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读书|《投资最重要的事》,能否《以交易为生》?

春节读书|《投资最重要的事》,能否《以交易为生》?
2020年01月26日 17:48 一财网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谭文清讲《谭校长的金融思维课》,改变你“越忙越穷”的焦虑人生。

原标题:春节读书|《投资最重要的事》,能否《以交易为生》?

马克斯认为,只有拥有良好的“价值感”,投资者才能培养在资产价格高涨且人人认为会永远上涨时获利的纪律,或在面临危机时继续持仓,甚至继续买进的勇气。

“股神”巴菲特很少向人推荐投资书籍,然而有一本书,他不但读过两遍,还大力推荐,并给出了如下评论:“我会第一时间打开并阅读的邮件就是来自霍华德·马克斯的备忘录。我总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他的著作更是如此。”

这本书就是美国橡树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马克斯最畅销的作品之一《投资最重要的事——顶尖价值投资者的忠告》。

《投资最重要的事》

[美]霍华德·马克斯 著 李莉 石继志 译

中信出版社2015年

马克斯认为投资真正最重要的事,其实是对投资的物品价值要有足够的认知和判断,而这需要建立在“可靠的事实和分析”的基础之上。只有拥有良好的“价值感”,投资者才能培养在资产价格高涨且人人认为会永远上涨时获利的纪律,或在面临危机时继续持仓,甚至继续买进的勇气。当然,在考虑收益时,任何时候都不能低估风险的存在。

正如作者所言,此书并非是一本帮助读者在市场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投资指南,而是提供一种投资理念和思维方式,以帮助读者在风险聚集的时刻做出良好的决策,尤其重要的是,避开那些一般投资者常犯的错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马克斯写这本书的目的不是直接教读者该如何投资,而是希望给读者带来观点新颖、发人深思甚至带有争议的内容。如果你已有一定的市场投资经验,并期望从投资专家那里了解一些与众不同的投资想法和思维方式,以此来改进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思维体系,那么这本书正是你所需要的。

相信许多炒过股票的人都曾幻想有一天可以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地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生活、工作,从日常的琐事中解脱出来,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人生。如果你是一位极为出色的交易者,这并非不可能。但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在这个看似遍地黄金的市场里,最终都可能成为不幸被收割的“韭菜”,陷入买入、亏钱、割肉的恶性循环。

《以交易为生》(第二版)

【美】亚历山大·埃尔德 著熊振华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

在看似遍地黄金的市场里,能脱颖而出的是极少数,大多数人最终都可能成为不幸被收割的“韭菜”,陷入买入、亏钱、割肉的恶性循环。

交易的亏损有很多种可能,也许是因为对市场缺乏认知,或者运气不好,当然也可能是不够自律、理性,被贪婪或恐惧击败,从而没能坚持守住自己的交易原则。不管出于上述哪种原因,如果你想寻求改变,同时在交易方面经验有限,没有经过系统性的学习,那么这本在经过20年之后重新推出的新版《以交易为生》无疑是你最合适用来解惑的书籍之一。

作者埃尔德不仅是一位出色的资深交易员,而且是一位医学博士,在纽约担任过精神科医生、在哥伦比亚大学教过书。作为心理医生的他,对于交易心理学有着独树一帜的看法和见解。

书中作者详尽地分析了新手投资者各种容易陷入的心理误区,同时指出战胜自己的情绪才是打败市场的关键。作者写道:“交易者成功或失败取决于他的心理情绪。你可能有一个出色的交易系统,但如果你有自负、恐惧或者沮丧的情绪,你的资金账户肯定要遭殃。如果你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恐惧、贪婪或赌博的情绪高涨,那么就暂停你的交易。”

同时,作者还从心理学的角度阐释了为何精明的交易者会在市场平静的时候入场,并在市场躁动的时候赚取高额利润,而与之相反的是,业余投资者总是选择在价格飙升时追涨,而在价格波动相对平缓时离场。

与只谈投资理念的马克斯不同,作者在本书的后半部分毫不吝啬地对读者详细道出了由自己独创的、且经过多年实战经验历练的“三重滤网交易系统”。简而言之,该系统是三个不同的维度出发,对市场的趋势进行分析,如果所有维度的信号都共同指向同一方向,那么这时候顺势而为就有最大的可能获得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郑洋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