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崩溃将带来何种系统性威胁?高盛警示疫情风险

供应链崩溃将带来何种系统性威胁?高盛警示疫情风险
2020年02月25日 12:04 界面新闻

原标题:供应链崩溃将带来何种系统性威胁?高盛警示疫情风险 来源:财联社

高盛(Goldman Sach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根据其基本预期,到第一季度末,新增感染病例将大幅减少,供应链中断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并预计,若疫情得到控制,美国经济活动将在第二季度反弹。然而,高盛在报告中亦发出令人震惊的警告称,随着供应链中断持续时间延长,其影响将呈非线性增长。

高盛该份报告是在当前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研究“供应链效应的作用”。报告认为,根据其基本预期,到第一季度末,新增感染病例将大幅减少,供应链中断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

原因有二。首先,学术文献表明,当投入品进口下降的时间较短而不是生产能力持续受损时,对下游生产的冲击往往较小。其次,根据其行业分析师的一份调查研究,由于供应链中断,中国以外地区的产量下降到目前为止仍然微不足道,而且多数行业拥有足够的库存,至少在第二季度之前都可以正常生产。

令人震惊的是,高盛在报告中强调了“供应链交叉传染”的复杂性、非线性和潜在的灾难性,就连高盛现在也承认必须考虑这个问题。

“风险明显偏向下行,越来越多的企业暗示,如果供应链中断持续到第二季度或更晚,可能会减产。供应链效应可能与疫情的持续时间呈非线性关系,因为在库存用完之前,生产可能基本不受影响,而库存用完后,生产可能大幅下降。”

这表明,当前全球化体系如此复杂,如此交织,如此依赖于每一个组件的正常运作,没有人知道,如果一个主要的齿轮(全球供应链中没有比中国更大的齿轮)破裂,会发生什么。

为了说明这种非线性,高盛构建了一个供应链库存动态模型,其中美国的生产取决于中间投入的库存水平,而库存取决于美国的生产水平和中国的工业活动水平。高盛在不同的情景下模拟了该模型,中国工厂生产完全正常化所需的时间是一个变量因素。然后,它计算了不同库存水平和依赖中国投入的企业分布对生产的影响。

可以预见的是,在乐观的基本情景下,高盛发现此次疫情对美国生产的影响很小,但随着中断时间的延长,影响将呈非线性增长。尽管高盛的经济学家指出,这个模型是程式化的,并不是为了对供应链中断对产量的影响提供一个精确的量化估计,但是“它说明了,为什么只有在疫情持续时间远远长于预期的情况下,供应链中断才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从高盛的报告来看,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其承认世界经济和现代资本市场都在崩溃的边缘,并可能停止运转,除非疫情的流行很快解决。可以肯定的是,高盛认为,美国再也不能置身事外,否则市场反应就不仅仅是“道指下跌1000点”那么简单了。

因此,高盛将不得不乐观地量化供应链崩溃的影响,将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再下调0.2%,从1.4%下调至仅1.2%。尽管高盛表示预测供应链冲击的结果最终是徒劳的,但还是给出了它的一份研究结果。

高盛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