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股东“铁三角”重回海联讯

创始股东“铁三角”重回海联讯
2020年03月10日 21:34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创始股东“铁三角”重回海联讯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海联讯(300277)3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章锋拟向孔飙转让其持有的167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转让价款1.2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章锋、孔飙及邢文飚均为海联讯创始股东——2011年上市时,第一大股东章锋为公司董事长,第二大股东孔飙为公司副总经理,再加上第三大股东邢文飚,三人为一致行动关系,也被外界视为海联讯的“铁三角”。

不过在2013年,海联讯被爆出上市造假。此后孔飙于2015年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中科汇通,并辞去副总经理职务,章锋则辞去董事长职务。如今时隔5年,孔飙重返海联讯,当年的“铁三角”将给公司带来怎样的变化,值得市场关注。

造假后孔飙退出

海联讯主要从事电力信息化系统集成业务,公司在2011年11月登陆创业板,但在2013年被爆出上市造假,随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4年11月,证监会公布调查结论:海联讯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在相关会计期间虚构收回应收账款并虚增营业收入,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存在虚假记载。同时,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相关财务数据也存在虚假记载。

随即,证监会向海联讯发布《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对直接负责的多名公司管理人员处以罚款及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此后,海联讯4名控股股东章锋、孔飙、邢文飚、杨德广出资2亿元设立“海联讯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用于赔偿公众投资者因海联讯虚假陈述所遭受的损失。

2015年11月2日,当时的第二大股东孔飙宣布向中科汇通协议转让其持有全部2503.3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68%。第三大股东邢文飚向中科汇通转让252.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9%。

该股份转让完成后,中科汇通从第四大股东跃居第一大股东;而章锋持股比例为27.26%,退居第二大股东;邢文飚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孔飙则不再持有公司股份。章锋、孔飙、邢文飚三人自此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章锋先生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自此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铁三角”重聚

事实上,海联讯的财务数据一直不够好看,2016年一度曾卖楼增厚业绩。2016年11月5日,海联讯发布公告称,将公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自有房产以1.33亿元(含税)的价格转让给北京观鉴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完成后将增加公司当期资产转让收益约2400万元。

2018年5月,第一大股东中科汇通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深圳盘古,合计转让价款11.04亿元,彼时,中科汇通所持股份几乎全数质押。深圳盘古累计向中科汇通支付了转让款7亿元,正式成为海联讯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在2019年2月,中科汇通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请求裁决公司现任第一大股东深圳盘古向中科汇通支付股权转让尾款4.04亿元,以及相应滞纳金1698万元。

到2019年11月10日晚间,海联讯发布公告称,深圳盘古拟向杭州金投转让其持有公司8308万股,总价6.31亿元。杭州金投持股比例为24.8%,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市人民政府持有杭州金投100%股份,因此本次股权转让具有国资纾困的性质,而纾困对象指向第一大股东的高比例股权质押。

一个月后,章锋也与杭州金投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向对方转让其持有的1675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5.00%,合计股份转让总价款1.84亿元。章锋持股比例降至11.51%,杭州金投持股比例则达到29.80%。当时的公告显示,此次权益变动后,公司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杭州金投仍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直到今年3月10日晚间,海联讯披露公告称,章锋与孔飙当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章锋拟向孔飙转让其持有的167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转让价款1.27亿元。

此前,孔飚曾在2019年8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海联讯0.24%股份。此番完成协议受让后,孔飚持股比例将增至5.24%,成为海联讯第四大股东,且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 12 个月内增加(或减少)海联讯股份的可能。章锋在完成转让后,持有海联讯股份2180.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1%,同样不排除在未来 12 个月内增加(或减少)海联讯股份的可能。Wind数据显示,目前邢文飚持有公司3564.3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64%——当年的创始三股东,如今再次“团聚”。

海联讯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