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股前程无忧还能继续牛下去吗?

大牛股前程无忧还能继续牛下去吗?
2020年05月14日 16: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大牛股前程无忧还能继续牛下去吗?

前程无忧(JOBS.US)算是中概股的大牛股之一。

可惜花无百日红。2018年Q1—Q2、2019年Q1—Q2,前程无忧均出现亏损。近期,在疫情冲击下,这家负责找工作的公司辞退员工上百人。

5月7日,前程无忧公布了2020年Q1财报,净收入7.911亿元,虽同比下降13.2%,但要高于预期中的7.34亿元。净利润更显示扭亏为盈,达到2.05亿元,同比增长341.99%。

从财报来看,疫情似乎没有对前程无忧造成太大影响,这可与裁员的画风不太相符。前程无忧的业绩真相到底如何?

10年40倍大牛股

2004年9月29日,前程无忧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

然而,股价一直不温不火。2009年3月,股价触底最低,仅有3美元。但在此之后,前程无忧开始了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

2010年,前程无忧实现营收10.0亿元,首次跻身“十亿俱乐部”,净收益增长108.6%。

2018年6月,前程无忧股价最高为114.625美元。近10年时间里,股价上涨了38.21倍。

长期持有前程无忧的证券投资者,10万本金变成382.1万资产。近10年里,凭着这10万块钱的投资收益,都可以在二线城市买套相当不错的房子了。

2018年6月开始,随着企业出现亏损,股价大幅下挫、几近腰斩,中断了中概股持续大涨的神话。

2020年Q1财报公布后,股价反弹了16.70%,收于62.78美元。但是,远远弱于美国纳斯达克指数39.37%的反弹力度。

投资者不看好前程无忧了吗?

毛利率开始下行

前程无忧在其财报中指出,招聘行业面临较低的进入壁垒。一旦有互联网企业进入这一市场,可以在相对较短时间获得大量的公司客户和个人用户。进入门槛不高,意味着竞争将会不断加剧。

从业务结构来看,网上招聘服务收入占比不断下滑,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为65.0%、64.3%、61.8%。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TalkingDate4月发布的《在线招聘行业报告》显示,智联招聘、BOSS直聘、前程无忧、猎聘等平台基本覆盖了大多数用户。

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前程无忧的渗透率行业排名第三,低于智联招聘和猎聘,与前者差距持续拉大。

反映到企业经营成果上,前程无忧毛利率,从2013年Q4的74.54%,逐步回落至2020年Q1的67.85%,回落幅度高达8.98个百分点,清晰地印证了越来越激烈的同业竞争。

营业收入波动很大

其次,看营业收入。

前程无忧以在线招聘服务和其他HR业务为主。

招聘网站包括前程无忧(白领)、应届毕业生求职网(大学生),无忧精英网(经验人士)及拉勾网(技术人员)等。向B端公司提供的付费招聘套餐为期1个月到1年不等,在线广告展示套餐为期1周到1年不等,并在期内确定收入。基本不向C端求职者收费。

其他HR业务包括BPO、校园招聘等多项服务,整体业务以BPO为主,主要服务中小企业。

纵观前程无忧自2006年12月以来的数据,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最低-24.68%,最高42.48%。

从2018年Q1开始,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从35.29%快速回落至2020年Q1的-13.24%。

2020年Q1,前程无忧整体营收为7.91亿元,当期的网络招聘服务营收为5.47亿元,同比下降10.8%;其它HR业务营收为2.44亿元,同比相比下降18.2%。

预计,随着全国疫情后,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前程无忧的营业收入将会止跌回升,但很难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第三,看净利润。

前程无忧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波动幅度更大,从-304.28%到495.18%。2020年Q1,当期净利润扭亏为盈,达到2.05亿元,同比增长341.99%。

为什么在同期营业收入负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扭亏为盈、大幅增长呢?

根本原因在于,可转换优先票据的公允价值变动。

2019年Q1,可转换优先票据的公允价值变动,导致账面亏损4.19亿元,用当季总计亏损8482万元,减去这笔账面亏损,实际经营净利润3.34亿元。

2020年Q1,没有相关公允价值变动,用2.05减去3.34,实际经营净利润同比减少了1.29亿元,负增长38.62%。

也就是说,前程无忧一季度净利润并没有夸张地增长三倍多,而是出现了负增长。

在疫情影响之下,这个负增长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但账面上就不好看了,前程无忧因此耍了一个小小的心机。

那么,前程无忧的未来会怎么样呢?

前程无忧的盈利模式是找雇主和提供服务。

两项主营业务的商业路线殊途同归,经济上行时,工招需求加大,收入增加;经济下行时,工招需求减少,收入减少。

从前程无忧自2006年Q4以来14年的数据来看,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与全国名义GDP同比增速,波动周期基本一致、高低点基本重合,呈良好的正相关关系。

同样,2006年Q4—2018年Q1,其净利润同比增速与全国名义GDP同比增速,波动周期基本一致、高低点基本重合,也呈良好的正相关关系。

但是,2018年至今,净利润同比增速脱离了宏观经济的约束,主要原因还是其内部经营管理的问题所致。

所以说,前程无忧整体业务基本上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控制,未来与国运密切相关。

因此,实控人需要保持头脑冷静,积极进取,不瞎折腾。不要以为自己有多牛,实际上还是国民经济的一部分,水涨船高、水落石出。

是否该转换赛道?

从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来看,首家A股人力资源企业科锐国际(300662)涨幅第一,为27.12%。前程无忧跌幅第一,为-26.03%。一正一负,差了53.15%。

买股票是买的上市公司的未来。

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都与国运密切相关。但是,市场表现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在营业收入方面,2020年Q1,受疫情影响,在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及招聘流程外包业务普遍放缓的情况下,科锐国际敏锐抓住了市场商机,灵活用工业务得到稳定增长,当季实现收入9.23亿,同比增长14.9%。

而前程无忧的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为-13.24%。

营业收入是极为重要的经营成果指标,加之服务行业一般在营业收入上很难做假账,按照市销率估值方法,显然科锐国际要略胜一筹。

其实,前程无忧之前也在有意识地向人力资源服务倾斜。

2019年,网络招聘收入的营收比重从67.27%下降到了第四季度的54.02%,而其他人力资源服务收入占比则从32.73%上升到了45.97%。

但并没有在今年维持住,一季度人力资源相关营收为2.441亿元,占比30.86%,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985亿元相比下降18.2%。

未来,前程无忧是否会通过这一赛道获得高速的利润增长,能否得到资本市场重新青睐,还有待观察。

毕竟,说到底,对于证券投资者来说,利润是上市公司价值的基石。

股价 回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