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盈利榜:三大行业霸屏百强榜 毛利率超茅台公司曝光

A股盈利榜:三大行业霸屏百强榜 毛利率超茅台公司曝光
2020年05月02日 16:0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A股盈利榜:三大行业霸屏百强榜,毛利率超茅台公司曝光,净资产收益率最高超过60%,万亿板块受爆雷股拖累 来源:数据宝

  数据宝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毛利率百强榜”和“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百强榜”数据显示,毛利率最高者恒生电子再度蝉联,扣非摊薄ROE最高者则被农业股益生股份摘得。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2019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小幅提升至33.08%,但扣非摊薄ROE依然处于十年来低谷,去年小幅下降到8.39%。剔除银行及非银金融行业及尚未公布年报的公司,22家公司销售毛利率超过90%,恒生电子以96.78%再度蝉联榜首。

  新兴产业霸屏毛利率百强榜

  数据宝发布的2019年A股“上市公司毛利率百强榜”显示,销售毛利率排名前三甲的依次是恒生电子、宝兰德我武生物。恒生电子去年销售毛利率96.78%,排名第一位。恒生电子去年实现盈利14.16亿元,盈利金额创历史新高,公司销售毛利率已连续六年保持90%以上。近几年公司正在迅速追赶、不断拉近与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巨头公司的差距,在IDC Fintech Rankings 100排名中,公司排名整体呈上升趋势,2019 年排名为43位。

  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行业入围公司数量位列前三,分别有57家、15家、10家。近一半入围百强榜公司去年销售毛利率较2018年出现提升,其中4家公司销售毛利率提升10%以上,分别是*ST游久ST成城万泽股份三七互娱海特生物德展健康广东明珠龙津药业迅游科技等公司毛利率下滑较为明显。

  毛利率大幅波动的背后,行业景气度变化、经营成本下降、或者业务结构调整、资产出售以及并购重组等是主要因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比公司自身经营状况的改善,通过非主业进行调节而使业绩出现短暂好转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如*ST游久,公司通过出售多套房产及银行理财产品等,去年净利润勉强扭亏,过去一年毛利率提升50%以上。但负责公司主业的游久时代由于原发行的拳头手游产品终止运营、重点培育的新品尚未上线、已上线产品无力承担主业营收的重任,以致其全年营收同比大幅下降,经营业绩仍为亏损。

  行业角度方面,剔除金融类行业,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三大行业销售毛利率排名前三位。食品饮料行业销售毛利率最高,达到47.81%,再度蝉联行业榜首。白酒龙头贵州茅台销售毛利率为91.3%,排名食品饮料行业第一位,同时排名全A股第十七位。销售毛利率排名靠后的依然是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钢铁、汽车等重资产行业,销售毛利率水平均不足15%。

  对比来看,农林牧渔行业整体毛利率较上一年提升3.98个百分点,提升最为明显。2019年国内农牧行业呈现出猪禽齐升局面,非洲猪瘟引发的长期禽价高位运行使得行业内供求关系发生逆转,畜禽养殖及饲料、动物保健等产业链充分受益,相关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净资产收益率百强榜前三甲洗牌

  作为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同样关系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情况。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去年净资产收益率为8.33%,处于十年来最低水平。剔除尚未公布年报的公司后,去年扣非摊薄ROE在10%以上的A股公司共计877家,占比近24%,与2018年基本持平。

  数据宝发布的2019年A股“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百强榜”显示,排名扣非摊薄ROE前三甲的依次是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万集科技,这3家公司均是第一次入围前三。益生股份扣非摊薄ROE为60.41%,首次登顶榜首。益生股份是中国最大的祖代白羽肉种鸡养殖企业,非洲猪瘟事件引起鸡肉替代性消费需求增加,推动了鸡肉消费量的增加,鸡产品价格大涨,带动毛鸡、雏鸡及种鸡价格上涨,公司去年盈利水平大幅提升,盈利金额突破20亿元。

  分行业来看,去年ROE排名前三甲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食品饮料行业ROE为18.52%,再次蝉联行业榜首, 且达到七年来最高水平。与2018年相比,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传媒、电气设备、轻工制造等行业ROE提升较为明显。农林牧渔行业ROE提升最大,行业去年ROE达到13.28%,较上一年提升8.34个百分点。

  钢铁、通信、汽车、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行业ROE下滑较多,通信行业变动最为显著,2019年ROE降至负值。通信行业去年整体尚未进入业绩兑现期,细分板块业绩分化严重。同时叠加部分公司爆雷业绩出现巨亏,造成行业整体业绩浮亏。数据显示,行业龙头中兴通讯中国联通烽火通信光环新网亿联网络等去年业绩不俗,但有7家通信公司亏损金额超10亿元,拖累行业整体亏损近百亿元。不过今年随着5G领域应用加快,行业爆发可期,年内通信行业指数已上涨5.69%,大超同期上证指数,行业A股市值也升至1.18万亿元。

  钢铁行业虽未像通信一样出现整体亏损,但行业下滑迹象明显,2019年ROE较上年减少6.93个百分点。据了解,去年在国内外宏观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进一步弱化的综合作用下,我国钢铁行业呈现产量继续增加、企业效益下滑现象。业内人士表示,上游涨价,下游钢价却并不景气,“上挤下压”之下,钢铁企业所受影响很大,盈利普遍都是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包括宝钢股份包钢股份沙钢股份杭钢股份华菱钢铁等大型钢企去年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40%。

责任编辑:郭建

毛利率 茅台 百强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