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际茶日”万里茶道(北京)倡议发布

首个“国际茶日”万里茶道(北京)倡议发布
2020年05月21日 11:47 新浪财经

  茶,让我们在一起:首个“国际茶日”万里茶道(北京)倡议发布

  淡中有味茶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5月21日,以“茶和世界 共品共享——茶,让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 “首个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在北京中华古茶博物馆开启,同时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北京倡议”。

  该系列活动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共同发起,获得了中国茶叶学会、国际茶叶委员会、欧洲茶叶委员会、东盟茶叶协会、蒙古国驻华使馆、尼泊尔驻华使馆、摩洛哥驻华使馆等50余个相关组织和机构,以及莫斯科、墨尔本、普洱、祁县、多伦等国内外30多个城市的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小组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并对主办方在国家、地区间促进茶产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积极评价。

  2019年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审议通过了设立国际性茶日的中国提案,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

  联合国大会在有关决议中指出,茶叶生产和加工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家庭的主要生计来源,也是若干最不发达国家数百万贫困家庭的主要谋生手段,其有助于应对饥饿、减少极端贫困、增强妇女权能、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在活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作为 “国际茶日”设立的主要推动者、茶的发源地和最大产茶国,我们有责任和世界上的同业者一道,通过促进茶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以及茶文化的交流互鉴,助推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代表主办方在仪式上发布了“首个国际茶日万里茶道(北京)倡议”。该倡议呼吁茶行业者和有识之士共同秉承“国际茶日”的宗旨,发扬万里茶道的精神,以健康为目标,以国际合作为途径,以文化为旨归,以城市为驱动,以青年为创想,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针对该倡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表示将积极响应,加快推动中国茶与国际市场融合的进程,同时为发展中国家的茶产业提供更多的帮助。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在为该系列活动发来的视频致辞中说,在今年这一特殊的年份,非常建议大家都尝试一下茶这样的健康饮品。他还强调,许多年轻人受到引领成为本次活动的核心成员,令人兴奋而鼓舞。

  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希望能在该倡议指引下,积极参与万里茶道的国际传播,促进沿线国家及相关城市茶叶种植和生产,扩大生态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为践行该倡议,为期4年的“国际茶日万里茶道行动计划”同时在活动现场启动,其中包括万里茶道茶农扶助计划、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祁县国际茶商大会、大学生互联网茶创大赛、万里茶道年度调查报告等具体内容,从扶贫、种植、加工、流通、文旅、创新、研究等多方面助推中国茶产业的新型发展和国际合作。据了解,普洱、柳州、宜昌、祁县、多伦等国内城市以及俄罗斯的莫斯科、澳大利亚的墨尔本等国外城市已经加入该计划。

  为加强与年轻人的联系,推动茶的年轻化进程,本次系列活动联合了VOSS水、茶小壶、太空茶等时尚品牌,在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上展开了一系列公益传播和推广活动,邀请了全球29位茶达人进行36小时不间断直播,推出了“国际茶日,请喝这杯茶”等话题互动。

  在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坐落在北京通惠河畔的中华古茶博物馆正式揭牌,并举办了首场展览活动——“大道遗真:馆藏普洱茶专题展”。

  (完)

  附1、首个国际茶日万里茶道(北京)倡议全文

  2020年5月21日,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邀集国内外50余个组织,30余个城市,在北京中华古茶博物馆举行集会,隆重纪念联合国发布的首个“国际茶日”。

  会议高度评价联合国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的深刻意义,高度认同联合国关于“更好地应对饥饿、减少极端贫困、增强妇女权能、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主张。

  会议认为,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发起,中蒙俄三国创立的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广泛联合其他国家和地区,积极促进世界茶产业发展,推动国际间的文明对话和交流,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相信在联合国“国际茶日”的鼓舞下,该组织以及所有应邀参加会议的团体和人士,将为茶产业/文化的发展,为共同创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为此,谨以会议之名义,发表如下倡议:

