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亚康姆CBS盘中暴跌逾16% 投资者看衰其新流媒体战略

维亚康姆CBS盘中暴跌逾16% 投资者看衰其新流媒体战略
2020年02月21日 04:23 金融界

原标题:维亚康姆CBS盘中暴跌逾16% 投资者看衰其新流媒体战略

如今的ViacomCBS正在想方设法回到自己的发展轨道,但市场并不确定该公司是否实现自己的目标。

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巴克什(Bob Bakish)周四证实,新合并的ViacomCBS将在“CBS All Access”内容的基础上推出一项新的流媒体服务,该服务包括来自尼克国际儿童频道(Nickelodeon)、美国喜剧中心频道(Comedy Central )和MTV的节目内容,以及派拉蒙影业(Parama Pictures)的电影。

本月早些时候,CNBC首次爆出了ViacomCBS将推出这项新流媒体服务的消息。当时的报道是,这项流媒体服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软推出”,将涵盖3万集电视节目和多达1000部电影。

目前,ViacomCBS尚没有宣布其新流媒体服务的价格或具体名称。

巴克什称,ViacomCBS还将继续授权内容给Netflix和AT&;T的HBO Max等第三方,以尽可能的实现“无风险营收”。巴克什还提到向Netflix授权海绵宝宝的衍生产品,以将海绵宝宝IP与没有订阅尼克国际儿童频道的粉丝联系起来。

截至上午10点20分,ViacomCBS股价暴跌16%,至每股约30美元,这表明投资者并不看好巴克什的前进战略。

LightShed Partners媒体分析师里奇·格林菲尔德(Rich Greenfield)表示:“老实说,这里(指ViacomCBS)是一团糟。他们的流媒体战略与Disney+或孔雀(NBC环球的流媒体服务)相比并不清晰。”

在这一消息宣布后,ViacomCBS股价的大幅跳水或许是对两家公司去年夏天合并决定的彻底谴责,至少在近期是这样。ViacomCBS的总市值目前为182亿美元,当两家公司在8月份宣布将合并时,合并后的公司总市值约为300亿美元,其中维亚康姆估值约为120亿美元。换句话说,在双方宣布合并仅仅六个月后ViacomCBS就失去了当初维亚康姆的全部市值。

考虑到CBS指望在今年晚些时候续签NFL转播权,这份合同将在未来几年让公司付出数十亿美元的成本(它的竞争对手可能包括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康卡斯特和迪士尼),

这一市值亏损就尤其值得注意。

ViacomCBS的流媒体策略:无所不用其极

巴克什说:“我们的战略是通过接触到最大范围的受众来最大化内容价值。”

他指出,高管们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将内容保留在内部,还是授权第三方使用。普遍的看法是,ViacomCBS将保留“星际迷航”(Star Trek)等强大的自有IP,但会将其他一些内容授权出去。

巴克什还指出,ViacomCBS新的“品牌之家”战略将改变节目的安排,但不会增加公司整体支出,这表明新服务可能带来一些新的原创内容。目前,ViacomCBS每年在内容上的投资约130亿美元。

格林菲尔德说,尽管如此,之前将“南方公园”和“黄石”等内容授权给NBC环球的流媒体服务孔雀的决定还是让我们对这一战略感到困惑。ViacomCBS的2019年流媒体营收为16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增长35%至40%,约合22亿美元。这些数字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考虑到新的流媒体服务,后者预计要到2021年才会开始提供营收。

财报显示,ViacomCBS第四季营收较上年同期下滑3%至68.7亿美元。该公司公布季度净亏损2.58亿美元,合每股亏损42美分,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实现利润8.87亿美元,合每股1.44美元。

格林菲尔德表示,ViacomCBS必须将部分节目保留在自己的电视网络中,以避免被Dish Network等付费电视分销商完全放弃。

“如果所有优质内容都在流媒体上,无论是在他们自己的流媒体服务,还是在第三方平台上,Dish Network为什么要内置ViacomCBS的频道?这就是为什么该公司股价在30美元水位的原因。双方合并后公司的财务起点与竞争对手相比糟糕得多,但他们总说‘别担心,我保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格林菲尔德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CBS和维亚康姆曾在1999年的互联网泡沫期第一次合并,不过在2006年分道扬镳。合并前,CBS和维亚康姆至少有过三次试图重新合并的努力,但由于在高层职位分配、估值方面,双方管理层和董事会等议题存在分歧而没有下文。

维亚康姆 流媒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