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厅第一股翠华香港旗舰店停业经营22年后,市值仅剩4.59亿港元

茶餐厅第一股翠华香港旗舰店停业经营22年后,市值仅剩4.59亿港元
2020年03月27日 01:51 新闻晨报

原标题:茶餐厅第一股翠华香港旗舰店停业经营22年后,市值仅剩4.59亿港元

香港翠华在过去半年内关了四家店/视觉中国

香港翠华在过去半年内关了四家店/视觉中国

记者 曹西京

晨报讯  邻近香港中环兰桂坊酒吧街,24小时营业的翠华茶餐厅停业了。这是电影《春娇与志明》的拍摄地,《志明与春娇》中有句经典台词,“从兰桂坊出来后,一定要去翠华。”

作为一度成为香港餐饮文化的代表,3月25日,翠华控股(01314)股价报0.325港元,市值4.59亿元,而2013年公司市值最高曾达到81亿元,7年市值挥发70多亿元,跌掉一个海底捞(目前市值54亿元)。

翠华日前宣布,因控制成本,自3月23日起位于中环威灵顿街的翠华旗舰店暂停营业。3月22日,兰桂坊翠华餐厅在下午5点提前收市后开始停业。至此,翠华半年内关了四家店。另外两家位于铜锣湾,一家位于佐敦白加士街。

这家翠华旗舰店,位于中环威灵顿街15-19号地下至二楼,自1998年9月起营业至今近22年。店铺建筑面积约8160平方英尺,目前月租约130万港元,租约原定今年10月到期。

2012年11月26日,众星捧月的翠华控股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1314”。当时已经57岁的翠华集团主席李远康解释,翠华成立数十年来,陪伴香港人走过不少风雨,希望可以继续陪着消费者“一生一世”。

作为香港茶餐厅第一股,翠华上市备受市场追捧,定价高达29倍市盈率,在香港餐饮业上市公司中位列前茅,最终以2.27港元发行区间上限定价,超额10倍认购。翠华控股上市后股价起飞,市值一度窥探百亿。

然而,2014年之后翠华控股净利润一直处于负增长,经历2016年的卖身乌龙和股东内斗后,人事大换血的翠华每况愈下,疫情也带来冲击。2月7日,翠华公告,公司成立危机处理委员会,并宣布全体董事局及公司高管2月1日起减薪30%,为期三个月,视疫情变化做进一步调整。

近年来,翠华业绩也不断下滑。截至9月底的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实现营收8.38亿港元,同比减少6.4%,亏损4450.2万港元,而2018年同期其净利润为1441万港元。这也是翠华2012年在香港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对于亏损,公司在财报中解释,受诸多因素及游客锐减波及,公司门店不得不临时改变、缩短营业时间、甚至关店,这些不利因素对业绩构成了严重影响。此外,报告期内还受到食材和人力成本上涨的影响。

为此,公司试图加开新店快速扩展来扭转,旗下分店由2015年的51家增至去年9月的84家,但成效甚微。这84家翠华店包括香港、内地各41家、38家,另外在澳门、新加坡分别有3家、2家。财报显示,内地市场在营收中占比约35%。

“时代和消费习惯在变,还有自身经营管理的原因,在内地走中高端路线的翠华难免走下坡路。餐饮业一不小心容易被淘汰。”分析人士称,投资者要保持谨慎。

旗舰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