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银行股在2020年能否再次跑赢大市?

大型银行股在2020年能否再次跑赢大市?
2020年03月19日 17:56 金融界

原标题:大型银行股在2020年能否再次跑赢大市? 来源:金融界网站

银行业刚走过近十年最光辉的一年,但这个板块在2020年相信会寸步难行。

大型银行股正享受近十年来最美好的时光。2019年,云集美国24家最大型银行股票的代表性指数KBW Index录得近30%回报率,跑赢标普500指数一个马鼻。

此外,Dow Jones U.S. Bank Index同期也上升32%,大幅跑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花旗集团(Citigroup)的回报率更分别约为41%、40%和49%。那些银行表现如此亮丽,投资者自然很想知道:大型银行股今年能否再下一城?

各大银行业务为何会在2020年放缓

尽管大家都看好今年大市和银行板块会在2020年再下一城,但有分析师却不认为大型银行股会再次跑赢大市。无论如何,2019年银行板块表现虽然令投资者惊喜,但只不过是这个板块久候多时的重估而已。

自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大型银行的业绩整体上没有什么惊喜,利润虽未算可观,但就保持增长,越来越高。然而,相关股价却没有跟随利润上升,因为金融危机吓怕了许多投资者,令他们对银行业敬而远之,但这份忧虑大概没有根据。

到了2018年,当局落实新税务政策,大幅削减企业税率,但大型银行的股价竟然没有什么反应,这就最令人意外。因此,这个板块展开反弹只是迟早问题。

增长乏力兼息差收窄

美国银行的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最近告诉投资者,该行研究团队预测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只是略高于3%。美国GDP增长更可能只有2%,低于去年水平。

正如Richard Parsons在他的著作《Investing In Banks》一书中指出,GDP增长对所有行业设下限速。他还指出当经济增长低于2.5%,银行的利润将跌穿历史平均水平。

事实上,大多数银行的息差一直在收窄,息差就是指银行从贷款赚取的利息与存款支付的利息之间相差多少。花旗集团的淨息差已经略见反弹,但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的息差在2019年大部分时间均走低。

不过有些利好因素将为银行带来催化剂。中美两国的紧张关系略为缓和,这将推动企业增加借贷活动,而低息环境有利业务增长。但行业内激烈的竞争将抵消这种有利条件,迫使银行削减贷款利率。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大选在即,引发市场对地缘政治的忧虑。

在这种背景下,许多银行转向信用卡和财富管理业务,寻求业务增长,提高利润。

新会计准则

此外,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制定的一项银行业新规定已于1月1日起生效。第一季业绩报告将最先受到影响。

在当前预期信贷损失(current expected credit loss, CECL)的规定下,银行须要在贷款实际出现坏账前,事先预测贷款期内的损失。

根据旧时的会计准则,除非发生某些事件,导致银行认为借款人有可能违约或无力偿还贷款,否则银行不会将损失入账。现在,银行必须在批出贷款后,立即将贷款期内的预计损失入账。

在新的会计政策下,预计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的拨备将大幅增加,总计约40亿美元。这些增加的拨备虽然可在未来几年可分阶入账,但大部分大型银行明确预计拨备金额由今年开始将上升,这将直接冲击盈利,带来不利影响。

前景充满阴霾

现在虽然仍属年头,但标普500指数早前上升,而KBW Index却下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的股价亦较年初下调。

银行业已经享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个丰年,各大银行在2020年虽然仍会回购部分股票,但随着各银行的息差收窄,加上GDP增长放缓,行业竞争又日趋激烈,更遇上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在种种不利因素下,今年对银行业来说未必会风光明媚。

银行股 花旗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