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生物拟分拆至科创板上市 同日发年报及更正会计差错

成大生物拟分拆至科创板上市 同日发年报及更正会计差错
2020年04月08日 17:20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成大生物拟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同日发布年报及更正会计差错

  记者 金淼

  4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辽宁成大分拆子公司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预案(修订案)》。根据上市预案,辽宁成大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成大生物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根据公告信息显示,成大生物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165万股(含4165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成大生物总股份的10%。若安排超额配售,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5%,即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624.75万股(含624.75万股)。

  根据4月2日晚间辽宁成大公告,辽宁成大目前直接持有成大生物60.74%股份,分拆完成后,辽宁成大股权结构不变且仍拥有对成大生物的控制权。

  成大生物成立于2002年,主要产品包括Vero细胞人用狂犬病疫苗及乙脑灭活疫苗,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之一。根据中检院2019年批签发数据显示,国内狂犬病疫苗有多个企业生产,疫苗可分为Vero细胞、地鼠肾细胞、人二倍体细胞、鸡胚细胞疫苗等。

  根据国内《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人二倍体细胞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症状轻,免疫效果好,但是病毒产量低,疫苗成本高,价格贵,尚不能得到广泛应用。纯化鸡胚细胞疫苗和原代地鼠肾细胞疫苗根据不同厂家的临床观察,其不良反应较轻微,免疫效果、安全性和有效性均较好。而纯化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人体观察不良反应轻、效果好,与人二倍体细胞疫苗有着同样的安全性和效力,并且由于疫苗产量大、价格低,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根据辽宁成大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中检院共批签发狂犬疫苗数量1373.8万人份,其中成大生物人用狂犬病疫苗获得批签发数量为1003.91万人份,占全部批签发份额的73.08%。

  除Vero细胞人用狂犬病疫苗外,成大生物的另一个主要产品为人用乙脑灭活疫苗。国内乙脑减毒活疫苗为免疫规划疫苗,因此成大生物的乙脑灭活疫苗市场为二类疫苗市场,满足公众替代使用。2019年批签发数量为143.61万支,系国内市场上唯一在售的灭活乙脑疫苗。

  而此次成大生物赴科创板上市,其也将成为首个拟通过分拆形式向A股发起冲击的新三板企业。2018年,“3+H”(即新三板+H股)政策出炉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将实现新三板和港交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成大生物成为首家申报“3+H”公司,但是随着科创板开板,2019年7月成大生物后宣布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终止香港上市计划。

  当时即有声音称,成大生物此举意在登陆科创板。而2月25日,作为新三板明星企业的成大生物正式宣布了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消息。

  4月2日,辽宁成大除发布公告表示分拆子公司成大生物至科创板上市外,也披露了年报。年报显示,辽宁成大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7.46亿元,同比下降7.94%;归母净利润为12.02亿元,同比增长56.03%,扣非后净利润为11.09亿元,同比增长84.91%。同时年报显示,2019年成大生物人用疫苗营业收入16.77亿人民币。

  另,同一日辽宁成大也发布了一份《辽宁成大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公告表示经重新计算,此次会计差错更正对成大生物 2016-2018 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分别为:-1328.62万元,-66.98万元和 1395.61万元。上述差错更正对公司 2016-2018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分别为-804.41万元,-40.55万元和844.96万元。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