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停牌千万罚单,安信信托再发退市风险预警

连续停牌千万罚单,安信信托再发退市风险预警
2020年04月07日 22:56 界面新闻

原标题:连续停牌千万罚单,安信信托再发退市风险预警 来源:财联社

4月7日,安信信托发布退市预警公告称,安信信托经审计的 2018 年年度归属于上 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预计 2019 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将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这是继今年1月22日之后第二次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

作为目前A股仅有的两家以信托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之一,安信信托在3月24日、25日、26日、27日、30日连续发布《停牌公告》后,近日又收监管1400万罚单,今日再发退市风险警示公告,未来其将何去何从?

或将再度“ST” 安信信托逢多事之秋

4月7日,安信信托发的《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表示,根据近两年净利润情况,安信信托公司股票将在 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的处理。

安信信托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8.33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19.97亿元。根据安信信托1月23日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0亿-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31亿-36亿元。若预期无误,安信信托满足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此次将是安信信托的第二次“退市风险警示”。

就在几天前的4月3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行政处罚公告,安信信托因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违规将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用途,以及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违规行为被上海银保监局做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400万元的处罚。前总裁杨晓波也因此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在千万级罚单之前,安信信托涉多起诉讼案件,在安信信托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安信信托已知作为被告涉诉案件12宗,诉讼金额50.23亿元,其中公司主动管理类信托计划相关诉讼的涉诉金额50.22亿元。3月13日,安信信托再发公告,新增4宗案件尚在审理中,1宗案件已撤诉。累计涉诉金额过百亿。

同时,安信信托还出现多个产品违约和延期兑付的问题。安信信托在2019年11月11日发布的《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透露,截止2019 年9 月30 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 276亿元。其中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

重组进行中?

近日的连续停牌使大家猜测安信信托欲引进战略投资者寻求重组。此前多名安信信托产品的自然投资人恳请中国银监会敦促上海银监局尽快接管安信信托,进行重组,不接受破产清算。

据媒体报道,安信信托副董事长、安信信托实控人高天国的女儿高超日前已辞职,她的辞职也被视为安信信托重组前兆。早在2007年,安信信托曾与中信信托展开资产重组,但此举最终于2012年被监管层否决。目前安信信托内外交困,安信信托何去何从,相信不日即见分晓。

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批股份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前身是鞍山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1992年转制为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最早一批金融类上市公司,也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两家上市信托公司之一。

在2002年的时候,鞍山信托资不抵债寻求重组,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受让了20%的股权,并于2004年将其更名为安信信托。

2005年,安信信托因大额坏账一度被“ST”。2005年9月,经过协商,安信信托原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宣布,同意承担上市公司不超过6亿元的债务;而上海国之杰则以手中资产对安信信托展开了资产置换。仅用时一年,安信信托业务运营恢复正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正值且股东权益为正值,2006年安信信托成功摘帽。此后国之杰不断增持,截至2019年9月30日,国之杰持有安信信托28.68亿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为52.44%。

据了解国之杰的实控人高天国起家于房地产,2013-2017年安信信托的净利润分别为2.8亿、10.24亿、17.22亿、30.34亿、36.68亿,其利润增速引人瞩目,安信信托净利润获得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高利润房地产信托产品。而近年来,相关部门加大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力度,严防死守房地产信托的融资风险,使信托公司相关业务逐步萎缩。

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迎来史上最严调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逐步收紧。房地产信托作为安信信托利润增长的主动力,也再难发力。关于2018年、2019年业绩亏损的原因,安信信托在发布的多则公告中均表示:“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安信信托 退市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