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暂停采购843个未过评药品 哈药股份、鲁抗医药、现代制药被停产品销量已出现下滑

北京暂停采购843个未过评药品 哈药股份、鲁抗医药、现代制药被停产品销量已出现下滑
2020年04月26日 18:22 中国网

原标题:北京暂停采购843个未过评药品 哈药股份鲁抗医药现代制药被停产品销量已出现下滑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 张润琪)日前,北京市发布的《关于暂停国家集采范围内部分未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采购功能的通知》显示,北京将暂停采购843个未过评品种,涉及哈药股份等部分A股上市公司。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哈药股份、鲁抗医药、现代制药此次被列入暂停采购的部分药品去年的营收或销量已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此次,北京市暂停采购未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对所涉及的企业影响将扩大。“没暂停之前,对于同一种产品,是允许医院既采购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也可以采购之外的品种。暂停后,北京市政府性市场,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对一致性评价外的产品都停止采购,此次影响要大于去年。另外,北京市暂停采购后,其他地区或将跟进。”

哈药股份等3家企业被暂停药品销量已出现下滑

  此次哈药股份旗下公司生产的厄贝沙坦胶囊、头孢氨苄片(薄膜衣)、阿莫西林胶囊等多个产品被北京暂停采购,其中除了厄贝沙坦,均属于抗感染药品。去年其抗感染类产品业绩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哈药股份2019年抗感染产品营收10.04亿元,同比减少19.14%;营业成本8.04亿元,同比减少7.91%;毛利率19.93%,同比减少9.76%。对此,哈药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受限抗政策、取消门诊输液、产品中标价格持续走低等原因影响,抗感染类产品的销量和售价有所降低,从而导致销售收入下降。

  另外,此次哈药股份被列入暂停采购药品的阿莫西林胶囊在去年销量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哈药股份2019年阿莫西林胶囊生产量同比减少1.46%,销售量同比减少16.10%,而库存量同比增长240.14%。

  记者注意到,鲁抗医药此次被列入暂停采购的药品恩替卡韦分散片在2019年也出现销售量下滑现象,当年销售量1674万片,同比减少33.52%。资料显示,恩替卡韦分散片属于治疗乙肝领域药品,而鲁抗医药去年该项营收也呈现下滑态势。其2019年乙肝类营收3706.22万元,同比减少65.40%;营业成本467.33万元,同比减少78.38%;毛利率87.39%,同比增长7.57%。

  此外,去年“增收不增利”的现代制药,其重磅产品“马来酸依那普利片”也被列入暂停采购的药品名单中,该药品2019年的销售量3153.21万盒,同比减少12.72%。同时,现代制药还有多个抗感染药物被列入暂停采购名单,且去年该类药品毛利率33.23%,同比减少2.61%。数据显示,现代制药2019年营收121.99亿元,同比增长7.76%;净利润6.56亿元,同比减少6.97%。

 康恩贝亚宝药业等企业去年净利均下滑

  记者注意到,暂停采购产品的生产企业中,亚宝药业、康恩贝去年净利润预计下滑幅度均超过90%。

  康恩贝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当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元至-2.9亿元间,与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4亿元(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10亿元至10.9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约为125%至136%。

  亚宝药业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当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00万元到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48亿元到 2.68亿元,同比减少90.86%到98.17%。

  亚宝药业表示,此次业绩预减主要原因为公司对前期收购上海清松制药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5 亿元-2.8亿元所致。记者发现,此次被列入暂停采购的药品包括了上海清松制药有限公司的“盐酸左西替利嗪片(薄膜衣)”。

  被列入暂停采购产品名单的还包括广济药业信立泰、天圣制药(“*ST天圣”)旗下药品,而三家上市公司去年的营收、净利润均为“双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