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亏损26亿到预盈近3亿 坚瑞沃能否认借盈余调节规避暂停上市

从亏损26亿到预盈近3亿 坚瑞沃能否认借盈余调节规避暂停上市
2020年02月15日 15:50 每经网

原标题:从亏损26亿到预盈近3亿 坚瑞沃能否认借盈余调节规避暂停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枭    

从亏损26亿元到盈利近3亿元,坚瑞沃能(300116,SZ)最近一连串“花式”保壳引来监管询问。2月15日,坚瑞沃能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依照《企业会计准则》,财务部门基于自身的专业判断,结合目前公司破产重整事项、子公司沃特玛破产清算事项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相应的账务处理,不存在通过盈余调节而规避暂停上市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坚瑞沃能1月23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净利润预计盈利2.81亿元至2.86亿元,预计2019年末净资产为正。但较早前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坚瑞沃能净利润为亏损26.07亿元,净资产为-24.19亿元,也是负值。也就是说,仅仅一个季度,坚瑞沃能就实现了从巨亏到预盈的业绩“大逆转”。

提前确认债务重组收益?

为何2019年三季末至年末业绩能由巨额亏损变为预盈?坚瑞沃能在公告中称,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35.02亿元,主要来源于债务重组收益和沃特玛出表转回的超额亏损。其中,破产重整预期会产生债务重组收益约4.47亿元;因沃特玛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而转回超额亏损约33.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27日,西安中院才作出裁定“批准坚瑞沃能重整计划”和“终止坚瑞沃能重整程序”。也就是说,在重整计划尚未执行完毕的情况下,坚瑞沃能2019年度就确认了债务重组收益约4.4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咨询了一位会计师。该会计师表示,证监会有规定,由于涉及破产重整的债务重组协议执行过程及结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上市公司应在破产重组协议履行完毕后才能确认债务重组收益,但多数上市公司会以“重大不确定性已消除”为由提前确认收益,需要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审计判断。

对此,坚瑞沃能也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解释称,为了确保破产重整收益当期得到确认,公司主要完成了债权资产抵债及转让工作、现金清偿工作、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宜等。根据目前《重整计划》执行的进展情况以及依据相关准则,公司认为涉及破产重整的债务重组协议执行过程及其结果的重大不确定性已经消除,确认债务重组收益确认时点是合理、恰当的。

尚未经审计机构审计

引人关注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还是亏损26.07亿元,仅仅过去了一季度,坚瑞沃能2019年的业绩就变成预计盈利2.81亿元至2.86亿元。2019年业绩如此大“逆转”的情形,难免让人怀疑公司是否通过盈余调节进而规避暂停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就已多次在报道指出,由于坚瑞沃能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若2019年净利润仍为负值,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股票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但坚瑞沃能对上述怀疑予以了否认,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坚瑞沃能方面表示,由于公司陷入经营和债务危机已有较长时间,给公司债权人和中小投资者利益造成了较大损失。唯有通过破产重整程序清理现有债务,并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引入投资人帮助公司清偿债务、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才有可能彻底化解风险,保障公司债权人和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公司被债权人于2018年12月12日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由于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情况复杂,经过漫长的审理过程,人民法院裁定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公司重整计划。”坚瑞沃能进一步解释道,公司将在管理人的监督下,通过执行重整计划化解经营和债务危机,避免债权人和中小投资者蒙受更大损失。

不过,公司也在回复关注函中进一步指出,由于公司破产重整情况复杂,涉及损益、资产金额巨大,公司财务部门测算的结果尚未经审计机构审计。鉴于企业破产重整事项的复杂性,可能结果存在和审计机构判断不一致的情况,导致未来与审计结果可能存在重大差异。

截至2月14日(周五)收市,坚瑞沃能报1.72元/股,下跌3.37%。当周走势则先扬后抑,周涨幅为2.38%。

坚瑞沃能 破产重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