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疫情影响渐显 如何把握修复良机?

A股疫情影响渐显 如何把握修复良机?
2020年04月08日 16:36 第一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A股疫情影响渐显,如何把握修复良机?

  近日,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报的陆续发布,新冠疫情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也逐渐浮出水面。

  在年报中,上市公司普遍提及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的后续影响,其中,受影响比较严重的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行业则提示了重大风险。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公司已调低了一季度的业绩预期,盈利幅度缩减抑或亏损面扩大。

  信披平滑不确定

  交通运输行业是此次疫情当中,首当其冲的行业之一。

  在陆路运输方面,福建高速在年报中提示,免收通行费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积极支持,但也给广大高速公路经营主体带来了实际的困难和挑战,企业面临着债务本息偿还、运营维护刚性支出保障等问题。

  粤高速A表示,鉴于疫情免费政策实施的时限以及该项政策的相关配套保障政策尚未确定,公司2020年度经营目标亦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在海运方面,中国外运在年报透露,受疫情影响,外贸进出口面临着外需不振,订单减少,国际航线不断撤线,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均直接对公司物流业务收入短期内带来较大影响。

  港口方面,广州港则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港口各货类上下游产业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各货源市场进出口需求的波动将对公司吞吐量产生直接影响,随之导致货源结构调整,将影响公司经营效益。

  空运方面,白云机场2020年3月生产经营数据快报显示:起降架次同比下滑55.88%,旅客吞吐量同比下滑73.51%,货邮吞吐量同比下滑22%。

  南方航空在年报中提示,疫情蔓延导致全球航空需求锐减,目前境内的航空客运需求逐渐恢复,但国际客运供应量预计将进一步减少。预计疫情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疫情期间出行活动受到限制,旅游收入大幅缩水。丽江旅游在年报中提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及公司短期经营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全面恢复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公司2020年度尤其是2020年第一、第二季度经营业绩将会出现较大波动。

  院线呈现出显著利空,横店影视直接表示无法评估疫情爆发对2020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定量影响。

  另外,待在家里的人们对于服装、珠宝的购买热情将至冰点。特力A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称,中国珠宝零售市场遭遇正面攻击,春节和情人节本是一年之中销售旺季,但突然爆发的疫情让珠宝行业遇冷,珠宝作为可选消费品受经济不景气影响较大。

  房地产的销售、投资增速在下滑,克而瑞数据显示:3月,百强房企累计销售金额1.67亿元,同比下滑20.9%。

  万科A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初出现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行,房地产市场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2020年上半年行业销售减少、库存上升已成定数,长期表现还需视疫情持续时间而定,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

  季报惨淡预期

  受疫情影响,不少上市公司已经调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比如,开元股份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亏损1.18亿元– 1.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30.79% –653.36%。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 职业教育线下复课时间推迟,营业收入下滑,导致第一季度业绩亏损。 同时,开元股份还修正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从此前的预计亏损3.5亿元左右,下调至亏损6.26亿元,其影响报告期经营业绩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中同样包括新冠肺炎的影响。

  丰元股份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及上下游客户复工推迟,物流受阻,影响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营业收入下滑,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下降86.73%-80.10%,仅盈利100万元–150万元。

  伊之密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25%至132%,亏损1300万元至1700万元。

  伊之密认为,新冠肺炎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1-2月份,国内大量客户、供应商延期复工,导致公司原有订单不能按期交付,新接订单明显减少;进入3月后,国外疫情开始蔓延,给公司的海外业务拓展带来较大困难。受疫情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预计营业收入约为3.50亿元,同比下降约28%。

  新冠肺炎带来的不仅是业绩的影响,甚至有上市公司认为,新冠肺炎也影响了自己的年报审计,星徽精密在最近3 个月内两次变更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其中,第二次更换年报审计机构的原因就是受疫情影响,审计进展缓慢。

  创业板发来关注函要求其说明疫情到底是哪里得罪了“年审进程”,星徽精密则回应,审计团队进场时间较晚,且外地审计人员抵达深圳后需进行14天隔离。

  当然,也有上市公司在借疫情之名,行财务“洗澡”之实。

  近日,豫金刚石(维权)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爆出巨雷“,其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预期的盈利8040.34万元,直接修正为亏损51.51亿元,修正后同比下滑5447.20%。

  其理由之一就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行业环境变化对钻石可变现净值产生了较大影响,所以要对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再次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基于谨慎性原则,测算本期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约10亿元。

  对此,4月4日,深交所发来关注函,昨日晚间,豫金刚石董事长郭留希、财务总监刘国炎收到河南证监局警示函,与此同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豫金刚石进行立案调查。

  挑战中的机遇

  当然,也有些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小、甚至可能获益。比如,医疗行业迎来了一波快速发展。

  理邦仪器4月4日公告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120%—130%,盈利区间为8099.54万元—8467.70万元,对此,理邦仪器解释,公司疫情相关的监护、体外诊断-血气、心电产品线增长迅速,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同仁堂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在抗击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也进一步提升。

  健帆生物在年报中称:公司于2019年新推出的HA380血液灌流器在本次疫情中也大显身手,HA380专为危重症患者定制开发,包括武汉协和、同济医院等均在使用公司产品,有力地打响了健帆品牌知名度。

  另外,人们在家中无处消遣,包括游戏、视频等成为了“疫情宅”的主要娱乐选项。

  游族网络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0%-100%,盈利3.11亿元–3.46亿元;新媒股份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上升70%-100%,盈利1.25亿元-1.47亿元。

  光大证券分析师孔蓉分析,春节以来,大屏端的活跃用户、用户时长和开机率、收视率均纷纷创新高,另外,疫情影响下,大屏端广泛教育平台上线,对于大屏端的用户结算收入带来直接贡献,这将使大屏新媒体一季度业绩有望带来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陈志杰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