酒业务已“回天乏力”,寻找第二赛道成为现实之选。

国产威士忌机会乍现,群雄布局争领头羊?

为什么是威士忌进入锐澳预调鸡尾酒跨界名单?

首先,百润股份加码威士忌,跨界步伐并不大。

威士忌等烈酒是充当鸡尾酒原料酒的必需品,项目上马后,将为锐澳预调鸡尾酒的未来发展,预留更多的威士忌基酒。这有助于继续提升公司预调鸡尾酒的竞争优势,并通过推进烈酒原料品质升级,巩固公司行业地位。

其次,一旦战略布局烈酒成功,确实将为公司带来更高的利润增长点。

尽管鸡尾酒也是高利润产业,但受限于规模。而高毛利率的烈酒,不但在利润率上极具诱惑力,同时拥有广阔的全球市场,中国威士忌市场更是快速升温,价格随消费升级逐步上升,利润相当可观。

与锐澳预调鸡尾酒想到一块的酒企不在少数,国产威士忌近年布局堪称风起云涌。2019年4月,洋河宣布与帝亚吉欧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成立江苏洋河帝亚吉欧酒业有限公司,携手推出中式威士忌“中仕忌”;8月,全球烈酒巨头保乐力加峨眉山麦芽威士忌酒厂破土动工,这将是中国首家标志性麦芽威士忌酒厂,并将在2023年正式推出第一批中国麦芽威士忌;同样在8月,国产葡萄酒企业怡园酒业,也披露将布局威士忌品类。

此外,2020年2月,青岛啤酒宣布加码“威士忌、蒸馏酒”业务。青岛啤酒还表示,如果公司确实认为威士忌有好的市场潜力,甚至将考虑通过并购方式完成。

巨头争相布局,是看到了国内威士忌市场的持续升温。根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发布的报告,2019年,进口葡萄酒、进口啤酒量额全部下滑,只有进口烈酒逆风直上。2019年,烈酒进口量同比增长32.01%,进口额同比增长13.4%。其中,威士忌实现进口量2155万升,进口额2.1亿美元,量额增速继续提升。

国内外酒业巨头跨界威士忌,一方面是有鉴于市场某一主营业务消费接近“天花板”,公司紧急采取多元化品类扩张破困局。此外,这些跨界生产出的国产威士忌,还将借助原公司的成熟市场渠道实现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空白就是机会。国内威士忌市场增长迅猛,强势本土品牌还没有出现,酒企提前试水将具备先发优势,可在未来群雄割据市场争当领头羊。

不过,对于这些酒企而言,跨界探索发展威士忌业务,也面临着“水土不服”的风险。更何况,任何一个威士忌新入门者,势必将面临保乐力加、帝亚吉欧、三得利等国际烈酒巨头的挤压。

时间成本也不容忽视。百润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烈酒项目含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10.48年。历史上,日本威士忌为“弯道超车”自己的老师苏格兰威士忌,耗费了1928年以来近百年时间,中国威士忌起步较晚,要实现与国际威士忌的“平起平坐”,同样并非旦夕之功。

酒企纷纷布局威士忌,你怎么看?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百润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