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受理方正集团重整 旗下6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或生变

法院受理方正集团重整 旗下6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或生变
2020年02月19日 20:1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法院裁定受理方正集团重整 ,旗下6家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或将生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9日,距离“19方正SCP002”2月21日到期仅剩2天,方正集团重整的申请得到法院受理。

  2月19日晚间,方正证券(维权)中国高科(维权)方正科技(维权)纷纷公告称,方正集团2月19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等,裁定受理北京银行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公告显示,方正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进入重整程序,可能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重大影响。

  方正集团旗下产业包括信息技术、金融、地产、医疗等,拥有6家上市公司。

  就在前一日2月18日晚间,方正集团旗下方正证券、方正科技、北大医药、中国高科4家A股公司,以及旗下港股方正控股、北大资源集体发布公告称,方正集团于近日收到北京一中院通知,北京银行以方正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彼时公告显示,债权人提出的重整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以及发行人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一日之后,重整申请便得到法院受理。

  根据上海证券报2月19日早间报道,人民银行已经牵头成立方正集团工作组。一旦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后,工作组有望成为方正集团管理人,依法合规推进清产核资、债权申报与审查工作。

  此前据上海清算所披露,截至2019年12月2日兑付日,方正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9方正S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

  这是方正集团首次宣告债务违约。

  随后,联合评级公告称,将方正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在支付了债券利息后,12月23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23位北大方正债券持有人同意延期支付“19方正SCP002”本金,将本期债券兑付日变更为2020年2月21日,期间利息按照原利率4.94%计息。

  这也是方正集团最近一期到期的债券。

  2月17日,“19方正SCP002”超短融债券披露兑付公告,或将进行兑付。

  而即使这20亿规模的“19方正SCP002”顺利兑付,方正集团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债务压力。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方正集团总资产规模为3657.11亿元,总负债为3029.51亿元,资产负债率约83%。其中,方正集团本部负债700多亿元,包括300多亿元债券融资,400多亿元银行贷款。方正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损24.69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2.82亿元。

  根据Wind数据,截至2月19日,方正集团债券存量规模为365.4亿元,存量只数为24只,一年内到期规模为73亿。

责任编辑:王帅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