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车CEO内部信:不裁员,但必须削减成本

福特汽车CEO内部信:不裁员,但必须削减成本
2020年03月27日 02:1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福特汽车CEO内部信:不裁员,但必须削减成本

图片来源:福特汽车

记者 | 李亦萌

福特汽车CEO韩恺特(Jim Hackett)周四(3月26日)称,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需要尽快削减成本,但并不会裁撤任何岗位。

在一份当天发送给员工的内部信中,韩恺特对一项成本削减计划做出了概述,其中包括停止招聘新员工以及降低管理层薪酬,但目前不涉及裁员。

韩恺特对福特员工说,希望“全公司能够就一些基本原则达成共识”,后者被认为将对福特未来数日内公布的成本削减计划起到指导作用。

自5月1日起,福特汽车公司中排名前300的高级管理层,其薪酬的20%-50%将被延迟支付至少5个月。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在上述时间段内的全部薪酬均将延迟支付。

福特员工基于绩效和加班的加薪将被暂时推迟支付,同时福特冻结了几乎所有招聘名额。福特汽车表示,员工和健康和福祉是最重要的。韩恺特称,福特将灵活地安排工作时间,并继续为选择休假的员工提供健康保险,并将为暴露于新冠肺炎病毒的任何人提供14天的自检时间。在未来几天内,福特汽车员工将看到大规模的开支削减以及正在进行的计划被叫停。

韩恺特称,福特汽车的目标是在不裁撤工作岗位的前提下度过当前的危机。做出上述决定,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的形势已经严峻到一定程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希望福特的现有的所有团队成员均能留下来为危机过后的重振做出贡献。但韩恺特指出,如果不利形势持续的时间超出了他的预期,或变得更严重,那么裁员将难以避免。

这不是福特汽车近期就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第一个公司决策。该公司上周五(3月20日)宣布将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进一步确保公司的现金流稳定,同时保持业务的战略灵活性。

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知债权人,将启用两笔未使用的信用额度,其中包括福特汽车公司信用额度下的134亿美元和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信用额度下的20亿美元。这些新增加的现金将主要用于抵消因新冠病毒疫情导致的生产停工所带来的临时营运资金影响,并保持福特汽车的的财务灵活性。

福特汽车常规目标是保持拥有200亿美元的现金和30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以应对任何可能的经济衰退。2019年底,福特汽车的账面上拥有220亿美元的现金和35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

此外,福特汽车还宣布暂停派发股息,以保有短期的财务灵活性,并会继续进行一些必要的投资,确保2020年一系列新车型的成功上市,以及保证公司长期发展的业务计划不受影响。

福特汽车还撤回了2月4日发布的2020年财务业绩目标,并将会在4月28日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时提供更新的业务目标。

对福特汽车而言,当前的危机几乎已经对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在资本市场上掘金的能力产生拖累。

此前一天,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将福特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也就是所谓的“垃圾级”。这也是继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之后第二个将福特信用评级归入“垃圾级”水平的机构。

此外,福特在周四早些时候单独发布的一份公告中称,将于4月恢复美国和墨西哥部分“关键工厂”的生产。

按计划,福特将于4月6日恢复墨西哥埃莫西约(Hermosillo)工厂的生产,该工厂负责制造福特Fusion(北美版蒙迪欧)及林肯MKZ车型。4月14日,福特将恢复美国密歇根迪尔伯恩工厂(F-150皮卡)、肯塔基工厂(Super Duty皮卡)、密苏里堪萨斯城工厂全顺生产线(该工厂的第二生产线不会在4月14日恢复生产)、俄亥俄工厂(中型卡车及Super Duty皮卡的商用版)的生产。

此外,该公司还计划重开多家零部件制造工厂,以便对上述整车组装厂的零部件供应予以支持。

福特汽车公司指出,所有这些计划都取决于公共卫生状况以及其供应商的协调能力,并表示将在必要时调整计划。

但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福特汽车并未就工厂重开计划与工人代表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达成一致,后者仍对疫情感到担忧,认为福特方面的行动“操之过急”。

在一份声明中,与福特汽车素来交好的UAW表示正“带着巨大的关切和担忧”对福特的工厂重启计划进行评估,该机构表示,其成员以及美国公众的健康和安全依然是他们优先考虑的因素。

市场分析师认为,韩恺特发布的企业内部信可被视作这家公司将在未来数日内启动成本削减计划的一个信号。但值得肯定的一点是,“不裁员”的承诺以及从高级管理层开始延迟支付薪酬的做法是一种“强势行动”,此举显示了福特汽车领导层面对艰难时刻的出色领导力。

然而,分析人士同时指出,韩恺特也为福特今后“可能的裁员”预留了回旋余地。更重要的是,该公司的成本削减计划是否会产生意料中的效果,还要视该计划的细节公布后而定。

同时有观点认为,福特决定在4月对工厂进行复工的做法有欠成熟。目前,福特经销商处可供销售的产品库存充足,过早复工一方面会对疫情中的供应链提出挑战,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导致库存加深。

裁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