  一、以健康为目标

  二、以合作为途径

  三、以文化为旨归

  四、以城市为驱动

  五、以青年为创想

  基于以上述,会议讨论制定了“国际茶日万里茶道行动计划”,包括万里茶道茶农扶助计划、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国际茶商大会、万里茶道年度调查报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等内容,以促进“国际茶日”精神在中国、在世界得到普遍的响应和践行。

  附2:首个国际茶日万里茶道(北京)倡议阐释

  关键词:健康 文化 合作 城市 青年

  以健康为目标。健康和绿色,使茶可以成为人类美好生活的理想选择。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更应该以“健康”为核心,启发茶行业生态种植、环保加工和绿色流通的创新发展模式,让人们在向往“健康”的过程中捧起一杯安全的茶,一杯放心的茶;让茶成为中国后扶贫攻坚时代能够持续提供社会动能的大健康产业;让饮茶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信任和喜爱的日常生活方式。

  以文化为旨归。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茶文化并存和交融,体现着“和而不同”的精神,所以,茶是风云变幻的当今世界可以选择的共同语言。我们要以积极的、创新的姿态挖掘和表达茶文化的意义与贡献,以茶为载体,用“和而不同”继续促进人类的情感互动与交流,以温和、包容、持久的姿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合作为途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茶的从业者带来了挑战,中国也概莫能外。在“国际茶日”的宗旨引领下,我们呼吁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合作,倾听声音,开放共享,尤其是要帮助发展中的产茶国以及他们的茶农走出困境,回到茶叶种植与贸易的正常轨道,并获得可持续发展。这是这片带来健康与未来的树叶赋予人类的共同责任。

  以城市为驱动。要深入挖掘、精准把握在地禀赋,以健康与文化赋能,导入互联网思维和科技手段,将促就业、美生态、带产业、创造美好生活的自身良性运转模式,通过茶旅融合等路径,融进城市升级发展的进程,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过程中留下自己踏实、坚实的足印,并为世界的伙伴们提供自己的实践经验与参考。

  以青年为创想。没有青年普遍、热情的参与就没有茶的未来,茶与美好生活的故事也将没有人去继续讲述。中国茶需要青年,世界的茶也需要青年,我们应该敞开胸怀,欢迎全世界更多的青年加入进来,用他们年轻的思维和富有力量的行动,去创业,去衍生,去表达,去社交。青年与茶的互相亲近,将创造美好生活方式的无限可能。

  附3:中华古茶博物馆简介

  中华古茶博物馆,于5月21日联合国首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联合国内外茶业组织与行业精英共同发起,创立。博物馆依托万里茶道沿线深厚、多样的茶行业资源,以阐扬中华博大精深、和而不同的茶文化,推动构筑中国当代茶行业价值观,建立行业与市场权威性、共识性评价体系为旨归,收纳中国晚近以普洱茶为代表的具有典型文化、流通、传播价值的老茶、古茶,构建汇聚展示、交流、研究、传播和流通等全要素的中国标杆式茶行业价值平台,在国际视野下塑造当代中国的经典文化类型。

  521“国际茶日”,中华古茶博物馆正式开馆当天,举行了首场展览活动——“大道遗真:馆藏普洱茶专题展”,展览将分为:生生中华 其脉有香——中国茶的源起和演进;茶中典范 百年流芳——号级茶的历史与影响;名重天下 茶路铃响——普洱茶的形成与发展三个单元,以中国茶的文脉为铺垫,以极具示范意义的普洱号级茶为起承,在岁月里追索普洱茶的盛衰转捩,给现在的普洱茶以求真的启示和激励。

  中华古茶博物馆已经加入521当天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等联合发布的“国际茶日万里茶道行动计划”,希望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益教育功能,推动中国茶文化与世界的对话、融合。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中国茶文化要内整外扬,循道而行,讲出和而不同的时代故事,需要有识之士咸来共举。中华古茶博物馆秉持开放、合作的真诚,希望促成求真、定准、宣和、促新的共识,一起建设,一起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