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明显好转

3月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明显好转
2020年03月30日 20:5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3月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明显好转

  经济日报-北京3月30日讯(记者黄鑫)在3月3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多数地方反映,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一些行业产能利用率稳步回升。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总体可控的,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开工步伐明显加快。

以大带小推动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负面影响持续显现,产业链循环严重受阻,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8.3%,企业亏损面达到36.4%。在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30个行业工业增加值降幅达到两位数,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冲击影响较大。

  辛国斌表示,工信部正按照“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思路,全力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重点行业如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公用事业、春耕备耕、外资外贸、高技术产业等,加速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效益和水平。其中,钢铁、电子行业复岗率均超过90%,纺织、汽车、机械、轻工等行业复岗率在70-90%之间。截至3月18日,农机行业主要企业复工复产基本达到100%,为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消费升级类产品以及半导体分立器件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增速保持逆势增长。截至3月26日,我国5G手机产品类型76款,累计出货量超过2600万部,其中2020年出货量1300余万部。

  龙头企业对产业链协同至关重要。据介绍,工信部在前期推动51家大型龙头企业和73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基础上,又分两批梳理了41家龙头企业、379家核心配套企业作为直接日调度的重点企业,目前已基本复工复产。92家龙头企业共带动了上下游40余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中小企业获得了更多政策支持。据统计,3000亿支持重点疫情防控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已累计向5000多家企业发放了2000余亿元,企业实际承担利率只有1.27%左右。5000亿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已累计发放2000多亿元,贷款利率低于4.55%。今年1-2月,全国清理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81亿元。

  目前,我国主要工业大省所在的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复工率分别达到99.6%和91%,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1.8个和2个百分点。湖北作为全国汽车、制药、电子、船舶、化肥等产业重要生产基地,目前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也超过95%,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70%,工业生产秩序还将进一步恢复。

“总体看,全国工业基本面初步实现了稳定。”辛国斌说。

加固做强重点产业链

  3月以来,我国疫情逐步得到遏制,但海外疫情却意外呈现大流行态势。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这势必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外贸出口造成较大的冲击影响。

  “我们将通过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辛国斌说。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受疫情影响较大。据介绍,工信部着力抓好全产业链协同复工“一个面”, 打通重要物资和人员返岗运送“两条线”, 聚焦企业生产保障、产品审查、资金需求“三个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自2月19日至今,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总体达产率已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每辆汽车有上万个零部件,供应链企业上千家,一家企业供应中断就可能导致整车企业全线停产。为此,工信部成立工作专班,对接联系15家重点整车企业,建立健全包含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等部门以及26个地方工信部门的综合协调机制。自2月19日起,15家重点企业提出需要协调解决的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涉及26个省市、1300多家企业。经过协调,截至目前,上述所有供应链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此外,目前已有广东、山东、吉林、海南和深圳、杭州、宁波、南昌等地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具体政策。

  据统计,目前,电子信息行业平均复岗率已达95%。中芯国际、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复岗率超过90%;华为已全面复工,复产率稳定在90%;富士康27个主要厂区已复工81万人,整体复工率93.7%,近百家核心配套企业都已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1万余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了全球供应链。长江存储、长鑫、华星光电、维信诺(002387)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电子信息产业具有产业链较长的特点,高度依赖供应链体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要协同复工复产。据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工信部不仅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推进跨区域、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还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需求。同时,推动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保障复工复产。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说,截至3月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除了政策支持、优化服务、畅通产业链之外,工信部又联合民政部印发了《关于推动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积极赶工支撑全球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呼吸机主要生产企业第一时间都恢复了生产。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机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

  近期,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国外对医疗装备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有创呼吸机的需求量特别大。目前,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企业的主要产品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目前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同时,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

  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短短十天,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我国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达到了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可以说,中国企业为全球疫情防控一直在加班加点。但一台呼吸机有上千个零部件,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不仅有国内的,也有一些在国外包括欧洲。在疫情影响下想大规模增产并非易事,满足所有需求也是不现实的。”辛国斌说。

  为此,3月29日工信部召开了重点医疗装备产业链协同扩产视频会,以推动我国有创呼吸机等重点医疗装备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同时,我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国,维生素、抗生素、解热镇痛类等原料药国际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对药品生产供应造成较大影响。受2月份国内企业开工不足和3月份国际运输困难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原料药出口量较去年有所下降,多数品种下降10%-20%,部分品种下降幅度更大,也有少数品种出口量同比上升。据企业反映,空运航班和海运航线大幅减少,运输成本有所提高,出口运输困难是当前影响原料药国际供应的瓶颈。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高度重视全球医药产业供应链安全,积极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看,企业生产经营已经恢复正常,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达产率均在80%以上,部分品种产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对“抗疫”用药千方百计扩大产能,保障重点药品供应。比如,重庆康乐制药生产的羟氯喹,5天内出口原料药4.9吨,还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继续供应。

  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组织实施重点产品监测和生产调度,协调解决原料药企业遇到的出口运输困难等问题,并加强与世卫组织、外商协会、跨国药企的对接,组织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供应服务,保障国内国际市场供应,为全世界抗击疫情做出应有贡献。

工业经济 产业链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