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春:油价崩盘、欧美惊魂 A股或将成为全球资金避风港!

2020年04月26日14:22    作者:孙明春  

  意见领袖丨全球KOL聚焦金融大动荡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孙明春

  各位投资者大家好!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各大金融市场迎来了黑天鹅,这也给全球经济复苏又出了一个难题。而在这场全球性的危机风暴中,中国又将迎来何种机遇呢?且听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老师为您详解! 

  一、人民币资产

  Q1:什么是人民币资产?

  所谓人民币资产就是以人民币计价、交易和结算的资产。所谓资产总体上包括两部分内容,即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金融资产主要指现金存款、股票(或对企业的出资)、投资信托、债券,以及保险、养老金准备金等;而非金融资产则主要指住宅、土地等不动产。这些资产如果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结算,或在中国市场进行交易,就具备了人民币资产的属性,可称为人民币资产。

  在此次疫情带来的全球危机中,我们可以从海通国际全球恐慌指数清晰看到,指数已经达到过去20年的次高点。而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大类资产中的表现较为稳定,充分展现了避险资产的特征。

  二、人民币资产稳定缘由

  Q2:为何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危机中表现如此稳定?

  针对这个问题,主要是由于下述的四点因素,让我们具体看

  1、中国的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突出重点、深入细致的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2、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更加稳固

  中国是全世界基本面最稳健的经济体之一,基本面非常稳定。尤其是经常账户余额为顺差,这样的经济体是非常少见的。

  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更是稳居全球第一!

  中国政府的财政空间相对于其他国家政府更大,且拥有巨大的国有资产作为坚强的后盾。

  中国的国民储蓄率最高,老百姓的积蓄比较丰厚,在危难时刻更容易撑得住,从而度过难关。

  3、中国的宏观政策更具前瞻性

  过去四年,中国降杠杆成效显著,提前释放了风险。

  相对于欧美国家在货币政策方面的不断放水,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保持谨慎,这为未来的宽松留出了充足的空间。

  在疫情发生后,货币政策已开始微调,进一步放松空间充满了想象力。

  4、中国资产整体估值较为合理

  中国的国债收益率更高,对国际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中国股票市场的估值也更具吸引力,美股近18倍的PE着实太高了,A股13倍的PE更具备性价比。人民币汇率整体更是处于长期升值通道之中。

  三、机遇与挑战

  机遇:人民币国际化有可能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人民币国际化有可能加速。因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目前并不匹配。18年人民币占国际贸易比例达到12%,而人民币清算却不足2%。这样的不匹配也促使了人民币国际化加速的大势所趋。

  挑战:本次疫情防控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史无前例的。消费与投资活动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疫情不但打击了需求端,也抑制了供给侧。国内经济与金融体系都遭受了冲击。如果政策刺激过度,有可能加剧“滞涨”风险。

  而且全球衰退背景下,中国出口前景很不乐观,国际收支平衡也可能面临挑战。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全球 危机 经济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