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

瑞幸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
2020年04月07日 00:1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瑞幸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

近日,瑞幸咖啡造假一事东窗事发。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是股市大忌,尤其是在美国股市,这基本就是“死罪”。回想2001年,安然公司财务造假曝光,直接导致该公司股票退市破产;安然公司CEO杰弗里·斯基林被判刑24年并罚款4500万美元;财务欺诈策划者费斯托被判6年徒刑并罚款2380万美元;公司创始人肯尼思·莱虽因诉讼期间去世被撤销刑事指控,但仍被追讨1200万美元的罚款。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高达71.4亿美元的和解赔偿金。而安然公司当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安然公司面对财务造假,尚且难逃一死,瑞幸咖啡自然也是凶多吉少了。

虽然瑞幸咖啡的注册地在开曼群岛,但其毕竟是一家总部在福建厦门的中国公司,因此对于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行为,本人深感惋惜。不过既然事情已经发生,那就只能正视这件事情。虽然瑞幸咖啡是在美国市场上市,但对于A股市场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即学习美国市场是如何处置财务造假公司的,毕竟这是A股市场的一大软肋所在。

就A股市场来说,对待财务造假公司一直都是“心太软”,虽然偶尔也出过重拳,如将欺诈发行的欣泰电气强制退市,但这重拳更像是打在投资者的身上一样,最终是让投资者来为欣泰电气的欺诈发行买单,让投资者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而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A股市场还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但到底如何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A股市场是没有成功案例的。因此这一次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就给A股市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看美国股市是如何处置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的,尤其是如何来保护投资者利益的。

根据美国市场的规则,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属实,接踵而至的就是投资者集体诉讼。实际上,这件事情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并已于2月13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瑞幸咖啡的败局已定。而在投资者集体诉讼之外,美国证交会的查处也会到来,不仅公司有关高管将会被宣布市场禁入的处罚,而且还会向公司开出巨额罚单并停止股票交易。比如在安然公司被美国证交会罚款5亿美元,股票被从道琼斯指数除名并停止交易。

美国市场的处罚措施或许人们并不陌生,但问题是如何执行到位。比如在欣泰电气案中,该公司及大股东表示没有能力回购股份,于是欣泰电气方面就不回购股份了,对投资者保护也就成为一纸空谈。如今面对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看美国市场如何将相关措施落实到位是最令人关注,同时也是最值得A股市场学习的。

比如集体诉讼,赢得诉讼并不难,但赔偿投资者的资金能到位吗?又比如全额赔偿中小投资者,这同样面临着赔偿资金的到位问题。还有对上市公司的巨额罚单,同样面临着交不起的问题。再比如对有关犯罪行为当事人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像瑞幸咖啡这种非美国公司又如何执行到位,这同样也是值得关注的。

A股市场 集体诉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