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净减持规模超145亿

3月净减持规模超145亿
2020年03月13日 07:1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3月净减持规模超145亿 来源:重庆商报

  2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在3000点关口反复波动,面对阴晴不定的大盘走势,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打起了落袋为安的念头,其直接表现之一便是近期大股东和高管减持股票的规模和频率快速走高。

  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在本月整体净减持股票14.37亿股,净减持金额约145.55亿元。日均净减持股票和日均净减持金额分别达到1.8亿股、18.19亿元,这两项数据均已创出年内新高。

3月净减持规模超145亿

  3月11日晚间,搜于特(002503)发布公告称,3月10日收到公司股东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本公司转让搜于特部分股份的告知函》,其于3月9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公司股份60000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94%。也就在同一天,智飞生物(300122)、万润科技(002654)等另外38家上市公司也都发布了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股票的公告。

  需要指出的是,搜于特等公司只是近期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掀起减持股票大潮的一个缩影。据记者统计,截至3月12日,沪深两市已有美晨生态(300237)、信息发展(300469)等405家上市公司在本月发布了大股东或高管持股变动公告,其中大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司股票总量为3.68亿股,合计市值65.27亿元;减持公司股票总量18.04亿股,合计市值210.82亿元。两相对比,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在本月整体净减持股票14.37亿股,净减持金额约145.55亿元。日均净减持股票和日均净减持金额分别达到1.8亿股、18.19亿元,这两项数据均已创出年内新高。

  就具体上市公司而言,北京银行净减持规模最大,公司第四大股东新华联控股(000036)有限公司在3月6日减持公司股票约2.6亿股,合计市值13.75亿元。而智飞生物则成为净减持金额最大的个股,公司第二大股东吴冠江于3月11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转让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3070万股,净减持金额高达20.05亿元。

  除了上述已经实施减持的上市公司,还有海量数据(603138)、蓝帆医疗(002382)、宣亚国际(300612)等85家A股上市公司在3月份公布了大股东或高管的减持计划。按照这85家公司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大股东或高管计划减持的股票上限高达13.23亿股,以3月11日收盘价测算,市值合计约151.5亿元。ST中南(002445)、红旗连锁(002697)、碧水源(300070)、泸天化(000912)、永和智控(002795)等16家公司的重要股东或高管更是抛出了清仓减持计划。

减持乱象卷土重来

  随着上市公司再次掀起减持大潮,减持乱象也开始增多起来,最突出的便是部分上市公司借利好消息掩护大股东或高管减持股票,以南京聚隆(300644)为例,2月28日南京聚隆的公众号发布“南京聚隆成功开发出无纺布用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的消息,并在置顶留言中表示“目前该系列料已经量产,日产量50吨,后续会继续增加产能”。随后,从2月28日至3月9日收盘,南京聚隆累计涨幅超过50%。3月2日晚,南京聚隆公告称,股东高达梧桐在2月28日以33.23元/股减持63.85万股。3月6日,公司股东南京奶业和舜天经协以当日涨停价42.56元分别减持28.8万股和8.55万股。3月9日舜天经协再以涨停价46.82元减持8.73万股。

  除了借利好减持,上市公司超计划减持的现象也卷土重来,比如天和防务(300397)发布公告称,公司在3月5日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表示,天和防务股东刘丹英超额减持公司股份,超出减持计划5.47万股,超额减持金额为214.32万元,违反了相关规定。

  此外,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偷偷摸摸”减持行为也开始抬头,典型案例就是姚记科技(002605),3月4日姚记科技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姚文琛及一致行动人因在减持公司股份达到5%时未停止买卖,也未及时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提醒

警惕无序减持风险

南京证券(601990)投资顾问姜文礴指出,近期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司股票的节奏有所加快,减持力度也在提升,究其原因有三条,一是近来A股市场整体走势较为波动,加上境外市场也起伏不定,导致部分上市公司高管或重要股东倾向于及时锁定收益。二是目前A股市场的交易热情较高,重要股东或高管此时减持可以较为便捷地完成交易。三是进入3月份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逐步进入高峰期,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在年报公布前的3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因此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需要抢在年报披露窗口到来前完成成交。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何锦晖则表示,近期有三类减持股值得投资者警惕,一是减持方属于财务投资者,这类减持方通常都是采取清盘式减持,对股价冲击较大。二是减持方属于带有原始股东性质的高管,因为其持股成本较低,因此在减持时不太在意相关个股的股价是否处于弱势阶段。三是遭到大股东或高管减持的个股本身存在业绩欠佳、主营业务受挫等利空因素,这表明相关个股的估值有下调的需求。具体而言,如果相关减持计划涉及的公司高管较多、减持的规模较大、计划减持价格明显低于目前二级市场的股价、减持行为集中在短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内,那么投资者对于这类个股积极回避是上策。

高管减持 公司股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